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科协发布20个“硬骨头”科技问题难题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2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6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发布了2019年20个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包括“暗物质是种能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吗”等在内的问题难题入选,这些问题难题均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表示,中国科协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发布,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这些问题和难题的发布再一次证明,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当天发布的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分别是:“暗物质是种能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吗”“对激光核聚变新途径的探索”“单原子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机理”“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情绪意识的产生根源”“细胞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废弃物资源生态安全利用技术集成”“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关键技术难题”“近地小天体调查、防御与开发问题”“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原创药物靶标发现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与技术”“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生成机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再生合成燃料”“绿色超声速民机设计技术”“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设计与评估技术”“千米级深竖井全断面掘进技术”以及“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一体化勘探开发机理和关键工程技术”。

    “人类在征服大自然的漫长岁月中,早就梦想要翱翔天空、同时也要漫游深海。从一个小小的芯片到巨大的航母,这里面要解决很多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这些实际上都是科技领域的‘硬骨头’。”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说,解决了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仅能改变人类的生活,同时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起到支撑和指导作用。

    据介绍,中国科协自2018年起通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活动。这是中国科协发挥自身组织和人才优势,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明确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2日 06 版

一颗脆李带动重庆巫山脱贫致富
中国科协发布20个“硬骨头”科技问题难题
浙江:一半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
兰州至新疆方向将增第二条高铁通道
微博上侮辱火灾烈士 榆林一男子被判有期徒刑二年
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来了!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政行校企合作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临沂共青团:打好“青年人才牌”深耕乡村振兴
重点共青团图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