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建五局:46个海外团支部激扬青春鼓点

潘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1 版)

    曾义文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超出3万步。在距离埃及首都开罗45千米处,他的上千名同事、上百台机械在热火朝天地作业。

    正在建设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由中国建筑承建,当地政府期望其成为新的政治及金融中心,这是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实现的一个重要工程,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方在埃及的最大项目。曾义文所在的埃及CBD项目PK06标段,由中建五局承建,他是项目质量部负责人。

    工程建设初期需要先测量方位,而埃及沙土较多,流动的沙土常常让标记的点错位,有时又因为突来的沙暴让环境要求较高的全站仪测距失准,为了避免误差,曾义文与测量人员常常现场往返数次。黄沙戈壁,他用一个个标点、一次次测量为沙漠变绿洲贡献力量。

    4月30日,这个团支部的全体团员青年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随后召开的团支部大会上,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总书记说,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没有什么比干好现在的项目更能体现咱们的价值了!”

    会后,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PK06标段团支部书记周武制订了“青年励行三学”的计划(学习政治理论提升向心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执行力,学习本地风土人情提升凝聚力——记者注),激发近千名青年的斗志。

    作为项目“安全守卫者”,曾义文成功完成了两个楼座的柱钢筋验收。此前,他一共提交报验申请246份,组织验收396次。重重压力下,他所承建的标段在所有标段的两次质量评比中,第一次获得第二,第二次拿了第一。

    彼时,远在巴基斯坦的刘泽颖,带领青年突击队在“汗水和风沙”中,琢磨出了一套既科学合理又经济的施工技术方案及工艺流程。

    全线7个标段履约考核中,他们再次取得单月产值全线第一的成绩。

    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PKM项目全线分为7个分部,中建五局负责第7分部,全长56.2千米,合同金额3.26亿美元,工期36个月。线路由南向北途经杰拉勒、舒贾阿巴德、木尔坦三个行政区,连接木尔坦市M-4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双向6车道,土石方约1200万立方米,中小型桥6座,涵洞及通道199个。

    2018年年初,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必须在5月30日前实现首段33公里通车。要用5个月的时间抢出超过1年的工期,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泽颖敏锐地意识到这不仅关乎企业形象,更代表着国家的品牌和实力。

    “外国人不会管是哪个企业做的,只会认中国人是不是行。每个项目都是一次检验。”刘泽颖带领项目青年员工冲在了第一线。

    海外工程苦,风沙遍天的施工现场,他们头顶烈日,半天就会被晒脱了皮,风沙吹进了眼里,还在他们的鞋底铺上一层黄色的鞋垫。

    工程量大,涉及区域广,单位用车十分紧张。营地附近工作面上的刘泽颖带着施工员,每天步行往返几十里地,两膝关节走疼了就贴副膏药,甚至随行军警都因体力不支被远远落下。

    项目最难点,是兴建道路上的跨铁路桥梁施工。

    该桥在全线最先启动吊装、单跨最长、单片梁最重,其单跨为45米,相当于高铁两节车厢的长度;单片桥梁总重为151吨,相当于高铁三节车厢的重量,桥下平均3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这些都是刘泽颖出征海外以来头一次遇到的难题。

    面对困难,刘泽颖和同事吃住在现场,靠前指挥,合理安排填土方、打桩基、搭桥台、吊桥梁、封桥面等不同工序,有序协调各部门、各工种交叉作业,仅耗时5天就圆满完成铁路桥架梁任务。

    一批批像刘泽颖这样的青年突击队员,冲在一线,勇克难题,项目最终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架梁任务,首段33公里提前15个月实现通车,总理阿巴西亲自出席通车仪式,说道:“感谢中国建筑为提前通车所做的努力,PKM项目的建设使巴基斯坦人民有了一条从卡拉奇到白沙瓦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的货物也将通过这条高速公路运输至红其拉甫口岸。”

    中建五局团委书记骆麒伊说,在海外的一些工程,多面临着环境、生活条件等各方面层出不穷的问题。海外的团支部定期开展涵盖专业知识、当地文化的学习活动。国内团组织定期对海外员工家属开展慰问活动,解决其生活问题,免去后顾之忧。

    阿尔及利亚蜿蜒耸立的群山中,青年工程人何博带队不知疲倦地在向着深山推进。当地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中,他们承担着全线最多桥梁、最高桥墩、最复杂互通的施工重任。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桥梁上部的T型梁张拉后侧弯严重,何博天天“泡”在桥梁预制现场,与工人一起操作,疲惫不堪。

    “什么时候能解决这个难题,什么时候才能剪胡子。”何博立下决心。通过对其他单位工程的分析并结合所学,他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2018年4月,何博所在的南北高速公路第五项目部实现了全线第一个通车。

    “我们不仅为当地铺建桥梁、道路和大楼,也开展一些文化扶助活动,加强与所在国民众的联系。设施建在当地,温暖留在心里。”骆麒伊告知,在巴基斯坦PKM项目进行中,时常有三五成群的当地孩子好奇地在现场周围观看施工。这些孩子平时只能挤在一个狭小陈旧的屋舍里学习。下雨天雨水滴答滴答地落进教室,孩子们双脚只能泡在水里……为此,在团支部的牵头下,项目对学校进行了爱心助学活动,捐赠了书包等学习用品以及一批生活用品,为适龄孩童上安全教育课。

    中建五局共组建了46个海外团支部,目前,仍有16个在建海外团支部分别分布在新加坡、印度、孟加拉、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家和地区。

潘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1 版

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团中央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上海:青年成调解矛盾中坚力量
安徽黄山:物流“升级”打通村民致富路
这件事挑战了全世界的科学家
中建五局:46个海外团支部激扬青春鼓点
激扬英雄气概 牢记使命担当
苗山深处的坚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