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说》节目走近消防员

有一种感动叫时刻守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郭佳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5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有一种速度叫飞扑,有一种感动叫时刻守护。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那就是消防战士。身处和平年代,人们安居乐业、五谷丰登,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的无悔奉献,和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青年演员张新成小学时就曾在消防队参加军训,消防演习中队队员们的迅速反应让他感觉很震撼。日前,他和四川省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政治指导员胡显禄、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故宫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蔡瑞,共同来到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录制中国青年报社和快手联合出品的《中国青年说》节目,共话消防;他们还在拍摄《中国吸引力》节目时,走进该支队的车辆、装备间,也走进了消防员的训练和生活。

    2008年,还是一名新兵的胡显禄第一次参与抗震救灾任务,一列列车辆鸣着警笛奔赴灾区,看到沿途老百姓惊慌的神态和期待的眼神,他内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他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

    如今,胡显禄从事消防工作已12年,经历了大大小小40多次救援,他仍然不忘初心,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事业。他认为,能够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是老百姓对消防员们的认可和信任。

    12年间,胡显禄很少有机会回家,每次回家看到父母逐渐苍老,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像有的人每天给家里打电话,而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打一次,我不想让他们太关注我,万一哪天我发生了意外,我担心他们受不了。”他说。对于家人的理解,他心中万分感谢。

    听了胡显禄的故事,张新成感受到了消防员们坚守岗位的使命感,“如果有机会,我很想饰演这样的英雄人物”。

    在胡显禄的陪同下,他还和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叶峥峥(Tavakoli Yeganeh)一起走进了机动支队库房。背上9.8千克的以风灭火装备、尝试了各类除火工具,他们终于切身体会到了消防员执行任务时肩上的重量。想象着队员们出任务时,除了装备,还要背上给养、挎包等物品,负重二三十斤爬坡上山,他们觉得很不可思议。

    如此坚韧的消防英雄是怎样炼成的?胡显禄带着张新成、叶峥峥来到操场一探究竟。烈日之下,消防员们正在进行体能训练。无论天气如何,消防员们都会坚持训练,双杠、俯卧撑等项目相结合,提高身体素质。就是这样的毅力,造就了无惧水火的钢铁队伍,在危难中,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队员们的生活必须有严格的纪律要求,这样才能在完成任务时招之即来、战之必胜。”胡显禄说。队员们宿舍床铺上,“豆腐块”、大檐帽、皮带摆放整齐。床尾柜里存放着防火装束、战斗包等作战用品,为的就是在发生险情时,以最快的速度整装出发。

    沉浸在队员们的生活中,张新成、叶峥峥感触颇深。“消防员们的训练很辛苦,每个人都十分努力。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能被他们守护着,我们感觉很安心、很安全。”

    当机动支队的消防员们赶赴深山时,蔡瑞和队员们正在城市中默默守卫着。故宫博物院消防管辖面积78万平方米,9000多间房屋均为木制结构,这些因素都给消防工作加大了难度,但蔡瑞和队员们依旧保障了49年无一次人为火灾发生。

    这些年间,队伍协助故宫制定了15方面、115项相关规定。5000多个摄像头、300多具灭火器、100多个吸气式报警器,加上岗勤、警卫联动,保证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响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蜕变,中国逐渐走向富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作为守护大家、小家安全的消防员,胡显禄和蔡瑞非常自豪。其实,像他们这样的消防员还有很多。未来,他们将继续在一线奋战,确保老百姓的平安。

    无论何时何地,消防战士们时刻准备着,他们的心和人们的安危紧紧相连。千万里奔赴火场,一次次拼尽全力、披荆斩棘,在生命的通道中,他们将继续无惧逆行。

    (视频制作:朱立雅 杨奕钊 郭佳立 白杨 李少波 王振芳 常松 韩浏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郭佳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5日 02 版

“大眼睛”爱心传递30年
有一种感动叫时刻守护
邓小平视察南方
30个宣讲团将赴全国高校进行宣讲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举行
江西举行“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南通大学打破职称界限以实绩定“教授”
合肥工大:第二课堂成绩单成毕业“硬指标”
2020年国考近140万人报名
创新赋能非公团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