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来自疫情中心的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

武汉多所高校全员上阵助就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2 版)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在疫情中心武汉——这个全球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连日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所高校正在加紧谋划,制定“一生一策”,搭建空中双选会、开通网上签约系统,全员上阵助就业。

--------------

    这两天,武汉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卫一丰感觉“终于松了口气”。

    经历了考研失利,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卫一丰一度对前途有些迷茫。在辅导员朱磊的鼓励下,卫一丰参加“云招聘”,顺利通过线上笔试、微信视频面试。

    最近,卫一丰与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分别登录“武汉科技大学网上签约系统”,完成了电子协议书的签订。当天,经学院和学校审核,这份电子协议书正式生效。

    好消息接连传来。

    在他的推荐下,该校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谈荣顺与土木工程专业另一名大四学生也顺利签约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在疫情中心武汉——这个全球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连日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武汉采访了解到,多所高校正在加紧谋划,制定“一生一策”,搭建空中双选会、开通网上签约系统,全员上阵助就业。

    空中双选会深挖需求端

    武汉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6195人,分布在15个学院69个专业。其中,湖北籍学生占比65.33%。

    疫情面前,线下招聘暂停,线上招聘怎样开展?该校本科生就业信息网显示,2月1日,学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发布,介绍春季就业工作安排。

    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白冰介绍,学校已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平台等多种渠道,主动联系400余家优质用人单位,协助通过空中宣讲、空中双选会、视频面试、网络签约等方式,开展春季招聘。

    2月16日,武科大开通了网上电子签约系统。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针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教师,制作了使用手册、教学视频,发布在网站上、QQ群里,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在网上达成就业意向并进行签约。同时,搭建起“武汉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武汉科技大学专场”网络平台。

    2月以来,武科大共发布984条职位信息,提供岗位41144个。截至目前,有近百名本科毕业生确定网络签约意愿。

    在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处处长王茂胜介绍,今年学校共有8700多名毕业生,除已经签约的同学,预计有1600人左右将被录取为研究生,尚未落实去向的约3500人正在准备在空中双选会等平台求职择业。

    华中师大4年前就开通了网上签约和网上一站式离校系统。目前,该校联合相关网站举办“空中双选会”,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各地校友会等发布邀请函,通过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邀请有用人需求的单位参与。截至3月7日,华中师大邀请到290多家单位,提供岗位1800多个,拟招聘毕业生总数达19000余人,毕业生14400人次已进入网络会场、陆续投递简历。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学工部及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显示,3月1日以来,该校已举办空中宣讲会16场,累计发布81家用人单位空中宣讲会信息。截至目前,空中双选会累计616家用人单位报名,提供岗位数4109个,浏览量达67340人次。

    在该校研究生院,线上招聘平台2月17日开通,3月1日,首场线上大型双选会举办。30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提供岗位4000余个,累计1800余名研究生参与双选会,投递简历1300余份。

    全员上阵助就业

    疫情初期,学生的焦虑显而易见。早在春节期间,华中师大就向全校毕业生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详细介绍各项工作流程;公布了招就处各业务主管及负责人的手机号码,便于毕业生直接交流。

    “主管老师的手机一公布,就打爆啦!”当学校的服务信息甫一推出,就业信息网点击量3天内达5000多次。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直接导致用人需求减少。华中师大召开全校就业工作视频会广泛动员,要求各学院对目前未就业的毕业生制订“一生一策”方案,根据就业、考研考博、创业、出国等分类施策,跟踪了解学生状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在华中师大,学校教师以及校友广泛发挥在邀请用人单位、开辟就业渠道、指导推荐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就业部门及各院系广泛行动,采取系列措施广泛收集用人单位需求,开展网络招聘。制订“一生一策”方案,指导同学们处理好学业、毕业、就业问题。

    在该校对外发布的2020届毕业生生源概况表中,附有各学院负责就业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邮箱等联系方式。也就是说,用人单位要想了解相关专业毕业生情况,可以直接与学院老师取得联系。

    2月1日起,华中科大就业信息网累计发布了602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3月10日,该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又行动起来,策划了“校友企业”“智能制造行业”“医疗卫生行业”等4场专场空中双选会,拟邀请360家优质企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

    武科大为全校6195名本科毕业生建了就业情况动态档案,“一生一策”分类管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学院辅导员全员网络办公,不断搜集各种适合毕业生的招聘信息,实时分享给学生。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一所民办大学。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重阳介绍,1月底,学校制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自1月30日开始,该校推行“724”就业服务模式:毕业班辅导员每周7天居家网络办公,QQ、微信保证在线,就业工作全体人员保证24小时手机开机,确保毕业生求助有门。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全体人员每天在线,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工作QQ群等发布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做深做透

    受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生心态、情绪发生变化,如何有效应对?

    华中师大专门开通了网上互动平台,招募咨询师团队,一对一指导帮扶学生,满足学生个性化咨询需求。

    3月9日,武科大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就业指导网络咨询服务”活动,9位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专职教师在线服务。记者看到,毕业生可登录该校本科生就业信息网,选择相应咨询师一对一咨询。咨询内容包括:就业形势分析、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简历诊断、面试指导、就业相关手续办理、就业心理调适等。

    针对2020届暂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该校还建立起简历辅导QQ群。QQ群里,不仅有专业辅导讲师讲授简历制作技巧,还不断推送面试技巧、招聘信息等就业指导类服务信息。部分经验丰富的校招助理也在线交流求职中遇到的困难。

    “为什么视频面试时容易紧张?”3月9日,华中科大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图文并茂讲述视频面试时如何消除紧张情绪,文末还专门推出春招专场面试5天训练营,11日起,该校也组织专业职场导师,为学生免费提供一对一视频面试指导。

    自2月以来,华中科大即组织12位老师,开展“一起战疫,职等你来”在线咨询,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官方快手号等平台设置专栏,持续推送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内容;免费提供选调生备考视频课144课时,开通“生涯在线”就业咨询等。

    2月1日、2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连续发布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对就业工作进行提前部署,提前告知。

    该校还召开毕业班级网络就业主题“云班会”、邀请知名企业高管开展“云上”就业指导讲座,引导毕业生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此前少量“不就业、慢就业”现象得以改善。该校还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引导毕业生免费在线学习就业指导、求职实务等系列网络课程,提升就业能力。同时,在就业指导服务过程中,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要求力争做到三个100%:对毕业生招聘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覆盖100%,未就业毕业生电子简历制作率100%、网络招聘简历投递率100%。“譬如,电子简历要求毕业班辅导员逐人收取,然后指导修改,就业中心抽查督导。”

    本报武汉3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2 版

我们在战“疫”中成长
95后研究生搭起山区支教“云课堂”
福建团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团西安市委五项措施服务复工复产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武汉:“最高礼遇”送别医疗队员
上海:“多此一举”背后的青年担当
武汉多所高校全员上阵助就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