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1日   05 版)

    捐献的器官“组成”了一支篮球队

    在刚刚落幕不久的WCBA全明星正赛上,一支特殊的业余球队获得了两分钟的比赛时间。他们身着20、1、7、4、27号球衣,球衣上印着“YE SHA”,各画着一个器官。他们是“叶沙队”,既是一支球队,也是“一个人”。

    叶沙,一个热爱篮球的16岁少年,2017年4月27日因突发脑溢血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捐献出的心脏、肝脏、肺脏、肾脏、眼角膜,让7个人重获新生。为帮叶沙实现未完成的篮球梦,5名受捐者组成了一支“叶沙队”,走进赛场。

    5个完全没有打过篮球的普通人,要站上专业篮球的赛场,无异于“以卵击石”,但比赛当天,5名队员如数出席。被“叶沙队”的故事感动,女篮队员在场上不对位防守,也不主动进攻,甚至在“叶沙队”进攻后,主动将篮板点给“叶沙队”队员。眼看比赛时间就要结束了,突然,哨声吹响,“叶沙队”获得一个罚球。球进了!“叶沙队”战胜女篮全明星!

    比赛结束后,叶沙的爸爸给队员们寄去了一封信:“……是你们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延续着叶沙年轻的生命,从而时常唤起我和叶沙妈妈对叶沙真切的回忆,仿佛叶沙回到了我们身边,从未走远……”

    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延续,是对叶沙和家人最好的告慰。

    打包饭菜挂树上可收获一个“大侠”

    “大侠”,是湖北十堰房县的朱新对一个流浪汉的称呼。第一次见到“大侠”时,他正在垃圾堆里找吃的。因为他高高瘦瘦,顶着乱糟糟的长发,朱新便随口喊他“大侠”,没想到一喊就是13年。

    “我就想帮助一下这个可怜人。”后来,只要朱新出去应酬,回来总会打包些食物,挂在附近一棵树上,这名流浪汉心照不宣地去取。7个月后,让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天早上,我打开店门,发现门口干干净净。”连续几天都是如此。

    有一天,朱新特意早起,发现原来是“大侠”每天早上在默默地帮他清扫店前的路面。“我给他带点吃的,只是看他可怜,顺手之举。没想到他懂得感恩,我觉得这个人不错。”朱新特意找到“大侠”,问他:“你愿意跟我干吗?”他点点头表示愿意。第二天,朱新就在自己店铺后面的仓库里给他腾出了位置,“大侠”从此就在店里安家了。

    “大侠”并不清楚自己叫什么名字,是怎么到的房县,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里人。2018年年底,朱新带着“大侠”到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向民警递上了一份求助申请,希望给“大侠”上个户口。经过核实、取证,在确认没有任何疑点后,上报县公安局审核批准。“大侠”从此就跟了朱新的姓,取名德善。朱新说,下一步将为他缴纳养老金、保险等,让他养老无忧。

    这是一个现代的江湖传奇,有关善良与感恩。

    家长拒绝红包 要不写封感谢信吧

    大年初一的晚上,四川泸州市的五年级学生刘柯骐在马路边捡到一包钱,整整8.3万元。他没有犹豫,把钱交给了警察叔叔。失主感激不尽,要给刘柯骐买礼物包个红包,但被刘柯骐的妈妈拒绝了。几经沟通下,刘柯骐妈妈答应了:“那就要一封感谢信吧。”

    2月25日早上,刘柯骐所在的泸州市梓橦路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后,对刘柯骐进行了全校表扬,失主也在现场给学校送来锦旗,并当面交给了孩子一封感谢信。

    拾金不昧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并且落实到行动上,家长这样的做法是值得赞扬的。孩子应该得到表扬,也一定要表扬,这可以让孩子明白,做好事可以得到社会的认同,得到自我心理上的满足。

    做了好事别害羞,理应得到表扬!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1日 05 版

一块屏的“寻梦之旅”
海上灯塔守护者不只是文艺片的主人公
戒毒所外的春节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