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在武汉当社区志愿者

陈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4日   05 版)

    2月8日

    晚上11点半,快到睡觉的时候,领导在部门群里通知,接市委组织部的通知,市国资委要求29家市属国有企业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请做好准备,迎接挑战。看到这个消息,盘算一下在汉的部门同事,怎么着都会轮到我了。春节假期部门一半的同事离汉回老家了。揣着心事难以入眠,听了一节音频课程,到了深夜1点才勉强睡着。

    第二天下午3点,接到电话通知,已经光荣入选了帮扶突击队。首要任务是领取物资,其次是联系供应商购买防护服和护目镜,然后坐等任务分配了。梳理一下头绪,每天的注意事项是吃一个鸡蛋,加强营养,走路的时候注意痰液,回家前在户外多吹吹风,多吃VC起到预防作用。防护措施是护目镜、防护服和口罩、手套,全身从上到下保护好。

    2月9日

    深夜1点才睡着,凌晨5点多就醒了,爬起来做饭,启动洗衣机,孩子妈起床后正好晾晒。自己煮了两个鸡蛋吃了。收拾妥当,看看时间,7点30分,距离约定的8点碰头时间还早,决定步行走到小区门口。到了地方,时间还早,社区里陆续有人走出来,在街边等车来,大家心照不宣,默默钦佩彼此皆是“逆行者”。

    等到了车,大家一起向集结地出发,大概了解所帮扶社区的基本情况。下车后,大家彼此提示,穿戴好口罩、手套、防护服和护目镜。30个队员齐了,按照社区要求分组,请社区主任介绍了整体情况和注意事项,大家收拾下就开始干活儿了,登记出入居民,测体温,为独居老人送菜,帮忙找人,等等。

    这一天,我用额温枪给人测体温,看到太多人的眉头拧成“川”字,刻下岁月印记的,保养较好的……这是一个城中村拆迁还建的社区,多数是中老年人,生活在社会底层,牢骚满腹、怪话连篇的有,懂理的也有。不过,也有人大大咧咧地聚众聊天、抽烟,一趟趟点外卖、买菜、进进出出,仿佛忘记了已经是疫区之中、抗疫最关键的时刻。

    2月12日

    武汉“10号令”出台,今天是实施小区全面封闭管理的第一天,湖北省也宣布全省跟进此项措施。会考虑到今天是(社区工作)艰难的一天,所以早就有思想准备了。到了社区,放下行囊,看看时间,才8点20分,在微信工作群里报到,向社区、物业去了解最新规定的落实细则。

    社区工作人员和我们确定两个标准:一是每户人家一个出入证明,三天只能出入一次,每次一个人;二是因抗疫需要而工作的居民,由单位出具证明,纸质或电子盖章版本均可,登记一份放行,以后查验证明。小区大门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暂时关闭,办证的居民迅速聚集,排起长龙。

    排队的时候,有人抱怨排队密集了,有交叉感染的风险,有人吐槽签字笔也不干净,还有人以买菜、买药、拿东西、买酒等各种理由想出去,还有人要出去遛狗,因为在小区里被人嫌弃,狗还不够撒欢。一遍遍地说明、解释和说明,喝令住没戴好口罩的,驱逐(聚集)抽烟聊天的人,不停地彼此用酒精喷雾喷着双手、笔、手机和防护服。下午清点一下,全天办了620多份出入证明,一天里和700-800人接触,也是没谁了。

    2月20日

    今天是早8点半到晚9点三天连班的最后一天,这几天天气真好,小鸟啁啾,枯黄的树枝冒出嫩芽。如果不是这一场瘟疫,我们该换上轻便的春装,拿着风筝在田野里撒欢了。午后,春风和煦,在骄阳下,有些初夏的感觉了,强烈的太阳光照得人睁不开双眼。头顶传来一阵阵轰鸣声,昂起头来张望,寻找声音来源,一架轻型直升机,像一只蜻蜓,向西南方向飞去,应该是奔火神山医院。

    所驻扎的小区是个侧路的路口,每天都有各类车在这里调头,有运输医护人员的大巴,有印着公车标记的公务车辆,也有刷着白蓝色的公检法车辆。晚上来了一辆大家伙,车长20米,背后印着“新冠CT检查”,下面挂着“世上最贵的铁皮”沪A车牌。惊呼擎天柱来了,看样子里面可以坐下医生和病患,装得下CT检查装备,希望给更多的病患及家庭带来希望。

    2月23日

    2月15日,大风漫卷,飞雪如帘,气温骤降,承载王亮(我们亲切地称他为“亮工”)战“疫”8天的鞋完成了使命,亮工做完消毒处理,依依不舍地将它放进垃圾桶。

    亮工接到下沉社区突击队员召集令,立即打起背包,辞别父母和有身孕的妻子,奔赴疫情严重的江汉区,支援那里的战“疫”工作。由于任务紧急,临行匆匆,亮工只带上了那双单鞋。

    江汉区A小区是一个拥有3100户居民、1万多常住人口的大型小区。居民多是从花楼街拆迁还迁而来,中老年人居多,疫情严重,战 “疫”进出隔离管理难度很大。这8天,那双鞋承载着亮工穿行在驻地与小区近半个小时的路上,穿行在岗位与小区居民间近9个小时的工作路上。他协助管理居民出入,进出测温登记,引导解释答询,为独居老人送上蔬菜,指导外卖员、快递员规范投递行为,帮助居民收取网购物品,协助社区引导病人就医,在这个特殊时期,将热情,将温情,投入到工作中,投入进了社区居民的心中。严酷的疫情下,随着居民逐渐绽开的笑容,亮工的那双鞋也咧开了嘴,“笑”了。

    突击队后勤保障组知道了,为他拿来了一双结实的鞋,亮工在战“疫”之路上继续成为那“最靓的仔”!

陈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4日 05 版

重症楼层的求生渴望
送菜人住在车上
我在武汉当社区志愿者
气管与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