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六百多名云南籍在粤贫困务工人员踏上温暖回家路

“回乡专列”装满梦想与乡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戴着小红帽、系着红围巾、拎着大包小包,1月13日10时36分,广州南站,600多名云南籍在粤贫困务工者,登上由云南和广东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开行的D3830次“滇粤劳务协作回乡专列”。18时18分,这趟满载梦想与乡愁的“回乡专列”安全抵达昆明南站。

    “以前在部队坐过专列,没想到我们出来打工也能坐上专列。”在广州一家汽车配件厂作管理、已经准备回乡创业的周宏波说。

    王自强在东莞务工已有8年了,以前回家过年总是排队购车票、提前赶火车、拼力挤车厢。自从去年人社部门开行“回乡专列”后,他已经连续两年坐专列回家。“现在不用离岗,就能拿到回乡专列车票,太激动了。”王自强说。

    在东莞开办了一家保安公司的陈富昌,是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箐口村人。1998年退伍后,他到东莞的一家保安服务公司干了10余年。2015年,陈富昌与朋友合伙成立保安公司后,带动和安排2000余名云南老乡到广东务工。自“回乡专列”开行以来,他已和云南省就业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连续3年免费为近200名贫困务工者提供送票上门服务,涉及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上百家企业。出发前,他每年还会为乘车人员准备年夜饭。

    “东川这次有100名贫困务工者乘‘回乡专列’回家。”陈富昌说,“我这次受云南省人社厅邀请乘车返乡,是到东川考察投资有机绿色畜牧业养殖,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地就近的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云南是劳动力资源大省,在广东务工人员占到了云南在省外务工人员的33.24%。为解决云南籍在粤务工人员春运期间购票难、乘车难的问题,从2018年起,广东、云南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联合发起了以“精准扶贫满关爱,回家路上暖人心”为主题的“滇粤劳务协作务工专列”公益活动,广东省人社部门提供免费车票、协调专门运力,为云南籍在粤务工人员送出“回乡专列”服务大礼包。

    从买票到送票、从企业到车站、从进站到出站,“回乡专列”采用“一条龙”的服务方式。广东、云南两地公共就业部门,还在列车上安排了“流动招聘会”,组织开展送就业政策、送岗位信息等活动。

    此次乘坐“回乡专列”的600多人来自13个州(市)、44个县(市、区)、132个乡镇(街道、社区)、270个村,主要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江门9个市、140家企业务工。出发时,广东相关人社部门和企业把他们送到广州南站;到达昆明后,云南各地人社部门和有关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到出站口迎接回乡人员,并用大巴免费把他们接回,实现了农民工温暖回家路上的无缝对接。人社部门和铁路部门的通力合作,把一条遥远的回家路凝成一家家幸福的团圆路。

    1月16日,“江海情·携手行‘2020年怒江员工春节返家专列’”也将从珠海开往大理,600多名怒江籍务工者将乘坐免费专列返家过年。2月2日、2月3日的“江海情·携手行‘2020年怒江员工返岗专列’”和“粤就业·越幸福‘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则将载着1200多名云南籍外出务工人员,到广东就业发展、创造财富。

    本报昆明1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政协委员建言个人信息保护
“回乡专列”装满梦想与乡愁
天蓝 水清 土净 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收官
北大清华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 互认学分
养老服务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春运“暖冬行动” 我们来了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苏州市盲聋学校学生感受“温馨春运”
铁路线上的“青年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