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IEEE解除对华为限制

现任主席:致力于营造国际合作的环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5 版)

    本报北京6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马宇平)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限制华为员工事件峰回路转——总部位于美国的IEEE今天宣布,解除对华为员工在论文审稿等方面的限制。

    5月30日,该会曾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公司实施出口管制,“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

    在今天上午更新的声明中,IEEE表示,该会向美国商务部要求就出口管制条例在IEEE出版活动的适用性作出说明。根据说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我们此前限制性的做法完全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志愿者和会员,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在我们收到相关说明后,法律风险得以解除。”该声明中说。

    连日来,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学会在内的多家机构和个人,对IEEE的举动表示了关切。IEEE在今天的声明中透露,该会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IEEE会员、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曾发表公开信表示抗议,并宣布将退出IEEE旗下两份期刊的编委会。今天上午,她收到了IEEE现任主席何塞·莫拉(José M. F. Moura)的电子邮件。何塞·莫拉回复她说,IEEE与美国政府接触,希望弄清美国的出口管制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IEEE的活动。“我很高兴地报告,接触是成功的,因此我们修订了我们的指导方针,以消除对这些公司的员工作为编辑或同行评议者参与IEEE出版过程的任何限制。”

    张海霞对记者表示,她赞赏IEEE的勇气,很高兴学术界回归常识,会继续支持IEEE的各项工作,致力于推动学术发展。

    IEEE会士、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指出,IEEE是国际学术组织,目前有话语权的华人学者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宜轻易把阵地拱手相让。

    何塞·莫拉在给张海霞的回信中说,许多会员对IEEE此前的声明表示了担忧,他理解大家的关切,并对收到的反馈表示感谢。他还感谢会员和志愿者们在IEEE处理法律复杂情况时表现出的耐心。

    “作为一个在160个国家运作的国际组织,IEEE支持学术的开放交流和全球科学与技术的进步。IEEE致力于营造国际合作的环境,分享会员的知识财富,推动创新。”他重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5 版

孤独症人群如何走出被拒绝的人生
开一张“无犯罪证明”究竟有多难
“幼升小”今年明确“户口随父母双方或一方”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河北基层大队辅导员“培优轮训”全覆盖
“垦荒精神”不老
IEEE解除对华为限制
你品尝更好的咖啡 他们品尝生活更好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