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男排无缘奥运仍获掌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4 版)
1月12日,中国队主教练沈富麟(中)在比赛间歇向球员布置战术。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1月12日晚,中国男排在广东江门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落选赛决赛上负于伊朗队,又一次倒在了进军奥运会的最后一道关口。由于当晚中国男足国奥队也在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后无缘东京奥运会,中国男排与男足一同成为被球迷痛斥的对象。但中国男排的这次失利与中国男足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对比过去两年中国男排的低迷表现,此次落选赛,中国男排已经打出了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结果让人遗憾,但中国男排这次至少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

    东京奥运会男排区落选赛可谓竞争惨烈,除了长期在亚洲男子排坛称霸的伊朗队实力占有一定优势之外,中国、韩国、澳大利亚、卡塔尔、中国台北等队伍都各有特色。参赛的每支队伍都梦想拿到本次比赛产生的唯一一张奥运门票,但随着比赛的推进,一支支队伍失望而归。从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就遭淘汰,到韩国、卡塔尔队的先后出局,再到中国队与伊朗队在决赛狭路相逢,最终功亏一篑。

    中国女排是世界排坛劲旅,女排精神更是已经化作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同样作为排球国家队的中国男排,多年以来在中国女排面前就像隐形了一样。当中国女排已经三夺奥运冠军,中国男排却在为得到一个奥运参赛资格苦苦挣扎。

    从获得奥运席位的难度来看,中国男排的噩运确实不亚于中国男足。历史上,中国男排仅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一次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由于苏联和东欧国家弃赛,中国男排替补获得参赛资格;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以东道主身份自动入围。除此之外,在通过资格赛、落选赛晋级奥运会的道路上,中国男排没有一次能够笑到最后。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克服种种困难与挑战,再次创造奇迹。而中国男排依然是在奥运赛场外徘徊。同一个运动项目,男女国家队的实力反差如此之大,除了中国排球,绝无仅有。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排球协会决定大力扶持男排的发展,高薪请来了中国男排历史上的首位外教——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但因为对中国男排缺乏了解,洛萨诺的执教风格和技战术安排似乎并不适合中国。在洛萨诺执教的两年时间里,中国男排不仅没有进步,大赛成绩反倒进一步下滑——2017年,中国男排在亚锦赛上获得第六名,创历史最差成绩;2018年在世界男排联赛上3胜12负,排在倒数第二;2018年世锦赛5战全负垫底,再创历史最差成绩;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1胜14负的战绩继续下滑,最后排名垫底。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排仅排名第九,其中首战输给越南队,令国内排球界震惊。

    2019年10月,中国男排请出老帅沈富麟执教。中国男排也终于开始触底反弹。

    本次亚洲区落选赛,中国男排知难而上,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技战术表现,都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小组赛第二场,面对2018年曾战胜过自己的老对手中国台北队,中国男排顶住压力,在决胜局战胜对手。在这场比赛上,沈富麟反复向队员们强调放平心态,也正是因为全队在最后阶段放手一搏,才真正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由于中国男排长期低迷,在国际赛场上败仗吃得太多,在国内一些资深教练看来,中国男排的最大问题不是自己的实力,而是心态。

    在1月12日晚与伊朗队的决赛上,中国男排虽然打出了一些好球,但总的来看,气势上完全被伊朗队压制。沈富麟在赛后表示,自己承担球队输球的所有责任,“思想工作没能完全做通,队员比赛压力和包袱比较重”。这场比赛以及之前中国男排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同样以0比3负于伊朗队的比赛表明,中国男排并不是完全没有与伊朗队竞争的实力,但应对大赛的能力相比对手还是差了不少。不过,队员们正是在这样的磨砺中成长,而本次比赛的第二名,对于近几年持续在大赛垫底或创最差战绩的中国男排来说,也是提振全队信心的一个力量。正如本次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排队长江川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的那样,“跌倒了爬起来,漫道雄关,从头再来!”

    沈富麟临危受命,执教中国男排仅两个多月,以重振中国男排的信心和士气入手,带领中国男排在本次落选赛上挺进决赛,最终输给伊朗队也不是冷门。中国男排的变化有目共睹,也难怪1月12日赛后,当沈富麟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在场的所有媒体向他鼓掌致意。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4 版

逢战不胜 中国男足需反思
中国男排无缘奥运仍获掌声
CBA在学习中寻求自我升华
晋级奥运是开始 中国橄榄球仍需自己“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