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沙举办青年麓山论坛:让青年力量贡献“长沙制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9日   03 版)

    本报讯(曹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宁愿送外卖,不愿去工厂”是当下部分年轻人的择业心态。如何吸引95后、00后到制造业就业?近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长沙市举办青年麓山论坛,邀请政府、企业、学校、社会、青年等各方代表,共同探讨长沙制造业与95后、00后的发展机遇,让青年力量贡献“长沙制造”。

    本次论坛以“制造业与95后、00后的发展机遇”为主题,论坛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了95后、00后的就业选择情况,并就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活动现场,共青团、企业、职校技校代表还联合发起成立了长沙市制造业企业用工联盟,启动“长青聘”校企人才直通车平台。

    今年初,长沙市人社局对全市180家制造业企业进行用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87%的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一线普工、技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才供不应求。论坛上,湖南艾珂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谭丹总结了90后、00后就业的4个关键词,第一是“我高兴”,重要的是我感兴趣,从前的稳定、职业发展这些都暂时不是要考虑的问题。第二是“我喜欢”,95后和00后不仅是不喜欢制造业,他们也不喜欢传统的普通白领工作。今年有个很奇怪的现象,连行政文员、前台这样的岗位招募都变得特别难。第三是“不着急”,陪陪父母,看看世界,享享人生也是他们毕业后的一种新选择。第四是“高薪水”,他们普遍感觉普通的工作花的钱比赚的钱多太多了,所以花呗、白条都比较流行。

    怎么吸引95后、00后到制造业来?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局长易伟军认为其中的关键是:怎样让制造业成为95后、00后在选择就业时的一个首选,怎么样让制造业的岗位成为95后、00后向往的岗位。

    论坛上,00后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湖南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易浩对三一重工的工作环境印象深刻,“我大一的时候去过三一重工18号厂房,环境非常好,比如有喷泉、草地,如果感觉很累的话,可以坐在旁边喝喝咖啡、饮料,这是我向往中的工作环境”。

    广汽三菱员工钟大有从高中生到北大生,从普通工人到组长、青年岗位能手,如今已是长沙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他说,自己更看重的是自身在制造业中的成长空间,“公司重视员工的学习,鼓励我们进行技能提升和学历提升,而且学历提升和技能提升所用的学费,公司都会有大部分补贴。当学历技能得到提升后,薪酬也会有增加。所以员工都会有很大的学习动力”。

    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长沙处在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为青年人提供了广阔的事业舞台。长沙将深入调研探析当代青年从事制造业的基础、优势和不足,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正确认识制造业,脚踏实地参与制造业发展;同时,将采取措施促进制造业产业进一步关心服务青年,为他们从业和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9日 03 版

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开拓创新不懈奋斗
中青企协启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助力扶贫·青年上头条”公益培训成效显著
福建团史馆正式开放
长沙举办青年麓山论坛:让青年力量贡献“长沙制造”
本草中国情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
今年高职扩招 实施“指南”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