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城乡一体化不能忽视老年人的社交需求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0日   02 版)

    今年妈妈生日,我和弟弟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去,只能打电话问候她和爸爸,在家族微信群聊聊天。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每年爸妈过生日,我二叔、三叔、二婶、三婶以及二舅都会去我家,大家可以凑上一桌。留守老人其实没啥奢望,就是自己没病没痛,不给儿女添堵,然后身边有老伴或亲戚,有几个可以经常见面的伴儿,生日或过节时可以聚一起唠唠磕。就此而言,留守老人生活的群居性很重要,相互之间可以经常见面很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要做到这一点其实比较难。在很多农村地区,年轻人外出打工,小孩在外上学,老人成为看门人,一些孤寡老人端一个凳子坐在门口,一坐就是一个上午。房子或许很大,装修也不错,但唯一的常住人口只有老人。我们衡量居民居住满意度的时候,光有(人均)住房面积、通水通电状况、电器拥有程度等客观因素是不够的,还需要考虑老人的社交生活等主观因素。一句话:不能“见物不见人”。

    在一些城市郊区,老人守着因为征地拆迁而补偿得到的高层住房,由于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上了楼或许就懒得再下来了。长此以往,与从前的老友、玩伴联系的频率就减少了,这势必对其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的居住状况发生很大的变化。从前“单位制”下的群居,在市场条件下演变为阶层的分异、分化和空间形态上的分离、散居。熟悉的社区氛围,和睦的邻里关系,也随之渐行渐远。

    和身边一些老人聊天,他们中的不少人怀念从前的日子:大家住在毗邻的房子里,茶余饭后在村头大槐树下聊天唠磕,每天的“工作”就是下地干活、种菜、聊天,然后到了点回家做饭、洗碗。而住在高楼,某种意义上剥夺了老人的“工作权”。不少年轻人担心老人上下楼或外出不安全,就提前买好一星期的菜,老人连去菜场买菜的事儿也省了。老人没有“工作”,变得无所事事,增加了老人的心理孤独。

    这给我们一些启示:在城市或城乡接合部进行征地拆迁,尤其是政府主导村(居)民住房建设的时候,不宜只考虑经济因素、相关硬件设施,还应考虑居民社交网络的延续或补给问题。比如,尽量让居民参与住房的选址,尽量尊重居民的居住意愿;配建相当比例的中低层住房,因为后者明显增进居民的日常社交意愿及实践。“见物又见人”,让城乡一体化真正促进人的健康生活。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0日 02 版

降低社保缴费 需要减去的是不合理支出
城乡一体化不能忽视老年人的社交需求
让大数据为助残事业提供技术支撑
城市果真越亮越美丽吗
别急着否定李子柒也别匆忙定义农耕生活
命令漏传害死铁路职工 应不应该用微信传达工作指令
弹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