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会说话很重要 过半受访者称曾因表达能力差错失机会

86.6%受访者认为表达能力是一项重要技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08 版)

    漫画:付业兴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表达能力是一项重要技能。然而很多人对表达能力的提升和培养还不够重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8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5%的受访者曾因表达能力差错失好机会。76.0%的受访者认为上学期间有必要注意表达能力的训练。

    55.5%受访者曾因表达能力不足而失去机会

    卢奕宁在广州从事电力工程方面的工作,入职刚一年。他坦言自己的表达能力很一般。“我平时比较沉默,一说话就容易紧张,特别是一些重要时刻。大学时,有一次要上台演讲,我上去之后就说不出话来了,场面十分尴尬”。

    华东政法大学大四学生王宇婷(化名)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有一些问题。“我说话有时候会词不达意,而且容易紧张。我上的课主要是老师讲解,不需要学生来回答什么问题。这样的教学模式下,我也不太注意去锻炼表达能力”。

    调查显示,61.5%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强,9.7%的受访者觉得弱。

    55.5%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曾因表达能力差错失好机会。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堂发认为,表达能力同表达的勇气、策略以及表达所引起的他人反应都有密切关系,而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表达能力有一定影响。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合水说,人都有表达欲,尤其是小孩子,他们往往表达欲很强,希望家人和别人看到他。但是人年轻的时候容易说出一些错误观点,可能受到别人的攻击。如果周围的环境鼓励表达,会有利于个人表达能力的提升。禁忌太多,很多人就不愿意表达。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二学生余欣欣对记者说,她以后的工作可能是乙方,需要和甲方沟通意见。“我大一大二参加了辩论队,觉得讲话气场、逻辑思维和反应速度都有一些提高”。

    调查中,86.6%的受访者认为良好的表达能力是一项重要技能。

    黄合水认为,表达能力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素养和素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沟通能力强,就占据了一定优势,沟通能力弱,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善于表达的人更容易成为意见领袖。你的思想观点要表达出来,别人才能知道你的想法,你的想法也才能在社会当中得到实现”。

    76.0%受访者认为上学期间有必要注意表达能力的训练

    “表达能力是智商、情商的综合表现,这一能力对于年轻人的情感表达、人际沟通与职业发展肯定是不可或缺的。”陈堂发指出,表达能力强的人容易获得更多机会。“单就职业而言,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中,人与物打交道的职业与岗位被取代的情况越来越多,人与人打交道的职业与岗位相对难以被取代,这对年轻人的表达与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较好的表达能力需要具备哪些因素?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口齿清晰、话语连贯(73.8%),然后是语调和感情合适(60.3%)以及意思准确、能被理解(60.2%)等。

    王宇婷的职业规划是做一个公务员,她感觉自己的表达能力不算太差,没有必要去专门提高表达能力。“只有当有些课程需要演讲,或者是有讲话任务时,我会事前做一些准备,比如把稿子读熟。如果没有这些任务,我不会去专门训练表达能力,大家比较清楚地明白我的意思就够了”。

    王宇婷表示,如果需要专门增强表达能力,她会做一些演讲训练,场景模拟。

    调查中,76.0%的受访者认为上学阶段有必要注意表达能力的训练。

    “人生活在社会里,一般的人际交往,和同事或者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会表达的人可以处理得更好,双方相处也会比较和谐。”黄合水说,在读书期间可以对个人表达能力适当加以训练。

    卢奕宁觉得,在求学阶段增强表达能力的教育和训练非常重要。“另外,要调整心态,有表达的欲望,喜欢上表达和发言,还有就是不要紧张着急,着急的话就无法专注于自己想要说的话,容易忘记说的是什么”。

    余欣欣认为,提升个人表达能力,可以进行一些逻辑思维训练,或者对口音、咬字进行训练,这对于个人的发展会带来很多益处。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9%,90后占30.2%,80后占53.1%。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08 版

“曲高”不“和寡” 八成受访者喜欢看文化类节目
会说话很重要 过半受访者称曾因表达能力差错失机会
如何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你愿意参加义工旅行吗
养宠物不能太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