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沙窝会议:首次在中央文件中使用“长征”一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洪园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2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从四川省松潘县城出发,辗转3个多小时,到达下八寨乡俄灯寨。红军长征途中,在这个当时称为“沙窝”的地方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史称“沙窝会议”。“长征”一词首次出现在会议的中央文件中。

    松潘县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车华强介绍说,由于敌情变化,国民党胡宗南主力集结松潘地区,张国焘发生动摇,主张主力走阿坝,另一部走班佑,结果延宕了部队北进的行动,失去了迅速攻打松潘的战机。在这种情况下,1935年8月1日,中革军委放弃了原定的《松潘战役计划》。

    1935年8月3日,由张闻天签发了《八月四日在沙窝召开政治局会议》的通知。沙窝会议开了3天,8月4日至6日。会议有两项议程:一是讨论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形势与任务,二是讨论组织问题。

    在这次会议上,张闻天首先作《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决议草案》的报告。张闻天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一个吸收四方面军干部参加中央工作的名单。张国焘提出增加四方面军9人进政治局,当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共8人。会议否决了张国焘的意见,决定增补陈昌浩和周纯全为政治局委员。

    车华强说,在1986年,邓小平和叶剑英提出找到沙窝会议会址。“根据他们回忆,沙窝会议是在一栋老房子的三楼开的,墙体三面有壁画,经过详细核查,附近只有这栋老房子符合条件,最后被认定为沙窝会议会址。”

    车华强称,沙窝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以后的形势与任务决议》。“该决议中有一句话,‘红军一万八千里长征,是中国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这也是中央以正式文件的形式第一次使用‘长征’一词。”他说。

    “这次会议重申了两河口会议确定的北上方针,强调要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维护两个方面军的团结。”车华强说,这也公开暴露了张国焘与党中央的分歧。

    本报四川松潘8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洪园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2日 01 版

直挂云帆济沧海
为联合制胜打通“神经中枢”
云南: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沙窝会议:首次在中央文件中使用“长征”一词
让扶贫的每一句承诺都兑现
美国降息靴子落地 我国坚持“以我为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