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瞄准研发产业,苏州漕湖之畔崛起“平台型生态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6 版)

    水因城灵,城由水兴。十里漕湖,水脉纵横,是昔日漕运要道,漕湖之畔自古以来就是资源汇聚、繁荣兴盛之地。

    时光斗转、物换星移。如今的漕湖之畔,一座创新资源集聚、研发产业发达、高端人才荟萃的现代化产业新城——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快速崛起。

    2019年12月5日,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总院落户苏州。这是继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国家质量基础基地、腾讯微瓴智慧建筑实验室、苏宁C2M平台总部、江苏省产研院未来城市技术研究所、中亿丰绿色建筑研发中心、联想(苏州)未来科技数字中心之后,又一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科技平台。

    立足国家级经开区平台带来的种种机遇与“红利”,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围绕相城区“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定位,以研发产业为主导,全力推进“大平台+”战略,奋力搭建“平台型生态圈”,不断“提速”创新资源和研发产业的集聚,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对标赶超中彰显担当。

    “平台型生态圈”雏形初显

    2019年4月10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腾讯正式“联姻”——宣布将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合作共建腾讯微瓴智慧建筑实验室,双方将通过推动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技术的发展,来助力智慧建筑产业的孵化和培育。

    腾讯微瓴是互联网“巨头”腾讯自主设计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能够像“连接器”和“工具箱”一样,为建筑、社区、园区等行业提供全面的平台级技术支持,实现“万物互联”。

    拥有智慧建筑和智慧城市场景中的核心系统,腾讯微瓴智慧建筑实验室建设以来以“技术枢纽”、“产业枢纽”和“创新枢纽”为定位,吸引了上下游的生态合作伙伴纷至沓来。

    2019年11月14日,智慧建筑综合服务商——联想(苏州)未来科技数字中心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正式宣布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在宣告“联姻”后的短短十天内,未来科技数字中心就收获了上亿元合作订单。

    在大企业、好项目、新产业纷纷“抢滩登陆”的背后,是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直接瞄准研发产业,坚持“将研发作为产业,将技术作为商品”,不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型升级的前瞻眼光。

    在智慧城市领域,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表现确实令人瞩目。2019年11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应用型研发机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研究所”正式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该所将面向城市智能化管理对新技术、新产品的迫切需求,立足于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大数据应用,着重解决城市管理所急需解决的系列核心技术,开发系列核心产品,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打造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相关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集聚区。2019年12月2日,机场飞行区运行管控验证(相城)基地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打造智慧机场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换的平台。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研究所也将参与到该基地的建设中,这对推动智慧机场上下游产业在相城生根发芽具有战略意义。在智能制造领域,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掀开了新的篇章。总投资29亿元的苏宁C2M总部及供应链项目作为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的方式赋能制造企业的“大平台”,2019年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通过苏宁云平台和技术综合分析顾客需求,驱动零售端和制造端创新,从而为制造业加码赋能。

    如今,围绕着苏宁C2M总部及供应链项目,一批智能制造业企业正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集聚。

    紧盯龙头企业,做强大平台,带动上下游配套,努力构建从研发、孵化、转化到大规模产业化的链条,一个以研发产业为主导的“平台型生态圈”正在漕湖之畔雏形初现。

    研发经济驶入“快车道”

    日前,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长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E轮股权交易,该企业此前已获评苏州市成长创新型培育企业。这家立足于中国、面向全球的呼吸系统药物开发和生产企业,目前已建有六条国际医药行业领先的吸入制剂生产线,并建成符合美国cGMP标准的研发和QC实验室。平台涵盖了吸入制剂全系剂型,是拥有全系吸入剂型的研发、生产型企业。

    长风药业的“敢为人先”折射的是漕湖之畔研发产业的强势崛起。瞄准研发产业,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版图已逐渐清晰——2019年以来,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64家新兴产业企业预计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0%;99家高新产业企业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9.5%;并成功入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对象名单。

    当前,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集全区之力,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大步迈向“长三角地区创新高地”。

    凭借独特的交通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加快研发产业的培育。

    刚落户不久的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总院由检验检测检疫科研机构中国检科院在相城设立。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HACCP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实表示,“希望借助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长三角研究总院这一平台,集聚全球各地的检验检测检疫领域相关机构落户相城,助推相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在永昌国际研发社区,新添的一员“猛将”苏州国家质量基础基地项目已正式进入规划批前公示,该基地将重点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检中心、国家纳米产业计量中心、省机器人及智能加工装备产品质检中心等重点实验室,未来还将陆续筹建更多的国家、省级平台。

    新兴产业吹来了强劲的“东风”,传统产业也在加速转型,企业创新蔚然成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主动摸排、对接辅导,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组织企业申报各类技术项目。2019年以来,苏州小样科技获批国家级孵化器、省双创示范基地称号;新安电器获批省智能工厂,实现相城零突破;宝丽迪等3家获批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马克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安电器等7家企业获批市级智能车间。

    这些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的研发创新平台和一流研发创新载体的培育催化,使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发产能被大大激发释放,研发经济驶入“快车道”,正呈现出崭新气象。

    研发生态重塑城市发展内核

    是什么原因吸引“国字号”项目和业内龙头企业先后落户,还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朋友圈”牵线搭桥,不遗余力地奔走推介?

    “相城交通发达,有十分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与完善的配套,各地高校院所、科技公司乐于将基础性研究成果带到这里来二次开发和成果转化。”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一语道破相城集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的比较优势。

    相城位于长三角腹地中心,从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出发,4小时可抵北京、50分钟可到南京、20分钟即达上海,与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规划当中的南北城际和东西城际在此交汇形成“黄金双十字”。

    为了更好更快地导入创新资源,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频频发力,2019年先后赴美德荷日等发达国家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城市群等一体化发展核心地区开展科技招商活动,累计新引进产业项目67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

    为了给逐渐庞大的创新型企业营造更优的科研生态,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重视规划和培育,还坚持在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造产业发展服务生态圈等多方面同步推进:全域定下新开工企业亩均税收不得低于100万元的门槛,同时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等整治行动,腾龙换鸟为研发产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大力抓好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探索从项目签约落户至竣工投产的全链条服务机制,制定“产业项目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确保一般产业项目在地块挂牌公告后40天左右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率先在全区探索打造产业发展服务生态圈,与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合作成立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政府+中心+市场”的协同运行机制。优化审批业务事项“一窗”办理,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最高端的要素是人才。为积聚人才动能,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聚焦政策激励,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包括《开发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漕湖人才计划”、金融类系列政策等,通过政策及配套措施的出台,着力引育高端优秀人才。

    顶层设计,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一个健康良性的城市研发生态逐渐构建起来,也重塑着城市发展内核。

    如今的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吸引了大量新经济企业在此布局,也打开了国际化高层次合作的大门。

    聚焦协同创新,打造中日发展优势地带,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完善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战略规划和中心区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明晰发展方向,并积极赴日对接金泽、大田等地政府、商会及当地企业、大学等,开展调研访问,积极参与FBC商谈会、东京招商会等活动。中日产业园规划建设以来,已签约项目17个,洽谈中及拟签约的项目30多个。

    漕湖之畔,一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研发产业高地正阔步走来。

    (数据来源: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6 版

前代理商举报 酒鬼酒陷“甜蜜素风波”
瞄准研发产业,苏州漕湖之畔崛起“平台型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