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先秦人物传

巫臣的一场私奔,推倒了历史的多米诺骨牌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8日   04 版)

    公元前589年,天下诸侯正屏息注视着晋、齐之间的一场大战时,一对男女正策划着一场私奔。而这次私奔对历史的影响,将远远超过那场声势浩大、激荡人心的血战。

    男人叫巫臣,女人叫夏姬。

    巫臣曾为楚国申邑的长官,人们又称他为“申公巫臣”。申公巫臣深谋远虑,见识超群,是楚庄王称霸的得力助手。两年前,楚庄王去世,年幼的楚共王即位,国内大臣争权夺利,人心渐乱,楚国的霸主地位也随之衰落。巫臣无心政治,他在等待一个出走的时机。

    夏姬是郑穆公的女儿,嫁给陈国大夫夏御叔为妻,住在株邑,生有一子夏徵舒。夏御叔很早就死了,夏姬与陈灵公以及他的两个大夫通奸。君臣三人公然在夏姬家寻欢作乐,并且当面侮辱夏徵舒。夏徵舒一怒之下,用箭射死了陈灵公,结果引来楚庄王的讨伐。陈国不战而降,夏徵舒被车裂。

    这位夏姬美丽无比,有着倾国倾城的容貌。《诗经》上有两首诗写到夏姬,一首叫《株林》,一首叫《泽陂》。《株林》是首嘲讽诗,诗中说道:“胡为乎株林?从夏南!匪适株林,从夏南!”株林是夏姬居住的地方,夏南是夏徵舒,其实是暗指夏姬。“为什么去株林?找夏南啊。也不是去株林啊,是找夏南。”谁去株林呢?作死的陈灵公和他的两个大夫。

    另一首《泽陂》就写得动人之至了:“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池塘边上长着香蒲,开着荷花。有位美人,令人神伤。不由得彻夜难眠,涕泪如滂沱之雨。

    据说这是有人写给夏姬的情诗。至于是谁呢,不得而知。美丽的确是可以倾国倾城的。这位《诗经》中的绝代佳人,她的出场,如同古希腊海伦的私奔,将引起春秋时代一连串的血雨腥风。不同的是,西方人把海伦视为美与爱情的象征,而夏姬在东方却成了祸水的代名词。

    夏姬的美让楚庄王目炫神迷,一见之下,就要把她收进内宫。巫臣劝谏说:“大王,不可以。您召集诸侯来讨伐夏徵舒的罪过,却娶他的母亲,这是贪色。贪色为淫,会受到大的惩罚。”楚庄王志在天下,听巫臣一说,就算了。

    掌管军队的司马子反,是楚庄王的弟弟,也看中了夏姬。巫臣又阻拦说:“夏姬是一个不吉利的人啊。她使情人子蛮早死,丈夫御叔被杀,陈灵公也因她而亡,儿子被车裂。人生在世不易,你娶了她,恐怕不得好死。”子反一听,害怕了,也就作罢。

    事实上,巫臣自己看中了夏姬。他大义凛然地阻止了别人,自己却说不出口来。楚庄王最终把夏姬嫁给了连尹襄老,襄老是位死了妻子的老将军。众人虽然眼馋,但也无话可说。

    夏姬嫁给襄老的第二年,发生了邲之战。襄老很不幸,在追赶敌人时被一箭射死,尸体也被晋国夺走。

    巫臣派人给新寡的夏姬悄悄送了一封信,信上只写了四个字:“归,吾聘女。”——你回家去,我娶你。夏姬的娘家是郑国,巫臣请郑国派人接回夏姬。

    巫臣等夏姬回了郑国,就向郑君求娶夏姬。巫臣是楚国位高权重的大臣,郑君也就同意了。这一切,巫臣暗中操作,楚国上下对此一无所知,所以巫臣并不能公然迎娶夏姬,只能与她私奔,而私奔需要等待时机。

    楚庄王去世,鲁、卫二国一看楚国霸气不再,转身投向晋国。楚国不甘心自己的霸业从此付之东流,打算联合齐国来对抗晋国,于是派巫臣出使齐国。巫臣用大车装了财产,带上家人,愉快地上了路。

