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俗社火进车厢 慢火车上闹元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曹红红 张雁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3 版)

    在宝鸡开往平凉的6072次“慢火车”上,社火少年们在车厢内整装待演。刘松霖/摄

    “小穆桂英”们互相帮助,整理妆容。费耀斌/摄

    社火少年在车厢内进行舞狮表演。刘松霖/摄

    “今天我们准备了社火、舞狮等文艺节目,欢迎大家到6号车厢一起提前闹元宵……”

    2月18日正值农历正月十四,在陕西宝鸡开往甘肃平凉的6072次公益“慢火车”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和陇县文化广电局一起联合举办“慢火车上闹元宵”列车联欢活动。列车刚从宝鸡站开出,列车长谷雨欣就开始在列车上进行宣传。

    收到车长的邀请,旅客们络绎不绝地向6号车厢走去。很快,车厢里聚满了旅客。天花板上悬挂的大红灯笼,车厢里别具一格的民俗摄影作品,让旅客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乡土文化气息。

    上午8时10分,列车工作人员以民歌演唱和魔术表演节目拉开了活动帷幕。掌声中,社火表演开始,14名“小关公”和“小穆桂英”身着艳丽的社火服饰,画上生动的脸谱,在车厢里神气地游走表演。接着是舞狮表演,两只大红狮摇头摆尾,或直立、或跳跃、或打滚,车厢里传来阵阵掌声和喝彩。

    表演社火的14名小演员,最大的14岁,最小的8岁,是由陇县各乡镇选送的社火传承人里的佼佼者。“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喜爱并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活动,让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在观众的掌声中,社火师傅李荣荣激动地说。

    在旅客互动区,列车工作人员准备了猜灯谜活动。更受欢迎的是陇县旅游文化推介,旅客们不仅可以了解陇县的景区景点旅游攻略,还有机会获得现场赠送的免费景区门票。联欢活动在《我爱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近年来,6072次列车与沿线贫困县域部门密切联系,在列车上打造扶贫和文化主题车厢,逢重点节日进行文化联谊宣传,展示当地特色文化、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助推当地旅游业和经济发展,被当地百姓称为最具文化气息的“民俗慢火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曹红红 张雁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3 版

解码风云录 逐梦天地书
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举办
92岁老游击队员交“特殊团费”助困难学子
习主席为我们授军旗
古村广场舞跳出过年艺术范儿
维吾尔族小伙“放羊”记
00后藏族青年寒假邂逅异乡春运
民俗社火进车厢 慢火车上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