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思政“活课”——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9日   06 版)

    奶嘴乐和手机控、GDP和外卖、面子和里子……600人报告厅座无虚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正在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是有关世界经济和贸易摩擦。听课的人群中不仅有学生,还有学校领导干部、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等。

    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比喻,一则则有理有据的故事,让学生时而会心一笑、时而神色严峻、时而若有所思……学生们收获的是知识和思想,老师们收获的是情怀和精神。

    听课的杨同学表示,在很多同学看来,贸易战很遥远,也对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很了解。“这堂课不仅帮我们理清了来龙去脉,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和对祖国强大起来的骄傲,听得我们人心振奋,真是一盘丰盛的精神大餐。”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邢玲表示,这次报告主题明确、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形式活泼、语言幽默诙谐。王书记全程精神饱满,激情洋溢,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三个方面,采用问题导向,运用大量案例和详实数据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开展教学,内容深入简出,通俗易懂,有效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学生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知识,也学会了观察问题的方法。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活课”。

    今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打造思政“活课”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不管是校领导,还是党委工作部门和总支负责人,都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必须要给学生上思政课。

    拉近距离、完善机制激发兴趣

    “将政治哲学转换成学生的人生哲学”是学校打造思政活课的一项重要举措。

    比如在讲到“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时,让学生联系实际思考对个人成长成才的意义。这样,就把政治大道理转化成了人生小道理,挖掘大思政背后的小思政,拉近了思政课教学内容和学生之间的时空距离,并化作学生感悟人生、个人发展的思想动力。

    在让课堂有趣有味的同时,学校也出台了思政课成绩与学生评奖推优入党全面挂钩等制度,把政治标准放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首位,以此引导学生重视思政课。

    现在学校学生学习思政课氛围有了很大的变化,学生的兴趣和动力增强了,抬头率高了,休息区转成了讨论区。很少有迟到旷课现象,同学们都争着坐在教室前排,抢着举手发言。

    全面听课、集体教研提升质量

    悄悄推门上课,堂堂有人听课,是真的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学校实行全面听课制度,辅导员每周至少听一次思政课;党总支负责人每月至少要听两次思政课;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听一次思政课;校领导和党委委员每学期至少听两次思政课。全面听课制度就是为了彻底与重专业课教学、轻思政课教学的传统现象说“再见”。

    “我们辅导员虽然抓的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但大多数辅导员不是思政专业,通过听课制度,我们不仅理论和思想水平得以提高,而且学会了做学生工作的科学方法。”辅导员阚宗兰说。

    集体备课,评课议课,培训赛课……如今,满堂灌和填鸭式的教学已成为过去式,钻研教学理念、教材学材、教案、学情、教态、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内容等成为现在进行时,为了讲好每一堂思政课,老师们“绷紧了弦”,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了“洪荒之力”。

    “课堂教学压力非常大,我们每位思政教师基本上每节课都有人来听课,每一节都不能放松,要想方设法讲得精彩,就必须不断地学习,从书本上、新闻里、同事身上学……教学研讨已成为我们的常态。”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增芬说。

    党校共建、补短扬长助力革新

    今年5月,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市委党校签署合作协议,借助党校资源优势,以提高思政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与南京市委党校签字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创了国内高职院校与地方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先河。

    根据共建协议,党校将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参与到学校马院重难点章节备课指导,精品课堂、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以及教科研项目申报指导,通过2-4年的努力,使学校马院在学科建设、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一批在全国高职马院率先、领先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近日,学校举办了思政课程教学设计大赛,担任评委的南京市委党校一位负责人强调,思政课承担着重要的“教化”功能,要以道理为王,不能局限在让学生看热闹,在讲清“是什么”的同时,还要理清“为什么”。在场的老师们对他的观点都表示十分赞同。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发力

    “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充分挖掘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是该校打造思政活课的重要举措。马院教师走进二级分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已经由当初的新闻热搜变为如今的常态工作。

    学校通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刚至今依然感慨,当初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时候,关于“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马院老师提出的一些观点,对专业课教师有着很大的启发。

    比如,如何挖掘传统文化、专业的发展历史、校史中的思政元素;如何以教学项目活动为载体,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量化成可观测、可操作、可评价的具体指标体系融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这些都给专业学院的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是学校多年来的优良传统。为了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和研讨,已经成为学校各个二级分院的常态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八个相统一’落地、做实,学校党委启动‘思政活课’工程,按照‘起点灵活、语言用活、素材鲜活、思维激活、内容盘活’的具体要求,以全面打造思政活课,提升思政课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培养出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如是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9日 06 版

当“十一”遇上高职,会产生怎样的“融合效应”
“贯通班”是学校改革中的“特区”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