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武汉等待开工

卫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4日   07 版)

    卫楠在丈夫的宿舍里给孩子讲故事。

    2020年1月17日,腊月廿三,我要带两个孩子去武汉,找爸爸。

    匆忙收拾完他们的东西,我们赶到机场。太原已经有了春运的感觉,我怀里抱着小的,手里领着大的,心里盘算,奶粉够吃5天,纸尿裤、奶瓶、大宝的作业……生怕落了点什么。

    起飞了,不到1岁的小宝不怕,大宝有些怕,我心里也是忐忑的,这是我们三个第一次一起坐飞机。他们的爸爸在武汉“修地铁”,事实上,我们俩都是“工程人”。

    我想起出发前老公的叮嘱:一定要给孩子戴好口罩,最近咳嗽的人比较多。可小宝太小,戴不了。我扫视了一下机舱内,也没几个戴口罩的,逐渐安心了,暗自埋怨他大惊小怪。

    到达武汉已是晚上,有点冷。怀中的小宝早已熟睡,大宝却异常兴奋:“妈妈快看,武汉欢迎您,你看那小神龙!”车穿过大桥,我看着平静的水面倒映灯光,想起太原的汾河早已冰封,默默计划着,这一周要带孩子看长江大桥,看武汉大学,看不到樱花,也至少要沾点文化气息。

    1月21日,离年关越来越近,老公依然很忙。

    没有老人帮忙,我第一次自己带两个孩子。老公的宿舍没有电视,手机是大宝英语辅导班打卡的工具,楼道里充满84消毒液的味道。

    直到下午,我突然意识到,很久没有听到龙门吊嘀嘀的警报声了,也没有出渣车的声音……盾构机出问题了?作为工程人,我多少知道,盾构机停工1天损失有多大,更何况是停在武汉地铁工期那么紧张的时候。一定是发生了什么。

    算了算,我已经3天没有看见老公了。打电话,他只说忙。

    1月22日,好几天没回家的他,晚上10点突然到家了。孩子们早就睡了,他站在门外,脱掉工装,让我拿个箱子放衣服、安全帽。

    这一系列“神操作”,让我觉得不可理解。此时,远在山西的母亲打电话,告诉我最近武汉流行一种肺炎,一定不要出门。我赶紧用手机上网,看到钟南山院士确认新冠病毒“人传人”的消息已经到处都是。以至于我听到相关报道的配乐都觉得心惊肉跳。

    老公不停地打电话,一直在问,“有没有口罩,有没有消毒水”。

    “这个冬天这里有流行疾病。”我想,“但应该跟流感差不多,可能稍微重点吧?”我还没有意识到,此时地铁施工现场以外的武汉城,一个魔盒正在打开。

    1月23日,腊月廿九。新闻里说,武汉开始封城,社区也在行动,我才觉得恐慌,打电话让老公去抢购物资。说实话,我根本不知道应该买什么,口罩、消毒水肯定是不奢望了,囤点方便面、火腿肠也好。

    “你不是总说自己很能行吗,现在想办法,咱们逃离武汉吧!咱们回太原、回老家。”我对老公说。他告诉我,别慌张,别说没办法出去,就是有办法也不出去。施工现场本就是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食堂一直有物资储备,可以保证大家的生活。公司早就从深圳、太原、西安等地采购了一批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用品,保证武汉这边的用量。钟南山院士也来武汉了,全国那么多优秀的医生都来武汉了,我们为什么要逃离?逃出去有风险,坑了家人或者无辜的人怎么办?

    其实道理我也懂,只是身临险境时,我心中不免慌乱。看着睡梦中的两个孩子,我祈求上天,我从没做过坏事,不要让我的家人被感染啊,我的孩子还小,小宝才刚刚来到这个世上,请不要让她感受到悲伤。那一夜,我睡不着。

    1月24日,除夕。食堂准备了年夜饭,鸡腿、炸小鱼、牛肉、西兰花……全部装在饭盒里,一份份送到宿舍门口。这是小宝的第一个春节,我还切了根香肠,凉拌了皮蛋,凑够6个菜,过年还是要仪式感的。老公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喝点小酒,但这个除夕他一口酒都没喝。

    他说,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项目上连着家属、劳务工170多人,盾构机也在洞里“停机保压”,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吃了年夜饭,他开始发视频,一个一个宿舍拜年,叮嘱大家有干咳、发热症状一定要上报,生活上有什么需求也一定要说。发完视频,他穿好工装、戴好安全帽去洞里进行巡查。

    我站在宿舍的窗户旁,能看着他走进施工现场的大门。我担心着,他过马路的时候有人和他擦肩而过,会不会把病毒传染给他?工地上会不会有人在感染潜伏期内?

    太原的同事发来信息,我心烦,回了一个哭脸。她说:“你真的去了武汉?”“是,我真的在武汉,一个表情你都能猜出来。”

    她说,你一直就是个开心人儿,什么时候发过这样的表情啊。

    翻看手机,除了亲友的安慰,只有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妈妈,快看解放军,快看他们要来武汉了。”大宝说。我看向电脑屏幕,瞬间热泪盈眶。这是有小宝后我第一次眼中有泪水,我看见战士们登上飞机,冰冷的空气好像忽然有了暖意。我想,大概只有此刻身处武汉的人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绝望,什么是希望。

    2月14日是情人节。15年了,这是我和老公在一起后,一起过的第一个情人节。没有玫瑰花,他陪着大宝上英语课、打卡,还是那口蹩脚的“山英”。我逗着小宝玩,5平方米的宿舍有了家的味道。病毒还在肆虐,我们无法出门,可是已经学会享受这“不一样”的假期。

    中午,他拿出酒杯,对着电脑屏幕和工地的兄弟们一起举杯,虽然他们就在隔壁。大宝在我身边,画着医生打败病毒的图画,小宝瞪大双眼看着哥哥。窗外葱绿,武大的樱花快开了吧,家乡的迎春花是不是已经开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建人,我和老公常年在外施工。城市里的地铁线路是我们在地球上的足迹,也是我们青春的见证。2019年,我和他第一次来武汉,就在武汉大学旁边,我们约定好,等到隧道贯通时,一起去看樱花。长期以来,我们总觉得自己在给城市留下印记,但这一次,武汉给了我们一场不平凡的记忆。

    我感叹,时间你走得快点吧,疫情赶紧过去。我可以不看樱花,不去长江大桥,但让我门前的马路恢复车水马龙吧。让人们摘掉口罩,让“大白”们回家,让我们都可以拥抱每一个想拥抱的人。下一个天亮,愿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出渣车进进出出,我们戴着安全帽穿梭在工地上,管片起吊,一切正常,我们开工了。

    (作者系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盾构施工分公司员工)

卫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4日 07 版

共饮一江水
在武汉等待开工
高高低低的肩头撑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