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整治乱办酒席能否限制违规者子女入学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3日   02 版)

    近日,贵阳市息烽县出台《息烽县进一步规范和整治办理酒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对违规操办者,将影响县级各类惠民补助获得和子女入学、入党、参加国家公务员及各企事业单位招录。

    应该说,规范整治酒席有其现实必要性。笔者在进行易扶搬迁社区调研时,社区管理人员曾谈到,有村民由于家乡过频的婚丧嫁娶事儿,不得不经常向工厂请假,甚至还会无故告退、离职。尽管这属于个别现象,也有部分人员规则意识薄弱等原因,但多少已暴露出酒席过频过多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过频过多的酒席耗损村民精力,也增加村民经济负担,助长铺张浪费、攀比奢靡之风。这些“旁溢”而出的不良风气若不能得到遏制,必然危及乡土社会的朴素与纯真。息烽县出台的《方案》的做法,旨在引导、规范、约束当地名目繁多的办酒恶习,将民众从苦不堪言却不能自拔的恶性循环拯救出来,无疑有着良好初衷。需要注意的是,《方案》中违规办酒席影响子女入学、考公务员甚至还可能影响县级各类惠民补助获得等规定,是否有足够的法律依据。

    对于移风易俗,民众并非没有共识。升学要办酒,买房买车要办酒,甚至出现过母猪生子都办酒的极端案例。越来越高的人情成本,可谓尽人皆知。地方政府若能因势利导,由党政干部带头、对村(居)民违规办酒行为劝诫引导,当然有助于刹住不良风气。但是,不管政府多么用心良苦,其规定或者治理措施,都要于法有据。如果缺乏法律依据,不仅会让相关治理“打折扣”,还会损害法治精神。

    许多地方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制定并实施“村规民约”,从而激活乡村社群的自治传统。如此办法看似“温吞”,却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高招。毕竟,如果不能从观念上开明释义,不仅难以扭转不良风气,甚至会导致部分群众想尽办法规避限制,最终与移风易俗的初衷相背离。

    在生活方式转型、社会格局快速变动的时代,移风易俗不仅要和陈旧落后的观念作斗争,还要回应民众的关切。这项工作是对民众的要求,也是对政府管理水平、施政策略的考验。基层政府要想好如何拆解难题、如何因势引导,下足“绣花针”功夫,更得敬畏法律,时刻保持对使用权力的审慎谦抑。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3日 02 版

公司辞退员工可以有更体面的姿态
中小企业主为何容易入“成功学大师”的坑
弘扬乡村价值才有剪不断的“乡愁”
户籍门槛松动再松动 城市化未来趋势如何
整治乱办酒席能否限制违规者子女入学
以政务公开标准 引领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
上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