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参加世赛不只为争金夺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7日   06 版)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已接近尾声,喀山当地时间8月26日,选手张子阳参加完烘焙项目比赛后,又绕着赛场观摩了其他参赛选手的成果,并拍照留存。此次烘焙项目比赛要求选手在16小时内,制作出法棍、以“海洋”为主题的艺术面包等。在张子阳看来,每个选手的技术都各有特点,也都有可借鉴之处。这两年张子阳参加的训练中,已融入了很多国际上的烘焙技术和理念,“参加世赛可以说是对学习的一次总结。”张子阳认为,成绩固然重要,但学习与自我成长才是最大的收获。

    有这样想法的,不止张子阳一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参与者认为,争金夺银并非最重要目的。

    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景凤认为,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参赛,不仅是对参赛选手的训练,更是对技能人才培养队伍的一次培训。“世赛的考核、评分标准反映的是这个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我们参赛团队首先就要吃透世赛的规则和标准,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流沟通,让中国的技能水平不断与世界接轨。”让刘景凤印象深刻的是,比赛期间有爱尔兰专家拿着金属加工专业资料过来交流职业教育的课程建设,也有其他国家的专家过来一起讨论未来焊接技术的发展。

    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唐红梅介绍,目前,该校已将世赛的一些标准对接到护理专业的课程建设中,并将世赛对照护方面的高标准作为学生考核的标准。

    刘景凤也有这样的想法,她想通过这些年的参赛积累经验,与团队一起编写焊接人才培养、培训教材,提高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水平。

    除此之外,不少专家认为,参加世赛的另一个意义,便是引起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关注。“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高质量的技能人才。但在很多老百姓眼中,技能就是重复性的机械劳动,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也没有从业门槛。事实上,很多技能已经发生很大改变。”数控车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宋放之认为,世赛就是展示技能发展及其魅力的舞台。

    本届世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参加世赛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技能人才大发展、推动职业技能事业大发展,达到改变观念、形成良好氛围的目的。

    本报俄罗斯喀山8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7日 06 版

《特赦1959》讲述新中国第一次特赦
江苏盐城一职业培训学校违规招生被叫停
参加世赛不只为争金夺银
轮滑少年上演“速度与激情”
12名大学生身陷小额网贷骗局
大学生记者玉门走近中国石油史
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举办
既是意志较量 也要看美国怎么做
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发挥优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安宁:全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