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实质性下降

谭浩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4日   02 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0年货币政策定下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显然,“灵活适度”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明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前者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表现出更多灵活性,后者则会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贯穿于货币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始终,确保社会融资成本,特别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能够在今年的基础上再有所降低。其中,小微企业仍然是降低融资成本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通过综合施策,到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

    但是,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依然存在。客观上讲,这可能与企业运行困难,融资风险较大有关,尤其是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抵押品、担保物不够,风险控制能力不强等原因,影响其获得信贷支持的力度。主观上,则是一些金融机构倾向于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贷款。

    近年来,政策以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降息等方式,增加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中央所以反复强调要加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确保货币政策能够落实到位,说到底,就是因为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没有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稳健了,整个经济才能稳健。而小微企业则是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特别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方面的作用很大。

    现在的问题是,该出台的政策出台了不少,该给予的优惠也给予了很多,关键在于操作层面能否将其落实到位。要看给予实体企业融资的真实成本、实际成本有没有降低,是否存在明降暗升的现象。对实体企业来说,也许明里的成本即利率成本并不是很高,但附加在利率上的其他融资成本,可能远高于利率成本,包括承兑汇票、贷款保证金、搭售理财产品、各种服务费等等。在解决利率成本的同时,更要关注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附加在利率成本上的项目全部取消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就真的下降了。

    在如何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各级金融监管机构一定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方面。要下大力气取消各种附加在利率上的融资成本,让实体企业、小微企业能够真正与其他市场主体享受平等的融资待遇。只有这样,减税降费与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才能有机统一、协调运行,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让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增长。

谭浩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4日 02 版

师门酒文化能换来高山仰止的敬佩吗
让新兴行业的基层从业者获得应有回报
国有资产划入社保基金 为养老提供可靠后盾
直播经济:粉丝打赏不可为所欲为
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实质性下降
添堵
远离随便许诺你“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