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南选派青年骨干驻村担任团支书

周雨虹:凝聚青春力量 促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许荣光 崔国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6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立秋时节,河南与湖北交界处,东西走向的九架岭山脉里,3000亩茶园仍然绿意盎然,库容量300万立方米的千鹅冲水库波光粼粼,一排排白色的豫南民居镶嵌在茂密的山林中。

    时间退回到两年前的春夏之交,时任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的周雨虹来到这里,开始兼任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那时的帅洼村虽不是贫困村,但村里仍有一小部分贫困户和返贫户,他们中有卧床不起的病人,有生活艰难的残疾人,有离梦想遥不可及的单亲儿童,有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

    “看到这些,我下定决心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周雨虹说。

    扶贫先扶志,要发挥青年的先锋作用

    “贫困户徐萍的儿子曾志高考后,我便与他交谈,了解填报志愿情况。”周雨虹说。在帅洼村的“团员活动室”里,两本相册整齐地摆放在她的办公桌上,每张照片旁边都有写着文字的便利贴。

    这是周雨虹的“珍宝”,她来到帅洼村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实地调研,加强当地的团组织建设。

    在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的支持下,周雨虹组织村里做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年轻村干部和返乡创业青年,组建了村团总支和团支部,并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随后,周雨虹又利用网络,积极联系在北京、广州、昆明等地工作的从帅洼村走出去的年轻人,成立了情系家乡驻外团支部。

    在这股青年力量的参与下,各种活动相继展开。

    从2017年担任第一团支书开始,周雨虹每年发起“大手牵小手,咱们有志气”励志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全村青少年,参观了解家乡的绿水青山和建设成果。

    周雨虹带领孩子们走在帅洼村宽阔的水泥路上,听村委会主任讲述村干部带领群众修路、架桥、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史和当地的民间故事;他们瞻仰光山县望城岗烈士陵园,学习现代英烈李道洲三入火海的英雄事迹;他们徒步官渡河,感受家乡的大美风光……

    “这种活动形式,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也有利于让他们继承上一辈的优良传统。现在,这样的活动在全县范围得到推广。”周雨虹说。

    “她是村民的知心干部,孩子们的亲阿姨”

    “云姐在家吗?我们来看你了!”周雨虹走进帅洼村贫困户阳云的家中。

    阳云患有重度风湿性关节炎,病痛让她长年卧床,丈夫在外打工,家中无人照顾,孩子也面临上学难的困境。

    “周书记简直比我的亲人还亲呐!自己花钱带我去城里做理疗,每次来村里走访都专门来看我,还给我家娃娃送衣服、书籍和助学金。”阳云感激地说。

    担任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以来,周雨虹查摸清了帅洼村每一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带领志愿者到他们家里打扫卫生,把县医院的医生请进村里,为全村人义诊。她还特意为一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购买电炖锅、干姜片、热敷毯等理疗用品,教他们调理身体的知识。

    在初中生曾薇薇的眼中,周雨虹是她的“知心阿姨”。每次周雨虹来看望她,给她送学习用品时,曾薇薇都会跑到门口牵着周雨虹的手一起进屋。“周阿姨经常来看我,送给我好多书本,还辅导我的学习,我特别喜欢她。”曾薇薇说。

    在周雨虹办公室的柜子上,密密麻麻地贴着村里贫困户家庭孩子的心愿卡。两年来,她坚持自费为曾薇薇、何三鹏、潘富强等9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并帮助他们申请助学金;她带领贫困学生潘金玲到北京免费参加夏令营,走出山村开阔眼界;她还把因贫困辍学的曾波送到技校学习,让他成功实现就业,每年收入5万多元,顺利脱贫。

    “周雨虹是村民们的知心干部,孩子们的亲阿姨,为我们帅洼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村支书胡善信评价道。

    “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青年就应该有担当”

    今年5月,周雨虹被授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这在胡善信看来,一点也不意外。

    “说实在的,我一开始,还真没看好这个小姑娘。她来的时候,村里绝大部分人的脱贫工作早就完成了,剩下一批‘难啃的骨头’,她能行吗?”胡善信说。

    可周雨虹的表现,却出乎胡善信的预料。两年前,周雨虹来到帅洼村后,在一个月内走访了村里的600多户人家,了解困难户遇到的问题。后来,一个个温暖到群众“心窝子”里的活动,相继开展。

    “周姐为人特别温柔,做事情又非常干练。她虽然经常往村里跑,可公司的工作一点儿也没耽误!”周雨虹的同事余新荣说。在他们看来,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已经很难了,周雨虹还把兼职的第一团支书干得这么出色,是当之无愧的榜样。

    “有很多人说,帅洼村的发展,是沾了我的福气。可在我看来,在帅洼村的经历,不仅让我磨练了坚韧的意志,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最终还是我沾了帅洼村的福!”回忆起这两年多的工作经历,周雨虹说道。

    现在的周雨虹已经怀孕6个多月,却依旧忙碌在帅洼村的帮扶工作上。如今,帅洼村已经完成新村改造,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下一步,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周雨虹计划利用村里的生态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把一些年轻人吸引回来,同时也为村里的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周雨虹说。

    据了解,经过村“两委”和周雨虹的争取,帅洼村的旅游产业已经被纳入光山县县域经济规划。未来,她会继续投身帅洼村乡村振兴事业。

    “其实不只是我,在河南,在中国,有无数个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都在以青年的担当和实际行动,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贡献。”周雨虹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许荣光 崔国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6日 03 版

“这种乱局如果发生在日本,必然遭到强力排除”
河南周口眼癌女童凤雅家人起诉陈岚名誉侵权案开庭
香港机管局:香港国际机场恢复正常运作
江西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北京推出190项服务业扩大开放新举措
首碰红线发朋友圈曝光自己可免罚
周雨虹:凝聚青春力量 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