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3万名旅客送上舒心服务

“青小柠”共青团号温暖旅客回家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这是我第三年乘坐共青团号,服务越来越周到了。这个带着旅游指示的时刻表可真新鲜!”1月9日晚,从南昌开往温州的K4404次临客列车5号车厢内,返乡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桂金忠指着手上的“青小柠”时刻表说。

    “青小柠”共青团号临客列车是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在春运期间开行的首列“共青团号”,承担本次列车乘务工作的鹰潭供电段35名团员青年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

    为了更精准地服务旅客,团员青年在值乘服务中总结了“四多”工作法:在车厢内巡视时“多问一句”、上下车和到达站点时“多提醒一句”、重点旅客“多帮一把”、服务旅客时“多笑一次”。

    “青小柠”是这趟列车最常见的字眼和卡通形象,它寓意着南铁青年的年轻、志愿、服务精神,以它为主线的温馨提示语,遍布车厢内的取开水处、厕所、吸烟处和车厢连接处。

    车厢里随处可见“青小柠与您同行”志愿服务群的二维码,有特殊需要的旅客可自行扫码进群,群内昵称为“青小柠”的休班乘务员将24小时值班,帮助有需要的旅客。

    今年春运,“青小柠”共青团号临客列车还在餐车内设置了读书角、手机加油站、爱心加油站,增加了景点推荐、特产推荐的卡通时刻表,给旅客在漫长的旅途中增添一丝温馨和乐趣。

    1998年出生的吴迟绿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她为这次值乘准备了一个装有保温壶、糖果零食、小玩偶等物件的“百宝箱”。吴迟绿说:“保温壶可以在客流量大、热水供应不足时,给需要热水旅客应急,糖果零食可以送给小朋友,给大家营造安静的乘车氛围。”

    两年的临客旅途,“青小柠”共青团号为近3万名旅客送上了温暖、舒心的服务。这只是南昌局集团公司团委在春运期间的一个缩影。每年春运,都有3.8万名南铁青年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2 版

春运大潮幕后的“一线战场”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
广东举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完善纠错机制 关乎法治信仰
“青小柠”共青团号温暖旅客回家路
“粉丝经济”乱象何时休
图片新闻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