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新兴行业的基层从业者获得应有回报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4日   02 版)

    12月22日下午,一起突然发生的持刀伤人事件,让外卖配送员这个群体在网上再次引发关注。后经有关部门澄清,相关网络传言不实,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针对不实报道引发的舆情,那些在事发之初急于“看图说话”、积极制造耸动标题、为谣言推波助澜的传播者,有必要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反思。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传播者对“劲爆新闻”的渴求过于迫切,以至于让猜测与想象“抢跑”在了真相的前头。这种“抢跑”或许能为这些传播者带来流量与收益,但归根结底,却是对社会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

    然而,谣言本身固然是虚假的,但谣言的传播也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某种社会心态。那些利用人们心中的恐惧与焦虑编织谣言的人,自然会受到谴责与惩戒。与此同时,也要正视人们心中的恐惧和焦虑。在这起事件中,普通人心中的恐惧,来自对外卖配送员情绪与行为的不可预知,以及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的“差评”问题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

    按理说,在一个理想的市场之中,提供服务的人和消费服务的人,本应是一种“合作者”的关系。然而现实中,消费者与外卖配送员的关系,却常常没有那么和谐——不论是在“该不该对外卖小哥说谢谢”的讨论中,还是在“能不能打差评”的争议上,我们都不难看出某种紧张氛围的存在。这意味着,这个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调整与进化,改变那些影响双方关系的不健康、不正常因素。

    单从道理上讲,顾客对外卖配送员给出“差评”也好,商家对外卖配送员提出要求也罢,都是消费者行使其正当权利的表现,似乎并无不妥。然而在现实情况中,由于不少外卖配送员超负荷承担配送任务,这种“正当权利”给他们造成的影响很可能是其无法承受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一则“差评”或一条客户要求造成的结果,无非是外卖配送员与客户之间的龃龉,但谁也不敢担保,两者之间冲突不会升级,并招致更可怕的祸端。

    尽管因冲突持刀伤人的事件十分罕见,但外卖配送员遭遇顾客刁难后报复顾客或店家的社会新闻,却不时出现。将心比心,正常情况下,谁不愿意好好工作,好好挣钱,而非要处心积虑地和顾客过不去?事实上,造成用户正当权利与外卖员承受能力之间矛盾与冲突的,与这个行业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困境关系密切。

    外卖是新兴产业,在改变大家生活、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境——行业用工问题、就业者权利问题、环保问题等等,这些都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比如,成本与收益的平衡其实是外卖业为了确保其服务足够“廉价”而付出的代价。表面上看,承受此代价的,似乎只是那些重压之下的外卖配送员,但这种压力还会层层传导,顾客、商家乃至企业,都需要为此埋单。

    对社会而言,这些迅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中存在的问题,让人们在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承受着“疼痛”的啃咬。倘若这种“疼痛”长期持续,不仅可能引发更多冲突,其他人也可能为此付出代价。

    想要终结这种局面,降低由此带来的社会风险,相关企业在正视问题,寻求破解之道的同时,整个社会也应该反思。比如,如何建立外卖配送员、快递员、专车驾驶员等零工群体的权益保护制度。需要改变的,不止是那些具体的行业规则与产业规范,更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社会红利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分配结构。

    我们理应让那些对产业存续起着支柱作用的外卖配送员,享受到与其努力相称的经济回报与社会尊重,而不能让他们在帮助他人获得美好生活的同时,牺牲自己的尊严和权利。唯有对每一位劳动者予以尊重,让每份工作都有尊严,让社会进步的红利在不同阶层之间得以分享,方能实现社会的良性发展与长治久安。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4日 02 版

师门酒文化能换来高山仰止的敬佩吗
让新兴行业的基层从业者获得应有回报
国有资产划入社保基金 为养老提供可靠后盾
直播经济:粉丝打赏不可为所欲为
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实质性下降
添堵
远离随便许诺你“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