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

江西向“文山会海”亮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1日   03 版)

    本报南昌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江西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文件,要求2019年压缩文件、会议和督察考核的数量,希望以此为基层“减负”“松绑”。

    这份名为《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的文件要求,2019年江西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总量压减10%以上、全省各级政府简报数量压减20%以上、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省政府普发类文件一般不超过5000字,省政府办公厅普发类文件一般不超过4000字、全省政府系统综合性会议总量比上年压减1/3以上……

    为了精文简会、给督查考核“瘦身”,《措施》将每年3月份确定为全省政府系统“无会月”,除传达贯彻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指示精神及遇有重大紧急事件必须召开会议外,江西省政府原则上不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对于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将视情况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为防止“材料出政绩”,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的问题,江西将严控各种总结和报告,各级政府除按党中央国务院规定、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向上级报告工作外,其他一律不报。未经法定授权或省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能要求下级政府上报材料报表,不得要求下级党政负责同志签字“画押”。

    同时严格执行督查年度计划审批报备制度,控制总量与频次,江西省政府各部门原则上每年只得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考核,涉及多个部门的推行联合督查考评,坚决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任何部门不能打着省政府的旗号督查检查,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督导、考核等名义,影响基层正常工作。

    领导干部如何帮基层排忧解难?对此,江西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鼓励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定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带头沉下心来,到园区企业、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要以工作实际进展、发展真实面貌、群众切身感受为核心开展督查考核,改变简单看有无领导批示、是否召开会议和出台文件等形式主义做法,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措施》进一步创新督查考核方法,要求领导干部充分运用暗访、跟踪督办、随机抽查、回访复核等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设线路、不用陪同,直奔基层和现场,摸实情、听真话,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狠抓整改落实,力戒浮光掠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1日 03 版

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江西向“文山会海”亮剑
黑龙江“三位一体”组合拳整治小煤矿
美朝领导人河内会晤提前结束 有“进展”无“协议”
广西近1年劝返辍学学生近3万人
陕西施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郑鈜:为破解校园贷难题支招
团中央部署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
2018年国家资助学生1.35亿人次
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