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情搜索

“我们的名字叫忠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11 版)

    1月14日,武警某部举行以“致敬忠诚”为主题的首届“十大忠诚卫士”“十大标兵士官”颁奖典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我们的名字叫忠诚,队伍中我们永远是先锋……”1月14日,武警某部以“致敬忠诚”为主题的首届“十大忠诚卫士”“十大标兵士官”颁奖典礼在河北石家庄举行。

    此次评选中,经过基层推荐、官兵投票、考核遴选等层层选拔,李知雨、黄木选、刘海龙、李建成、张世杰、童方方、辛家友、周长帅、王胜利、李双双10名官兵被表彰为该部首届“十大忠诚卫士”,刘广兴、孙东平、覃勇恒、由涛涛、张志佳、张成林、谭张旭、陆海峰、杨堤军、徐凯10名士官被表彰为首届“十大标兵士官”,成为该部练兵备战、精武强能的杰出代表。

    “一颗子弹最大的价值就是命中目标。目标是什么?是敌人,是靶心。”颁奖典礼上,猎鹰突击队训练大队副大队长李知雨将“弹无虚发”四个字送给自己的战友。在这位“枪王”看来,做一名军人就像做一颗命中目标的子弹,“要做一事成一事,做就做好”。

    为了“做到最好”这四个字,通信保障大队技师李建成用了1万天,他积累的学习笔记已经有半人高。前年该部调整改革后,营区遍布十几个省(区市),信息通联、网络攻关、升级改造等成了当务之急。从军28年、培养出上千名技术骨干的李建成拒绝了别人“离开一线,安心带徒弟”的建议,用一年时间跑遍大小近百个营区,解决了20余项技术难题。

    机械师杨提军同样在地勤岗位上坚守了25年,直升机是他最亲密的“伙伴”。每次看着亲手保障的直升机升空,杨提军总会想起自己的飞行梦。虽然因为年龄原因错失了飞行的机会,他却不觉得遗憾。“安全保障战友飞行4000余小时,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领奖台上,杨提军身披绶带,目光坚定。

    获得表彰的该部首届“十大忠诚卫士”之一童方方是名挖掘机操作手,青海玉树7.1级地震、四川芦山7.0级地震、格尔木温泉水库泄洪等多个重大抢险任务中都有他的身影。

    2015年,尼泊尔地震,童方方再次奉命奔赴第一线。站在国境线边,面前是一座摇摇欲坠的大桥,桥面上布满了裂纹,但这是通往尼泊尔的必经之路。童方方启动了挖掘机,第一个驶上友谊桥。数十吨重的挖掘机开上桥面,在场的人们都隐隐听到了石缝开裂的声音。

    “的确很危险,但总有人要做第一个,我不能把危险留给战友们。”童方方说。这也是排爆手刘广兴在每次执行任务时给自己定下的原则:能一个人上绝不派两个人,能自己上绝不把危险留给战友。

    参军8年,刘广兴成功排除哑弹20余枚,被战友们称为“玩命的排爆手”,然而刘广兴怕父亲担心,从没有告诉过他自己的专业。颁奖典礼上,当刘广兴的事迹被做成视频播放出来时,老父亲才知道儿子的每一次任务,都冒着生命危险。

    “我很骄傲,好好干。”得知儿子担负的具体任务后,刘广兴的父亲叮嘱他说。

    这些杰出代表的故事感动着台下的官兵们。获得过“极限勇士”勋章的屈帅将李知雨当作自己的榜样。加入猎鹰突击队一直都是屈帅的梦想,李知雨所说的“弹无虚发”四个字让屈帅很共鸣:“作为一名军人,就是要苦练本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拿得出、打得赢。”

    在特战大队战士张浩男看来,军人职业的特点就是有担当、肯奉献、敢牺牲。“他们有的参加救灾,有的还在海外执行任务,面临生死危险都毫不畏惧,这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也是他们忠诚的体现。”张浩男说。坐在台下倾听这些先进典型的该部作战支援大队火力中队战士杜滨也有着自己对“忠诚”的解读:“十年如一日干好自己的专业,然后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果断地站出来。”

    每一名官兵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解读着“忠诚”。在童方方眼中,“忠诚”是走出国门时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在刘广兴看来,“忠诚”是父亲让自己在部队“好好干”的嘱托;在李双双心中,“忠诚”是坚决完成好每一次任务,不辜负自己的使命……颁奖典礼现场,该部政委王焕章介绍说,这次“双十”评选表彰活动就是要激励广大官兵坚定信仰、忠诚使命、爱岗奉献,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11 版

武警部队开展“牢记训词 践行使命”专题学习教育
“我们的名字叫忠诚”
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为何多次“谈崩”
实战化比武,导弹旅团长们尝到了啥滋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