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遵义西开往重庆的绿皮车成沿线村民出行赶集首选

渝黔线上谱写“一家亲”暖心乐章

李各 高明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1 版)

    尽管是春运,但太白车站与往常没什么差别。年近花甲的赵平也和往常一样,守着半人高的大背篼,静静等着那趟熟悉的“小慢车”。

    1月30日12时12分,随着一声汽笛鸣起,遵义西开往重庆的5630次列车缓缓出现。列车一停稳,列车长王春就一步跳下车,快速转到赵平背后,用力托起她的背篼。列车员张长明也扶住赵平的胳膊,以便她可以借力登上列车。

    赵平和王春相识多年,赵平看着王春从青春韶华一路到中年。王春说,5630次列车沿途站点都是低站台,“我们都养成了帮老乡上车的习惯”。

    作为遵义西开往重庆的唯一一趟绿皮火车,5630次列车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重庆客运段担当。这趟车没有餐车、空调、卧铺,沿途停靠26个站点,基本都在深山里,每一二十分钟就停靠一站,是沿线村民出行赶集的首选。

    每逢新站镇赶集日,很多像赵平一样的沿线村民,就会把自家喂养的土鸡、土鸭等家禽和豌豆尖、牛皮菜等特色蔬菜背到重庆来贩卖,第二天再返回,以此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这样的“带货”生涯,赵平说自己已经进行了20多年,“多亏这趟车,我在老家修建新房,养大孩子,成为沿线最早的‘发家户’”。今天这一趟,赵平还把晒干的笋干和山里采集的龙胆草都装进了背篼,“城里人稀罕这些东西”。

    王春也是在这条铁路线边长大的“妹子”,老家就在綦江车站,从小看着各种绿皮车在家门口往来,长大后到铁路上工作,行走过重庆至广州、昆明、宁波等各条线路。当了26年列车长后,去年王春回到这趟经过家乡的绿皮车上,王春说看着沿线熟悉的风土人情,“就像回家一样”。

    其实,班组职工像王春这样的情况很普遍,董德碧和张维华同属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张长明是贵州桐梓县人,庄胜则和王春一样来自綦江区,利用地缘优势和乡土情结,列车员们将这种故乡情缘,逐渐融合成和谐共处的渝黔线“大家庭”。

    14时10分,赶水站开出后不久,王春带领班组开始给旅客分发过节前的“福利”——每人一大捧赶水盐花生和一小袋赶水萝卜干。花生是董德碧的家人刚送上来的“零食”,萝卜干则是张维华家里自产的。

    沿线的家人时不时会给列车送来好吃的,和旅客一起分享也是常事。到綦江站后,值班员刘渝都会主动替王春下车组织旅客乘降,好让她和父母能多几分钟拉家常。王春父亲熏制的腊味很受追捧,大家常常要求下趟多“预订”。

    “渝黔线上一家亲”是王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因为热心肠,除了“列车长”一职外,王春还被同事和老乡们笑称作“居委会主任”。

    15时09分,5630次列车到达三江站,陈子书和女儿端着一钵热气腾腾的豆花等候在站台上。豆花是陈大姐和女儿当天凌晨用自家的石磨磨出来的,放了自家地里产的辣椒和小葱。

    陈子书是三江附近的村民,经常乘坐5630次列车外出卖土特产。有一次,她上山采竹笋摔伤了,王春得知后,还帮她在自己的小区周边找了份家政工作。在王春的帮助下,陈子书把女儿送进了大学。陈子书的女儿这次特意调休后,和妈妈一起来看望久未见面的“春妈”。

    在王春的感召下,班组职工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助沿线村民,5630次“小慢车”行驶过的渝黔线暖意涌动,温情脉脉。

    再过两年多,王春就退休了。看着窗外熟悉的景色,王春说,她舍不得这趟“小慢车”,“渝贵高铁在不远处飞驰,这趟‘小慢车’也一直在缓缓前行。不管高铁还是‘小慢车’,钢轨就是五线谱,铁路和沿线群众一家亲的故事就写在上面,那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我们都是其中的乐章。”

李各 高明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1 版

渝黔线上谱写“一家亲”暖心乐章
聚焦脱贫攻坚 中央巡视组发现了哪些问题
“共青团号”担当春运先锋
“粮改饲”鼓了农民钱袋子
如何让青年创业不再“九死一生”
“山娃”回家 感恩“山爸山妈”
图片新闻
坐着高铁去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