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都温江区: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4日   06 版)

    在温江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会的会场外,被做成心形的优秀民营企业的风采展示墙

    民营企业已成为温江发展的重要力量。图为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

    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50户优秀民营企业、2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20位优秀创业者受到了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温江区人民政府的表彰。

    在温江区举行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受表彰的企业家受到了“崇高的礼遇”——他们的照片被制成“心形”风采墙,寓意党委政府与企业家心有灵犀、心心相印;他们收到的会议邀请函是温江地图的缩影,寓意是希望企业家们扎根温江这片热土,心怀蓝图、大展宏图。

    而更实在的礼物,则是温江区印发的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会召开前夕,温江区切实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拿出100条政策措施,不遗余力地为民营企业减负、赋能。

    民营经济春来到,温江大地暖意浓。温江区表示,这一系列安排,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坚定贯彻中央、四川省、成都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激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活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区委区政府与全区民营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真情实意,共同书写温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历史新篇。

    民营经济造就城市综合实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温江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谱写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时代凯歌,造就了温江今天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是温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温江的企业共16247家,其中民营企业15893家,占97.8%,贡献了全区65.7%的固定资产投资、48.9%的GDP。全区纳税排名前100名的企业中,民营企业78家。

    民营企业也是温江创新驱动的主引擎。温江高新技术企业70家,其中民营企业67家、占95.7%,企业自主成立的市级以上研发平台67个,研发投入占全区研发总投入的71.6%。

    特别是温江区着力打造的“三医两养”大健康产业,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开拓进取、创新作为的民营企业,温江大健康产业才得以快速兴起,城市发展的动能才更加强劲。

    在作为成都新中心城区的温江,民营企业还是城市建设的助推器。温江首个五星级酒店、国际级赛事中心、中高端零售业……这些温江城市发展的重要印记,都凝聚着温江民营企业的汗水和功劳。

    如今,民营经济的触角已延伸到温江经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促进了商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流动,丰富了市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提升了城乡基本建设、公共服务水平,为温江城市做美、功能做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对广大市民来说,民营企业是温江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温江有名的黄大姐,下岗以后自强不息、白手起家,十五年栉风沐雨,用执着和真诚演绎了一个从失业者向优秀企业家、创业明星“华丽转身”的故事。成功之后,她坚持感恩之心回馈社会,解决就业2000余人。

    三年来,温江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26610个增长到52090个,从业人员13万,提供了全区超过90%的就业岗位。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主动作为、力尽所能,展现了温江民营企业心系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采。

    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大民营企业家感恩于这个时代。对在温江发展的许多民营企业家来说,这样的感触具体而微。

    有的企业在温江“土生土长”,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温江像对待家人一样的关心、爱护和支持。有了这样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就像吃了“定心丸”。

    也有的企业从外地到温江发展,多年的深耕,得到了相关部门提供的“管家式”服务,企业发展迎来越来越多的机遇。

    在温江区表彰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中,有的是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有的是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有的是根深叶茂的区域总部,有的是后生可畏的创业明星;有的是创新转型的引领者,有的是吸纳就业的排头兵;既有土生土长的老温江人,也有五湖四海来温发展的新温江人。

    透过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经历和骄人业绩,人们看到了温江民营企业家的追求、胆识与情怀,更看到了温江发展的优势、潜力与希望。

    在一定程度上,温江区自身的发展成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温江在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四川省、成都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中,加快打造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试验田,人才、技术、股权等科技创新要素齐聚,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民营企业的创造基因实现了百花齐放、硕果连枝。

    近年来,温江区正积极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着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这成了众多企业发展的机遇。一些企业将成都作为国内西部战略发展的首选地之一,将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布局在温江,正是看中了温江打造健康产业生态圈决心和实力。

    让民营企业家们凝聚起信心的远不止这些。温江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批企业急难愁盼的困难问题。2018年9月,温江区领导和区级各部门全体总动员,走访调研396家民营企业,收集企业问题反映371个、意见建议277条。

    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温江区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区领导和部门一把手逐条汇报问题解决情况和意见落实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企业反映的问题已全部解决并回复企业。针对大家反映较多的经营成本高、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均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温江自古就有金温江的美誉。农耕时代的金温江,“金”在宜农的肥沃土壤。而市场经济时代的金温江,“金”在宜商的良好环境。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温江区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路上。

    “守夜人”、“清障手”、“后勤官”——这是新时期温江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中扮演的三个角色。

    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守夜人”,温江区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三到精神,建立了区领导“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把终身服务企业纳入部门“三定方案”和领导离任交接事项,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清障手”,温江区聚焦破除办事“中梗阻”,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聚焦提升政策“获得感”,出台比肩沿海先发地区的产业新政36条、人才新政30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25条,强化政策赋能。聚焦强化功能“硬支撑”,全面夯实基础承载能力,大幅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缩短企业投产周期,致力于创造签约即开工条件。

    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后勤官”,温江区一方面着眼满足企业家和人才对品质生活的需求,构筑宜居的生活场景,另一方面着眼满足企业家和人才对优美环境的需求,让大家在生态中享受宜居、在公园中享有服务、在舒适中享乐生活。

    在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温江区明确表态:将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扑下身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好企业的“娘家人”,与企业家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共同开启温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征程。

    表态已经落实在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上。为了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温江区设立直接融资扶持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群。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贷款缺少合格抵押物这一痛点,温江区设立了专项资金,探索建立多方合作的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长个子”,温江区每年从预算中拿出支持资金,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向中小企业预留30%以上政府采购预算,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温江区表示,将以最真诚的态度营造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凡是企业能投资的领域都敞开大门;凡是企业该享受的政策待遇都坚决兑现;凡是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都全力满足”。

    在2018年12月28日召开的全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会上,温江区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100条政策措施。大会要求,温江区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做好政策解释、做好申报指导、加快政策兑现。

    一座城市礼遇民营企业家的温度,决定了一座城市发展的高度。温江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会喊出了响亮的口号:把崇高的礼遇给予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这是温江的城市情怀,也是温江的城市主张。

    (数据来源:成都市温江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4日 06 版

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背后
毕业生作品点爆时尚潮流
成都温江区: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