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志愿 爱在旅途

春运“暖冬行动” 我们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今年是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6部门共同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第6年。1月10日是春运首日,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陆续上岗服务,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地铁等地,为春运旅客热情提供引导咨询、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共同营造平安出行、温暖出行的良好春运氛围。

    全国各地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精准确定服务单位和服务需求,深化“结对+接力”常态化服务机制,提高春运志愿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水平;广泛动员招募青年志愿者,围绕春运特定服务内容开展“暖冬行动”培训;不断健全志愿者工作保障机制,保障“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有序、平安、快乐地参与志愿服务。

    10日上午,北京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集中上岗活动在北京南站举行,来自铁路、公交、地铁和高校、机关、企业等单位的青年志愿者经过培训后,集中宣誓,统一上岗,正式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剑波一行前往北京南站看望正在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北京市共招募志愿者3622人,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为重点,服务岗位总数510个。其中,北京南站地区累计招募培训志愿者300余名,设立了定点咨询服务岗、爱心辅助引导岗、乘车引导服务岗等志愿服务岗位。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今年共设置20余处志愿服务岗位,日均志愿者上岗240余人次。

    江苏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精准对接岗位需求,推出“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对接”小程序,开展线上对接、招募、审核等工作,引导广大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暖冬行动”中。团江苏省委在1月初召集全省重点铁路、地铁、高速公路、长途客运站、机场、港口等站点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和骨干志愿者,围绕服务技能、安全知识、应急处理等方面开展了集中培训。

    浙江省共招募上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其中,温州市发动113家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春运“暖冬行动”。湖州市设立67个志愿服务岗位,日均志愿者161人次,在部分站点还设立“小候鸟之家”。杭州市共设33个服务站点,275个服务岗位,由党员干部带头,分批分次上岗服务。坚持做到“四个统一”:统一服务内容范围、统一志愿者招募标准、统一志愿服务标识系统及志愿者服装、统一考核管理,全面提升了服务标准、服务阵地识别度以及志愿者管理效能。

    江西省组织10所省内高校和3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425名,社会志愿者520名,服务江西省内车站20个,日均上岗志愿者600余名;坚持“必需必要必实用”的原则,开展13场岗前培训;确保每一名志愿者接受培训。修订印发《2020年南铁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手册》,20个站点都建立了“志愿者之家”。

    广东全省统一使用“i志愿”系统规范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岗位发布、信息归集等,助力形成春运志愿者信用档案,统一制作“暖冬行动”志愿文化产品,依托各春运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发布传播。广州市实现站区联动,在越秀、番禺、天河等10个区,广州火车站、广园客运站、白云机场、广州地铁等13个“点位”,设置上千个春运志愿服务岗位,提供站场指引、安检协助、信息咨询、转站指引、照顾老弱病残母婴旅客等12类服务,志愿者总数预计超过1.5万人。

    团重庆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5个单位联合实施“站小青”春运志愿服务,面向全市招募3300余名志愿者,在38个区县和2个经开区的227个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同时扎实开展志愿者培训,设计了服务规范、心理健康、应急处理等主题培训课程,提高志愿服务综合能力。

    四川省在以往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创新推出针对以进城务工人员为主体的防金融诈骗知识宣传、创业优惠金融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团四川省委还鼓励高校以院(系)为单位,与当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进行长期结对,推动志愿者常态化参与交通志愿服务;依托“志愿四川”信息平台,共发布百余个春运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提供更为准确的时长数据。

    陕西省以“喜迎十四运 志愿暖冬行”为主题,动员全省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春运第一线,在1600余个交通运输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营造浓郁的服务春运和喜迎十四运会的文化氛围。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在您回家路上,青年志愿者默默守护您的平安。青春志愿,爱在旅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政协委员建言个人信息保护
“回乡专列”装满梦想与乡愁
天蓝 水清 土净 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收官
北大清华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 互认学分
养老服务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春运“暖冬行动” 我们来了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苏州市盲聋学校学生感受“温馨春运”
铁路线上的“青年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