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件观

生气有啥用,还不是在原地转圈圈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3日   06 版)

    上周,名叫“路人A-”的网络视频博主发现一家粗心的淘宝店,将26元4500克的脐橙标注成了“4500斤”。他随后在多个3000人的粉丝群里号召“薅羊毛”,称卖家不发货,每单被投诉也要赔付400多元。

    一晚过后,“倒霉”的店铺被下了几万单。店铺运营者挂出公开信,恳求“留条生路”,称自己是农民,店是全家的指望。

    于是,闻讯赶来的愤怒网友冲进了“路人A-”所在的网络平台,将网名不幸相似的大博主“A路人”的评论区砸了个稀巴烂。

    基于义愤的网络群体行为在今天不是少数。同样是上周,湖南长沙,一位发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杀害了同小区的9岁男童。报道下的评论中,人们责骂患者的父母监护不力,私自停药。一则不少点赞的评论称:“父母也是凶手!不仅要民事赔偿,还要判刑!”

    躺枪的博主“A路人”最近特意制作了一则“澄清”视频。视频里展示了网友私信,满屏的“全家暴毙”“垃圾”“去死”。

    依从现有法律,那位精神病患者的父母无疑要承担民事赔偿,但并无刑责。追踪后续报道,会发现这是一个始终漂泊打工、颇为困苦的家庭。为让孩子老实吃进冷服才有用的药,这家人已一同吃了9年冷饭。今年春天,孩子病情好转,他们在欣喜中停药;到了秋天,他们或许累了,或许抱有侥幸——期待孩子“完全正常”是特殊家庭常有的执念,忽视了再次出现的异常。现在,这对父母愿意下跪致歉,尽可能给出赔偿。

    绝大多数愤怒的网友并不了解这些。细节如今不那么重要,大家愤怒完,事情就过去了。

    然后,“薅羊毛”一次次发生。过去的很多年,无数人在愤怒,但事情没有变化。

    很多人的愤怒或许并无恶意,他们只是从自身出发。他们不在那个环境,或者自认在某件事上不会作出“错误”的选择,便理所当然认为“犯错”的人不可理喻。

    毕竟,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万物,是人类的本能。

    在上周遭遇骂声的还有滴滴。在新推出的顺风车运营方案中,这家公司最初将针对男乘客的服务时间截止到夜间11点,而女性区别为夜间8点。这被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批评为“愚蠢”“歧视”。

    其中,一些人提出,滴滴完全是为了私利牺牲了女性的权益,不然,“为何不在夜间禁止男司机接单?”

    半年前采访滴滴的安全负责人时,我也提出过类似问题:“为何不在夜间只给女乘客安排女司机?”答曰:如果女乘客匹配的必然是女司机,那坏人假借女性账号打车,或男女团伙作案,女司机将极度危险。这是始料未及又令我羞愧的答案——在此之前,作为乘客的我全然忽视了,司机也需要保护。

    现在,类似的建议再次出现。以此保护“女乘客”,损害的可能是“女司机”。这种基于自身立场的诉求几乎来源于下意识,和网友们的“愤怒”一样,看来很“公益”,但出发点是自己。它们能解决问题吗?似乎不可能。

    说实话,争议开始时,作为一个能在深夜依旧坐到顺风车的男性,我也发自内心地想,如果数据真的显示,女性深夜危险较多,那暂时不予服务是理性的。但看到如此多的女性恐慌于区别对待,我又反思:她们为何如此担心“不平等”?

    我开始担心,自己强调的“理性”带有既得利益者的傲慢。这是换位思考的结果。同样,很多“犯错”的人似乎也不值得我们那么愤怒,至少到不了问候祖宗十八代的程度。

    几年的记者生涯,我形成了看待问题的视角:对个体的难处保持敏感,尽可能理解他们的过错;但对背后的社会问题要足够严格。

    比如热衷“薅羊毛”的人,他们可能觉得:粗心就有代价,标价就是约定。我们鄙视“路人A-”的作为,甚至辱骂他,威胁他,但和他一起下单的那成千上万号人,并非极少数,也不是穷凶极恶的法外狂徒。之后一定仍有人这么想,事情会再次发生。接下来的10年、20年,也必然还会有看不住自家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此时此刻,我们踩在他们身上的脚,可能很用力,但并不是前进,只是原地踏步。

    那我们,或者说舆论,还能干什么?

    我们可以做的,是让人工智能更“智能”——能进一步识别恶意买家,或者在商家标出明显离谱的价格时给出足够多的提醒。

    我们也可以关注精神病人在医院的登记随访制度。据称,长沙的那位犯案病人过去20多年没有申领残疾证和任何补助,民政等部门有没有与医院联动的空间,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注与管理?

    听起来就麻烦,问题全都要一点点解决。所有这些问题,都不是一句话——你错了,然后拎起大棒,就能解决的。

    同样,对于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也很难,远比单纯的“愤怒”要难。

    但我们必须学会如此。当一味地“愤怒”只是原地打转,人们终归还要前进的。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3日 06 版

生气有啥用,还不是在原地转圈圈
“黑名单”里的人
当一只猩猩学会抽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