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剧列

《东京大饭店》:进击的中年人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0日   07 版)

    第103届日剧学院赏日前揭晓,《东京大饭店》以大热状态一举拿下最佳作品、导演和男主角等五项大奖,堪称2019年秋季档日剧大赢家。

    《东》剧说的是一个美食界逐梦故事。米其林二星大厨尾花夏树因为一起食材过敏事故,从天才主厨瞬间沦为“日本之耻”,失去一切。然而在偶遇怀着摘星梦的厨师早见伦子之后,尾花又重燃梦想,克服种种困难,向着米其林三星的目标奋力前进。

    跌入低谷又东山再起的剧情,走的是励志剧的老套路。“日剧大神”木村拓哉搭配一群老戏骨,阵容虽强大,但号召力未必赶得上新生代人气偶像。12.9%的平均收视率,在医疗剧称霸的日剧市场上也只能算中规中矩。

    《东京大饭店》到底有何特别魅力?

    赏心悦目的美食固然是招牌之一。但在观众品位越发挑剔的当下,仅靠美食显然无法一招制胜。媒体评论认为,该剧不走流行偶像路线,而是靠扎实的剧本和实力派演员的出色表演来获得最终的胜利,“有趣、热血又夹杂着悬疑等多个元素,节奏恰到好处,每一集都好像一部电影般丰满。”

    “中年+热血”,看似不搭,却意外地受到舆论热捧。一群伤痕累累的中年人咸鱼翻身,反而让观众更有认同感和代入感。

    主角尾花,落魄失业,连去面试都被扫地出门。搭档早见,整日做着摘星白日梦,却“无论怎么努力,也实现不了梦想。”故事前几集,尾花像在升级打怪,一集找回一个旧队友。而这些看似在职场稳打稳扎的队友们,光鲜表面下无不暗藏内伤,有负债累累的,有被爱人抛弃的,还有被迫远离职业梦想的。

    偶像剧的浪漫太遥远,完美主角的光环太虚无。观众们看到这接地气的角色,再联想起自身生活工作的不易,不禁暗暗叹息,“中年人的心酸呀,彼此心照不宣。”

    散沙重聚,东京大饭店开张了,但圆梦谈何容易。尾花的外冷内热,对手的设局阻碍,伙伴间的心存芥蒂,等等,一个个矛盾在冲突中爆发,又靠着各自的职业操守和对梦想的坚持,在冲突中一个个解决。

    观众看得酣畅过瘾:这不正是中年职场的写照嘛!前有狼后有虎,但又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年代。需要有凝聚团队向心力的领导,需要合作伙伴的信任和不断磨合,需要对信念的坚持和对困难的不畏惧,才能过关斩将,同进共退。

    《东》剧的最高收视出现在最终回,16.4%,完美收官。结局的处理备受好评。东京大饭店终于拿下了米其林三星,但不是尾花登场,而是被尾花一路推着走的早见,靠自己的独立创作令白日梦成真。这是《东》剧的良苦用心。他们真正想表达的是:评星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路磨练,每一个人都成长了。

    都说热血是青春励志剧的标配,但当一群志同道合的中年奋力前冲时,观众才发现,越是中年人越需要热血激励,“少年失意又如何,无数反转在眼前。中年人却往往是忍辱负重背水一战,此时梦想和热情就尤为重要。”

    《东京大饭店》恰恰为我们呈现了一组理想的中年群像——生活虐我千百遍,我依旧保持着赤诚和少年感。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0日 07 版

国宝深夜脱口秀:博物馆直播也带货
前朋克乐队吉他手,用vlog写“武汉日记”
《东京大饭店》:进击的中年人
我们为什么要看一档“广播”综艺
罗晋:如何分裂成“徐姑姑”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