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响铃和她的十一位“临时妈妈”

李晗 李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母亲两个月前因胃癌撒手人寰,父亲又得了强直性脊柱炎住进医院。本该是无忧无虑的童年,2岁女童小响铃却只能跟着年过六旬的奶奶,当起父亲病床边的陪护家属。

    令人感到暖心的是,连日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风湿免疫科11位护士自发当起了小响铃的“临时妈妈”,一场“爱的接力”在病房里悄然展开。

    2019年12月12日,38岁的童文利刚住进病房,病区护士长胡聂就觉得这个患者有点不一样,“几乎不和别人说话,还带着一个小女孩”。

    医院规定,小孩不宜长时间待在病房里。胡聂决定和家长商量一下,让孩子回家。

    不料,巡查时看到的一幕深深触动了她——小女孩坐在床边,啃着一个白面馒头,桌上放着两碗粥、一个馒头,没有任何菜,这是一家人全部的午餐。

    这家人来自武汉新洲区农村。2016年,童文利打工时从高处坠落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后来又查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没有规范治疗,病情不断加重,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全靠妻子一人打工支撑。2019年8月,妻子查出胃癌晚期,两个月后撒手人寰。

    妻子走后,童文利变得沉默寡言,甚至一度放弃治疗。他的母亲陈金容年过六旬,平时下地干活儿时,只好把童文利和小响铃锁在家里。

    胡聂的孩子和小响铃年纪相仿,看着小响铃的遭遇,她觉得“心里揪着疼”。下班后,胡聂到母婴用品店买了8件衣服和奶粉、被褥等物品,又从家里找出儿子的玩具和画册,全带到了医院。

    胡聂给小响铃冲了奶粉,孩子抱起奶瓶一气儿喝完,半天都舍不得放下空瓶。平时旁人一提起妈妈,小响铃就低下头不说话。

    “得想办法让她感受到母爱!”她找到科室里的同事,提议大家在空闲时间陪伴小响铃,做她的“临时妈妈”。

    这个爱心倡议一提出,就得到了科室里11位护士的支持,这里面有6位妈妈和5位单身女性,大家都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小响铃。

    每到餐点,轮值的“临时妈妈”买来饭菜,给小响铃喂饭,还陪着孩子在医院里玩耍,护士工作站旁的休息区成了小响铃最常待的地方。

    医院租一个陪护床每晚只要3元,但陈金容舍不得花钱,一家3个人挤在1米宽的病床上过夜。医护人员在走廊尽头留了一张空床,围上屏风,搬来被子给祖孙俩。

    “一开始孩子也不怎么说话。现在待得久了,看到我们就会笑,有时候还冲我们叫妈妈。”22岁的雷映也是“临时妈妈”之一,说起小响铃的遭遇,她感到非常心酸。

    疾病早已掏空了这个家庭的积蓄。这次来求医仅有的2000元还是从亲戚那里借来的。

    了解到小响铃家的困难,医护人员自发捐款,凑了5000元,还帮他们申请了湖北省慈善总会的“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并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帮助筹集善款。

    “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家过不了这次难关”。提起医护人员们的善举,陈金容激动得热泪盈眶。

    小响铃和11位“临时妈妈”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每天都有武汉市民到医院看望小响铃一家,捐款捐物。11位“临时妈妈”将获得的1万元公益组织爱心奖金,全部捐给小响铃一家。

    胡聂介绍,童文利是医院的精准扶贫对象,住院费用报销额度达到90%。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一共有6万多元,足够支付这次住院费用,剩下的善款也会交给小响铃家里,用作童文利以后治疗的费用。

    本报武汉1月2日电

李晗 李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被保险员“拉黑”的女排爆手
小响铃和她的十一位“临时妈妈”
国宝又“活”了
一把二胡震天响
扫一扫看“中国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