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博上侮辱火灾烈士 榆林一男子被判有期徒刑二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02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日前,陕西省榆林市男子张某因在微博上侮辱火灾中牺牲的英雄烈士,一审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同时,法院判令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张某需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道歉。

    今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在抢险救灾过程中,27名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献出了宝贵生命。4月1日,榆林市佳县籍张某在新浪微博发表不当言论,侮辱因救火牺牲的英雄烈士,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4月16日,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准予逮捕。5月10日,检察院就张某侮辱英雄烈士名誉一案向榆阳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诉讼过程中,检察机关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张某在国家级媒体,就其侵害英雄烈士名誉的行为,向火灾中牺牲的英雄烈士公开道歉。

    其间,张某表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违法性,对自己的不当言论给烈士近亲属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当庭宣读了道歉声明,并表示接受审判结果,愿意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道歉,希望以此取得英雄烈士家属及社会大众的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张某公然蔑视国家法纪和社会公德,在互联网上发表带有侮辱性质的不当言论引起网民愤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破坏了社会秩序,公诉机关指控的寻衅滋事罪事实和罪名成立。法院同时对检察机关提起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予以支持,当庭作出以上判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2日 06 版

一颗脆李带动重庆巫山脱贫致富
中国科协发布20个“硬骨头”科技问题难题
浙江:一半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
兰州至新疆方向将增第二条高铁通道
微博上侮辱火灾烈士 榆林一男子被判有期徒刑二年
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来了!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政行校企合作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临沂共青团:打好“青年人才牌”深耕乡村振兴
重点共青团图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