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0日   03 版)

    本报上海1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以下简称“执委会”)举行新闻通气会,解读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在网上公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10个亮点,包括示范区建设的初心使命、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制度创新和组织保障等。

    总体方案明确,示范区的初心是生态绿色和一体化发展,使命是实现“两个率先”,即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示范区的空间布局被确定为“两核、两轴、三组团”,其中“两核”即环淀山湖区域和虹桥区域,“两轴”即沿沪渝高速和通苏嘉高速的两条创新功能轴,“三组团”即以青浦新城、吴江城区、嘉善新城等节点为支撑的城市功能组团。示范区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不搞集中连片式开发,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空间格局。

    总体方案明确,示范区的核心是一体化制度创新,要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示范区将重点围绕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和公共信用八个方面率先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示范引领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对于示范区的选址,执委会主任马春雷解读称,首先,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位于两省一市交界区域,距离上海、苏州、嘉兴三个城市都在50公里至60公里,且交通基础条件好。其次,该区域生态绿色发展基底好,湖道密布、阡陌纵横,今后有望将蓝绿空间占比保持在70%至75%。第三,古镇文化很有特色,区域内有1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先行启动区内的5个镇中4个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马春雷说,示范区中生态绿色是“底色”,创新经济是“亮色”,古镇文化是“彩色”。“白天人们在湖区中创新,晚上在古镇休闲,这就是我理想中湖区若干年后的样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0日 03 版

这个“李鬼”很危险!小心高仿手机App
微信成网络诈骗使用最频繁的作案工具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
首届世界5G大会将在北京举办
80部中外电影将亮相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国科大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落户晋江
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决赛举行
湖南祁东县通报:涉嫌性侵未成年人的6名嫌疑人被逮捕
榜样力量激励青年勇担强国使命
吴元元:撑一把菇“伞” 护千户菇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