    正在此时,晋齐之间发生了一场大战,齐国大败。申公巫臣本来打算带着夏姬投奔齐国,一看齐国战败,巫臣说:“吾不处不胜之国。”他让副手回去复命,自己带上夏姬,直奔晋国。巫臣是名闻天下的能人,晋景公一听他来投奔,十分高兴,当即封他为邢地的大夫。

    巫臣曾因国事得罪了子重,因为娶了夏姬,又受到子反的怨恨。子重是楚国令尹,子反是执掌着楚国军权的司马,两人串通起来,不等楚共王同意,屠杀了巫臣在楚国的宗族,贪婪地瓜分了他们的财产和土地。

    巫臣在晋国得知消息,五内俱焚,从晋国寄信给他们说:“你们用邪恶和贪婪来侍奉君王,杀害了那么多无辜之人。我一定要让你们疲于奔命而死。”

    一场可怕的复仇之战,自此拉开帷幕。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甚至当所有主人公都不在人世之后,这场战争还在持续。仇恨的力量是极其可怕的,是一个彼此伤害的死循环,永远没有胜者。

    巫臣对晋景公说,楚国之所以有力量与晋国争夺霸主,是因为他没有后顾之忧。如果我们鼓动并帮助吴国从背后袭击他,他就没有力量与我们争胜了。晋景公一听,连声称赞,于是派遣巫臣出使吴国。

    吴国的创始人是吴太伯,吴国偏居东方,君位代代相传,传到十九世,即位的是吴王寿梦。巫臣到达吴国的时候,是王寿梦二年(公元前584年)。寿梦与巫臣相见,一番长谈,十分敬佩,立即把他奉为上宾。

    此时的吴国,不懂中原诸侯的车战阵法,是个臣服于楚的小国。中原人称他们“断发文身”,不知礼义,是个未曾开化的蛮族。巫臣一来,马上送给寿梦15辆战车,还有许多射手和驾驭战车的士兵,教他们先进的车战之法。这些人都是晋国优选而来的教官,吴国在他们的训导之下,强大的战力很快被唤醒。

    巫臣离开吴国的时候,把儿子狐庸留了下来。狐庸先是担任吴国的外交官,联结中原诸侯与楚国为敌;后来又担任吴国的相,把中原的治国方略与先进的战法教给吴人。巫臣这是决心想把吴国打造成楚国挥之不去的梦魇了。

    巫臣父子的到来,是吴国强大的开始。吴国攻击着周边原本属于楚国的蛮夷,国土与势力不断扩大,攻击力也在不断增强。楚国的子反、子重,将在吴国的攻击之下,疲于奔命。巫臣等待着他们的死亡。只有死亡,才可以抵消他心中的仇恨。不过巫臣不急,他可以等。

    因为申公巫臣的唆使,吴国在楚国背后挑衅不断,子反一年中为之奔命了7次,一时无力争霸中原。后来在宋国华元等人的调停下,晋楚两国休战讲和,大小诸侯们,也准备享受几年太平日子。

    然而,晋景公一死,年轻好战的晋厉公继位,情况突变。当时吴国新兴,实力还不行,在楚国的打击下,败多胜少,于是暂时歇手,回去休养生息。而子反是个战争狂人,一腾出手来,就挑唆楚王背弃盟约,出兵郑国,逼它服从楚国。晋厉公一看郑国背叛,于是出兵讨伐。

    楚军大败,司马子反自杀。吴国听到楚国战败,在申公巫臣之子狐庸的请求下,又连续向楚国发动进攻。申公巫臣还有一个敌人——子重。公元前570年,令尹子重请求向吴国主动出击。结果楚军又败,子重羞愤难当,竟然精神错乱了,没过多久,就死了。

    从公元前584年申公巫臣出使吴国,到楚国战败、子重气死,仅仅过去了14年。子反、子重去世之后,申公巫臣也退出了历史舞台。又过了64年,吴国攻陷楚国的郢都;又过了23年,吴国被越国灭亡。

    之后历史上发生的很多大事,看上去与巫臣已经没有关系,然而人类的历史,就如一副长长的多米诺骨牌,动了其中关键的一张,震荡也就随之开始。无论你在还是不在,骨牌都要倒下去。

申赋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8日 04 版

舜创制的十二章纹,蕴含治国修身的神秘能量?
巫臣的一场私奔,推倒了历史的多米诺骨牌
李祥霆:“诗圣”是杜甫,“琴圣”当属薛易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