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无畏冲锋

李乐 谢析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一头干练的短发,不时发出男生般爽朗的笑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护理六组组长路美,瘦小的身躯里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

    进驻泰康同济医院当晚,医疗队接到命令:第二天一早接收病人。要在不到12个小时内,改造出可容纳50人的感染病区,难度可想而知。路美二话不说,主动协助护士长隔离通道、整理病床、摆放仪器、归置药品,整整忙活了一个通宵。

    虽是一名文职人员,但路美骨子里流淌着军人血液。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兵,武汉练兵场上的声声战歌、唐山抗震救灾中的猎猎军旗,深深印刻在老人的记忆里。支援武汉出发前,老爷子对她说,“不要怕,等你凯旋!”

    “不要怕”三个字,路美从小听到大。在父亲身上,她读懂了军人的坚忍果敢,也学会了军人的无畏冲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连写3封请战书,获批后加入医疗队驰援武汉;病区首日开诊,她主动申请第一批进入“红区”值守……

    大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状态,路美并不陌生。有一年冬天,她和队友远赴雪域高原执行突发任务,一待就是30多天。也是那次,她第一回体验到濒临死亡的感觉。

    当时一名患者突发高烧抽搐,急需治疗药品。路美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穿着防护服一路奔跑,刚到病房就感觉头晕目眩,胃里涌上来的东西卡在咽喉处,窒息感瞬间袭来。好在队友发现及时、紧急处理,才把她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那种生死一瞬的绝望与希望,路美在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中也有切身体会。那天,她被编到急诊转运组,负责为伤者安装心电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

    一个年仅19岁的小伙子全身大面积烧伤,躺在病床上接受救治。血还在不停地渗出,路美的双手有些颤抖。她能想象,电极片接触皮肤的瞬间会有多疼。

    小伙子看出了她的犹豫,轻声说道:“谢谢你,不要怕,我不疼……”简简单单一句话,让路美心疼得眼泪直流。

    正因有过两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路美从心底更加敬畏生命。“很多患者刚进来时有些惊慌无助,但他们的眼神中透着对生命的渴望。”路美说,医护人员的使命就是守护这份希望,哪怕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作为护理组长,路美日常需要配合科室护士长完成护理流程的制订与实施,根据患者病情安排分级护理,还要和组员一起承担繁重的“红区”护理工作。

    在“红区”从事护理工作,护士、家属、保洁的活,样样都得干。尤其是面对中老年患者,护理难度更大、标准要求更高。一次早上5点到9点的班,量体温、做穿刺、收垃圾、协助病人大小便,走出缓冲区时,路美和队友累得不想说话。

    最难的还是消除医患距离感。大多数患者对疾病本身了解不多,入院时思想包袱重,加上语言沟通不顺畅,医护人员刚开始不容易走进病人的内心。

    32床的患者就是一例。老大爷患有肺心病,一躺下就憋气,整宿睡不着觉。也许是压力大、顾虑多,他起初对医嘱不是很配合,氧气不吸、按摩不让,就连心电监护仪也不愿上。

    路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次当班,她都要多跑几趟,陪老人说说话、解解闷。老大爷手脚肿得厉害,血管不好找、穿刺难度大,路美总是尽最大努力做到一针出血。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的情绪渐渐稳定,病情也一天天好转。

    有的患者咳痰很费劲,路美就主动上前,一手拿痰盂,一手帮着拍后背;有的老人下不了床,她就像子女一样伺候大小便;有的病人想家想孩子,她就把自己1岁4个月双胞胎女儿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一个关心的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贴心的话语,有时就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30床的奶奶担心长时间接触增加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每次都是捂紧口罩背对着路美说话,还主动要求扎留置针,尽量减少接触次数。50床的大爷患有脑梗后遗症,平时不爱说话,腿脚也不太方便,路美帮他换上新床单后,老人入院后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抗疫一线的工作节奏很快,最让路美担心的还是队友的安全防护问题。护理小组组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科室,在任务一线临时编组而成。身为小组长,路美既要带领她们完成护理工作,还要确保每个人不被感染。

    “再洗一遍手”“慢点脱防护衣不要着急”……刚进“红区”那几天,路美时时将这些话挂在嘴边。她说:“自身防护细节做不好,就绝对过不了我这关!”口气虽严肃,但心却是热的,队员们都非常理解配合她。

    她时常想起父亲说的“不要怕”,仿佛有股力量在推着她往前走。那力量源泉是父亲的嘱托,是队友的信任,更是患者的期盼。在路美和队友们的悉心照料下,感染十三科已有大批患者康复出院。一次次转身告别,对患者来说是重生,对路美而言是最好的收获。

    前不久,看到路美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的新闻,一位患者的女儿发来短信:“姐姐,你的名字和你本人一样美!”

李乐 谢析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8 版

医患同心 共同战“疫”
与病毒为敌
无畏冲锋
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军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