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坐得住村民家炕头 拿得出扶贫实招

“团情”温暖冬日发家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隆冬时分,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发家村第一书记胡旭哈着“白气”,踩着积雪向羊舍走去。

    母羊吃草,小羊羔靠着母羊吃奶,这情景看得胡旭咧嘴笑起来。他抱起一只小羊羔,轻轻摸了几下,说起了团吉林省委募资77万元建“吉青发家养殖园”的事。

    一年半前,团吉林省委青年干部胡旭受组织推荐,被派往发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前,胡旭和妻子促膝长谈,“扶贫是国家的大事,能参与其中,是难得的锻炼。”

    胡旭给自己立下军令状:要来驻村,就必须干好,要对得起家人、村民和所在团组织。

    和胡旭一起驻村的,还有另外两名团干部——杨宇和闫梦聪,他们组成了团吉林省委扶贫工作队。

    发家村是吉林省级贫困村,有村民169户,其中四分之一是低保户,还有8户为贫困户。全村大都靠种玉米为生,到处是泥土路,危房也多,还有不少人家没用上自来水。

    建设“吉青发家养殖园”,是团吉林省委扶贫工作队到任后“啃的第一块硬骨头”。为了建好养殖园,图纸设计、造价清单、招投标……胡旭说,每一个环节都要按标准严格执行,但要尽可能省钱,把每一分扶贫款都花在刀刃上。

    大家连夜赶工,1个多月就建成了共1.3万平方米的养殖园主体和散养区,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

    为买到好品种的绵羊,胡旭和村干部孙健强跑到内蒙古兴安盟挑选了128只适合寒地养殖的羊。去了才知道,想把羊牵走,要当面交钱。为了不耽误进程,他们现场打电话联系亲朋好友借钱,凑齐了15万元买羊钱。

    “集体养殖不如承包给个人。”全体村民代表投票,让有养殖经验还当过兽医的孙健强承包羊舍,每年上交4万元租金给村里的扶贫合作社。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并非易事,但好在办法比困难多。

    128只羊刚到发家村,就发生了状况。经过悉心照料,几个月后羊顺利产下了几十只小羊羔。发家村的养殖业有了起色。

    有羊还得有好销路。团组织扶贫工作队开始打造“发家草原羊”品牌。“我们不是独自冲锋陷阵,每一个扶贫项目的落地,团吉林省委都是坚实有力的后盾。”胡旭说,借助团吉林省委搭建的农村电商销售平台和农产品展销会等途径,“发家草原羊”端上了市民的餐桌。

    去年春节前,发家村第一次卖羊,销售额33.4万元,盈利5.92万元。扶贫合作社有了钱,胡旭给8户贫困户每家送去了1500元扶贫慰问金,让他们过了个好年。

    扶贫工作队到发家村的这两年,带着全村修路、安自来水管、改善村容村貌、给每户村民送雏鸡发展庭院经济,还建起了6座果蔬大棚。

    派出3名团干部在扶贫一线攻坚克难,留在机关的人也不能只看热闹。团吉林省委动员机关的每一名团干部去发家村走基层、接地气。

    500多天吃住在村,让胡旭、杨宇和闫梦聪坐得住村民家的热炕头,说得出村民爱听的道理。

    有一次,发家村召开“美丽乡村建设”表彰大会,全体村民都来参加。村里给每户发放了一桶豆油。可事后,一位老大娘来找胡旭说理。老大娘说,少发给她一桶,她和儿子家应该一家一桶。但事实是,她儿子常年不在村里住。

    胡旭摆事实、讲道理,但老大娘并不买账。胡旭就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您如果还差这一桶油,下次我给您补上。”

    这个举动让大娘消了气,脸上有了笑容,“我不差一桶油,就争个理。”

    在胡旭看来,跟基层老百姓不能板着脸讲规定,找对了沟通方式,就会发现“老百姓里无刁民”。

    “人怕见面,不要靠打电话解决问题。”胡旭说,见面三分情,多见面沟通,没有解不开的结。

    村里有个一家三口的贫困户,老两口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还有一个20多岁的姑娘,身强体壮,却整天在家闲着。

    胡旭找这个姑娘聊了很多次,话也说得直接,“不要以为在家等着嫁人就一辈子有保障了,谁家娶媳妇不想挑个勤劳能干的”。

    上门了多次,女孩终于愿意出去打工,找了一份在长春的餐馆做服务员的工作。

    可喜的是,工作3个月,女孩找到了对象,今年元旦结了婚,男方还在长春买了房。

    不仅和村民相处融洽,胡旭还是村里的“孩子王”。经常有三五成群的孩子到村部找胡旭玩。没有工作时,胡旭就带着他们一起做手工、玩游戏,还会带他们进城看电影。

    这些农村娃也爱胡旭。胡旭身材微胖,怕热,夏天爱出汗,孩子们就做了各式各样的扇子送给他。

    最近,团吉林省委和吉林省青联为发家村的15个孩子举办了为期3天的长春游学活动。原本一些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不愿意报名,但得知是胡旭带队,心里踏实了不少。在长春期间,发家村的孩子和东北师大附小的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参观了吉林省科技馆、博物馆和长影世纪城。

    团吉林省委还号召青联委员走基层,帮村里的孩子实现一个个微心愿,并为孩子们开展了50多次“七彩假期”活动。

    春节将至,团吉林省委扶贫工作队的3名团干部依然在发家村忙碌着。

    新的一年,吉林团组织还要帮发家村扩建羊舍,给村民送更多雏鸡,为全部村路安上路灯,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政协委员建言个人信息保护
“回乡专列”装满梦想与乡愁
天蓝 水清 土净 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收官
北大清华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 互认学分
养老服务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春运“暖冬行动” 我们来了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苏州市盲聋学校学生感受“温馨春运”
铁路线上的“青年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