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响水“3·21”爆炸事故后续:

我国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6日   06 版)

    本报江苏响水3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 李超)今天,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所有化工园区进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重大隐患。同时要求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要对本地区危化品安全状况进行专题研判,组织对所有涉及硝化反应工艺装置和生产、储存硝化物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立即开展安全专项治理,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要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要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深刻反思,解决问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新水平。

    通知指出,要持续加大安全执法力度,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放管服”改革、督查检查的关系,既避免大呼隆、一阵风,又防止监管执法宽松软。真正让执法“长牙齿”,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严惩不贷。深入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团”和“安全执法服务团”,帮助基层解决专业监管能力不足问题。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明察暗访,定期组织“回头看”。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从现在起到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这次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范围包括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3月底前,各设区市需制定本地区排查整治方案,做到排查整治明确到厂,完成时限细化到日,责任任务落实到人。从4月起,对辖区内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要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出问题清单。

    针对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八个方面内容,包括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废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及达标情况,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改造情况,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及处置情况,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环境应急监测预警措施落实情况及环境应急防范设施措施落实情况。

    化工园区给周边环境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据了解,此次涉事的天嘉宜公司主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其方圆5公里范围内有206家企业,其中137家涉及特征污染物排放,包括123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企业,11家医药制造企业,1个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区,1家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以及1家采矿企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6日 06 版

我国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对儿童和学生用品开展专项整治
为何上百名在读研究生被集中退学
部分高校毕业生面试现象调查
杭州:绿道修到家门口
被毁吊桥重建 群众过河不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