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芜湖青年创客背后的大角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07 版)

    “从一名创业者,到创客背后的服务者,我的角色转变了,但全力帮助初创者成长的初心不变。”皖江云众创空间总经理、团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委兼职副书记刘傲一直有个梦想,做创业者长跑路上的助跑员和陪跑者。

    在本科及研究生期间,结合所学法学专业,刘傲就在校内发起成立了公益创业组织,并在毕业后创立智能法务平台。2015年,刘傲正式投身皖江云众创空间。一路走来,他经历过不被人理解、投资看不到回报、做业务收不到款等困难,但他的创业梦不曾破灭。

    “刚起步时,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做众创空间短时间看不到回报。”平时,刘傲不断探索新思路,赋予项目新的内涵。“最困难的时候,半夜都睡不着,想到一个好主意,就立马起来在群里和大家分享。”刘傲回忆。

    2016年,皖江云众创空间获评安徽省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同年,皖江云“天使资金池”建成,并引入风险投资、技术评估、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等科技中介组织,构建多元化的企业孵化体系。

    “通过参加创业大赛主动发现优质项目,招引优质企业入驻,与省内外高校合作设立成果转移中心,让科技类项目落地。”刘傲介绍,众创空间现在已经吸引VR虚拟现实平台开发、新能源电池、互联网新型服务业等行业和企业入驻。

    此外,刘傲在众创空间专门组建了团支部和志愿服务队,带领青年创客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遇到雨雪、洪水等特殊天气,他们积极协助团芜湖市委开展志愿服务。

    刘傲觉得,创业青年有激情、有想法,但他们对市场定位判断不一定准。“我们将产业孵化和投资结合起来,重点投资有带动力量的企业,并且采取阶梯式培养模式,集创业孵化培育、服务、投资、媒介宣传为一体,全方位帮扶青年创业者和初创企业。”

    “刚创业的年轻人缺资金,但真正缺的还是思路和想法。”26岁的学生创业者徐衡就是皖江云众创空间的受益者。

    大二时,徐衡在校开设了爱心中转站,号召同学们开展志愿服务,并开始慢慢接触青年文创、内容电商、校园新媒体等文化产业,尝试建立校园新媒体文创平台和生活资讯服务媒体平台,但规模一直有局限性。

    2015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徐衡带着项目正式入驻皖江云众创空间,并开始和众创空间深度合作。“做电商成本太高吃不消,还是要利用自媒体打开渠道,思路一下子打开了。”经过培训和交流,徐衡将创业理念进一步“升华”。

    创业3年来,徐衡先后打造校园媒体“美典微校”和电商导购平台“美淘特卖”等品牌项目,“通过互联网媒体服务提升大学生的生活品质,打造青少年喜爱的媒介文化和品牌。”徐衡说。

    在芜湖市镜湖区,一座晚清建筑风格的古朴厂房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有着120年历史的益新面粉厂的旧址所在地,曾经是安徽省最早使用机器生产面粉的厂房。2013年年底,这里被翻修改造为大砻坊设计创意产业园,2015年,大砻坊科技文化园基本建成运行,这片承载着芜湖人民城市记忆的区域“变身”为创业青年的“家”。

    记者发现,在该创业园主楼一楼,不仅有创业青年制作的芜湖铁画展览,还有可供创业青年谈项目的工作场地,让创业青年们在既文艺又富有激情的氛围里工作成长。

    “我们主要负责产业园区建设与管理、创业辅导、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科技咨询等服务。2018年,园区毕业企业24户,孵化成功率超过90%。”安徽砻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国琛说,公司与14户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建立了常态合作,与中科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11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助推企业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

    “我们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痛点,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创业辅导、产学研习、项目申报等服务,刚好涵盖创业者创业的全流程。”卞国琛说。

    2017年,该公司获评“镜湖区青年文明号”荣誉,2018年,“大砻坊”商标也被评为芜湖名牌。

    从毕业至今,卞国琛一直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在他看来,芜湖市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相关配套政策高效落地,这些都有助于产业引导和创新人才引进,让青年创业者安心追逐梦想。

    “年轻创业者要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资金、人才团队、资源都很重要,但找到核心技术才是王道。”卞国琛告诉记者,通过专业团队全方位帮扶,为创业青年把准方向,帮助他们通过平台争取外部支持、规避风险。

    近年来,众多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在芜湖扎根、落户,其中也不乏农村返乡创业青年。

    2007年,从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汤强回到家乡芜湖繁昌县开起了养猪场,“刚开始不懂,死了一头猪,我晚上都睡不着,那两个月整整瘦了20斤。”汤强回忆。

    经过当地团委及其他部门的培训和指导,汤强创新“公司加农户”养殖模式,为安徽各地的养殖户提供种猪,再统一收购。2009年,汤强成立繁昌县寨峰养殖有限公司,随后,他大胆调整思路,从饲养普通肉猪转为饲养特色的巴马香猪。

    创业10多年来,从跑业务、找销路再到开淘宝店线上销售,汤强的创业思路在不断调整,现在该公司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小型实验用猪生产基地,也是一些院校的科研实训基地。

    “养殖基地已经形成集饲养、深加工、电子商务和产品开发为一体的模式,拥有一整套完整的冷藏运输体系,不仅追求好味道,更为了百姓的健康。”汤强介绍,自己养的香猪(食用)主要销往大型农庄及餐饮集团,销售几乎覆盖全国。近年来,汤强先后获评“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称号,他感慨“创业者要跟得上时代潮流的变化,更要为当地乡村发展作贡献。”

    近年来,芜湖市积极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广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让创业青年梦想生根发芽。芜湖各级团组织坚持把服务青年创业作为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积极联合组织、人社、农委、教育等部门培训农村青年,完善服务青年就业平台。

    团芜湖市委还连续5年举办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加大创业资源整合力度,提升大赛品牌资源聚集力和项目成果转化率,推动建立芜湖青年创业生态体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07 版

芜湖青年创客背后的大角色
阻止大学生自杀 不能只靠偶然发现
聚焦“快递小哥”权益
北京海淀区成立首个街道级融媒体中心
书写乡村振兴的“望亭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