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玉环:选派年轻干部基层“墩苗”

金碧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9日   03 版)

    早晨5点,天才蒙蒙亮,朱悦就和一帮同是“90后”的干部出现在山北农贸市场。“农贸市场边上的马路市场在早上5点就会形成,必须在5点前到达。”朱悦说。

    朱悦是浙江省玉环市楚门镇文教卫办主任,他们在这儿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希望通过劝阻,形成长效的整治秩序。”

    今年以来,玉环有300多名像朱悦一样的年轻干部,出现在高铁沿线征迁、扶工助企、老旧工业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污水零直排攻坚、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区创建等重点项目现场,组成攻坚组进行项目攻坚。

    玉环市委组织部部长郑志源说,到项目一线直面矛盾和问题,正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锻炼和考验。

    作为台州市南部湾区的主体,近年来,玉环先后启动了包括玉环经济开发区、大麦屿港、滨港工业城、海山国际旅游岛在内的“一区一港一城一岛”建设,这些项目也成了助推中心工作、锻炼年轻干部成长的最好平台。2017年以来,全市已累计选派500多名年轻干部到一线“扛重活、打硬仗”。

    “真正到岗了,才知道挂职并不是一次镀金。”沙门镇工贸办主任陈亚是一名“90后”干部,他说,白天跑断腿、晚上想破头,身心潜力被挖到极限,“一段时间下来,自己好像重新活了一次。”

    之前,陈亚被安排到消防整治攻坚项目历练,和其他“90后”小伙伴跟着“师傅们”走村入户,深入企业店铺查找消防安全隐患。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步行2.5万余步,“不仅查隐患,还要剖析原因,帮助解决问题。”陈亚说,虽然累,但工作总结、协调能力得到了锻炼,“学到的工作方法,更让自己终生受益”。

    “在工作的起步阶段,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和苦恼,此时拉一把、帮一下可能就扛了过去。”廖小谱是玉环市公共资料交易中心的“90后”干部,去年年底被安排挂职到公建项目的推进小组。廖小谱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一个工作岗位呆久了,难免会产生能力恐慌、工作倦怠,被推到项目一线,既为历练,也为缓解压力,更是一次心理的自我调节。

    据介绍,对挂职的年轻干部,玉环组织部门还建立了部领导暖心夜谈制度,由部领导轮流接待约谈,引导年轻干部说说“顺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现在,玉环组织部门每年都会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对全市重点项目和岗位进行排摸,选择“最紧迫、最前沿、最复杂、最能锻炼人”的岗位,让年轻干部去挂职历练。同时规定,新提拔的年轻干部都要有一年以上到项目一线、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

    “岗位一线,既是锻炼干部素质的平台,也是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郑志源说,选派年轻干部“墩苗”,在一线考察,也有利于组织部门发现真正有能力、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

    据悉,2017年以来,玉环先后有102位年轻干部,从普通干部岗位被提拔为中层干部、从中层干部被提拔为科级领导。

金碧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03 版

一份来自中国的“机会清单”何以受到多国关注
预警跑赢了地震波
人工智能等专业成新亮点 转专业“门槛”低
玉环:选派年轻干部基层“墩苗”
王中林斩获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
用平凡铸就不凡
党建引领全域旅游 宁夏落实发展新方向
外教扎堆暑期市场 看脸还是看资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