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长征五号12月底前后将择机“复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3日   04 版)

    备受瞩目的年底航天大戏——长征五号“复飞”之战终于要来了。

    12月21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称,火箭计划于12月底前后择机实施飞行试验任务。

    时隔两年多,中国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在经历失利重挫后,再一次走进公众视野。

    2006年10月,我国正式启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工程研制工作。作为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可大幅度提升我国自主进入空间的能力,被认为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火箭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实现全新跨越,运载能力跻身世界前列。世界多个航天大国均将长征五号与目前世界上性能最高、能力最强的大型火箭——美国德尔塔4重型火箭相提并论。

    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在文昌发射,飞行至346秒时突发故障,任务失利。

    此后,中国航天人蛰伏两年,归零,攻关,再归零,再攻关。不少网友不断给中国航天人打气:“越挫越勇才是真正的中国精神。”“‘胖五’(人们对长征五号的昵称——记者注):王者归来!”

    12月21日清早,文昌下起了小雨,而长征五号火箭垂直测试厂房外,早已聚集了很多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试验队员。这是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前唯一一次展露真容,试验队员有一个惯例——送火箭,陪火箭一起走到发射塔架。上午8时许,承载着长征五号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缓缓驶出厂房,长征五号57米的高大身躯依然如故,有20层楼那么高。

    人们对于长征五号年底的这次发射非常期待:它不仅是属于中国火箭“王者”一次自我证明的“复飞”,更是对接下来我国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的一次“演练”和“启动”。

    远的不说,我国计划于明年开展的探月三期嫦娥五号任务、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国载人空间站任务等,都将由长征五号承担。也因此,长征五号被一些人称为承载中华民族对浩瀚宇宙向往的“梦想之舟”。

    来自国家航天局12月21日的消息称,长征五号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将开展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确认最终状态后,将加注推进剂,按计划实施发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3日 04 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中合作可以形成应对单边主义的巨大力量
长征五号12月底前后将择机“复飞”
河南出台文件 告别“同命不同价”
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开始铺轨施工
马雷罗成为古巴43年来首位总理
北京新东方寒假班
欢迎订阅2020年《中国青年报》,我们携手踏遍千山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