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校园里的“校宝”故事

浙财黄学规:从心出发讲好德育故事

胡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2日   05 版)

    黄学规在书房中。胡丹妮/摄

    扫一扫,看视频

    “您带给我们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们这一生最珍贵的宝物。”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的谆谆教诲,我们都谨记于心,并将应用于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您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

    2012年1月,黄学规上完最后一节课,即将告别教坛的时候,收到了2011级学生的临别赠言。

    黄学规曾任浙江财经大学纪委书记、教授,他在国内首创了“三育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在国内率先跨学科综合研究“挫折教育”。

    整理超过10万字教案

    1993年4月,黄学规调到浙江财经学院(现浙江财经大学)工作,并兼任德育教师。当时浙江省新编的高校通用教材《人生修养导论》9月份才能到校,黄学规决定在暑期就开始备课。根据教材大纲和自己的日常积累,黄学规写出教案的初稿,还附上了一些个人体悟,共整理了超过10万字的教案做前期准备。尽管充分备课让黄学规心里踏实不少,但第一次上德育课,他心中还是忐忑不安。

    “我最看重的是学生们的评价。”黄学规说:“教学效果到底怎样?这是我所关心的,也是我所担心的。”一个学期的教学后,黄学规调研了1993级学生的听课体会。“‘博’是我听课的感受之一,黄老师旁征博引,纵横东西,以丰富的知识打动了同学们的心,也敲开了同学们求知欲望之门;‘精’是我听课的感受之二,不提多余的事,不讲无聊的话,浅易的东西一笔带过,过滤之后的内容便是精华;感受之三便是‘趣’,黄老师在严肃的人生话题中,巧妙地加入了‘趣’的引导,使同学们更能够接受。”1993级会计学专业的叶连嘉这样评价。同班的邵威则表示:“黄老师讲德育课,不照本宣科,他凭借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把课上得生动活泼。”听到学生们对自己的授课很满意,黄学规备受鼓舞。

    后来,又出现一个新的问题:教材频繁更换。陈金海主编的《人生修养导论》从1993年用到1997年;1998年开始,改用庞学铨主编的《思想道德修养教程》;从2002年开始,又改用廖日文主编的《思想道德修养》;直到2006 年开始,教育部要求采用罗国杰主编的全国高校通用教材《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虽然都是德育教材,但每种教材的体例有所不同,为了让教学效果更好,黄学规先后写了四种不同的教案。“写不同的教案,工作量确实比较大,但从针对性和实效性角度考虑,是非常值得的。”他说。

    著90余万字书稿研究“挫折教育”

    通过教学,黄学规发现青年大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他们时而会出现心理冲突的情况。在他看来,培养青年大学生抗挫折能力特别重要。1993年起,黄学规就结合教学工作研究挫折教育。5年后,他完成《挫折与人生》的书稿。当时,年近花甲的黄学规被诊断心脏血管出现问题,医生劝他注意休息。黄学规认为自己的使命没有完成,没有停止研究。又过了5年,他完成《人格与人生》和《审美与人生》两部书稿。全国著名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燕杰曾表示:“黄学规教授的青年教育三部曲——《挫折与人生》《人格与人生》《审美与人生》,是他心血的结晶,其中有爱、有美、有诗、有艺,在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堪称新时期教育艺术的范例。”黄学规教授首创的心育、德育、美育“三育一体化”教育,对有效进行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都是一个突出的贡献。

    2009级文学专业的翟占国一直记得黄学规给自己的鼓励。刚入大学时,翟占国在作文《从梦想谈起》中说到自己“梦想越来越小,越来越平凡”。黄学规留言道:“你去掉了傲气,趋向于平凡,这是逐渐成熟。一个人在平凡之中,才能发现美。祝你经风雨、见世面,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更多的人发光发热!”10年后,翟占国考上了博士后,他很感激黄学规这段评语,给予他坚持向上的力量,他请黄学规把这份评语拍成照片,他要永久珍藏。

    为了与学生更好地交流,黄学规给教过的学生写过500多份评语,有时会写两三百字,有时写半张纸,也有时写一整张纸。

    创作诗词激励学生

    黄学规陆陆续续写了200余首诗词。“在教学活动中,我会选择用部分诗词作品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和互动。”黄学规写诗词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自己教书育人,“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交流会产生诗词创作灵感”。在他看来,诗词从学生中来,他又在课堂上用诗词抒发感慨反馈给学生,是很好的交流方式。

    2016年,中国女排夺冠后,黄学规为学生写下一首《逆战》:“屡遭折戟休言败,稳健全凭心力攻。一念不生真妙境,神威逆战铸奇功。”他说:“开局低迷,继而奋起,绝地反击,顽强拼搏,以弱胜强,成功登顶。这个过程对学生们有很大的启示,希望大家发扬女排精神。”2011级学生柴崇惠非常喜欢黄学规的《黄山松》:“‘落脚悬崖峭壁中,横出石缝体如弓。根无沃土先天苦,绝处求生气若虹’,整首诗虽无明写人生哲理,却已将人对于生命的敬畏表现得淋满尽致。全诗气宇轩昂,写出了黄山松于艰难苦境中绝处求生的顽强生命力,寓意着人也要似黄山松一样坚韧不拔。”

    2017年,黄学规的诗词集《雨燕斋吟稿》出版。现在,年过古稀的黄学规依旧忙碌,他在整理自己的新诗集,里面还会有写给学生的诗词。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教育一个人,最好的时间是学前,其次是现在;非常庆幸在大学期间,遇到黄学规老师,成为我成长路上的点灯人。”黄学规家中,依然保留着学生从北京寄来的明信片。

胡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2日 05 版

用仪式纪念毕业这场华丽转身
临时抱佛脚 交不出“满分”的大学答卷
浙财黄学规:从心出发讲好德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