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小气球打开大世界

通讯员 孙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4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400平方米的气球迷宫、30多米长的气球大章鱼、惟妙惟肖的小黄人、和真人等高的艾莎公主、蓝白相间高高悬挂在商场上方的大鲸鱼……这些富有想象力和美感的气球作品,出自瑞希气球派对创始人蔡忠诚之手。创业3年多,他用手中的气球,将孩子们童真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蔡忠诚主动和预订的客户沟通,为他们无条件全额退订金。为了应对疫情,他推出了成品快递式服务,将做好的气球造型消毒后打包,送到客户家楼下,全程与客户无接触。客户收货后,只需拆包摆放好,便可以使用。他还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自己制作的有趣气球造型小视频,几十秒的时间,气球就变成了小动物和玫瑰花,吸引了不少用户关注。

    和气球的缘分归功于女儿

    疫情发生前,每晚10点是商场结束营业的时间,而“气球人”的工作在这时才刚刚开始。蔡忠诚会熟练地将气球固定成各种形状,或捆或扎,颜色形状各异的气球在他手中逐渐成为一件件艺术品。尽管技术已经十分娴熟,但完成一个商场大型作品还是会花掉他好几天的时间,这还不算前期测算、设计、沟通耗费的心血。“我之前做了十几年的美编工作。现在人到中年,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女儿的出生、就业的压力,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选择。”蔡忠诚把和气球的缘分归功于女儿,是女儿的生日宴给了他灵感。

    女儿要过生日,蔡忠诚决定给她一个惊喜。他在网上购买了各式各样的气球,上网搜索了许多资料,笨拙地吹气球,组合气球,勉强做了几个造型。

    “现在看,那简直都不算造型,但女儿很喜欢,生日过后很久她都舍不得丢掉。我也因此认识到气球竟然有这么大魔力,可以组合、变形、拟人,可以在气球造型师的手里变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带给人们快乐。”

    当时沈阳的气球装饰行业才刚起步,气球造型多数简单,附加价值不高。对沈阳的气球装饰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后,蔡忠诚觉得行业发展空间大,从此他走上了创业之路。

    从行业“小白”到行家里手

    整天摆弄电脑键盘的一双手,突然捏起小气球,其实还挺有难度。面对着全新的领域,以往的经验都不适用了,蔡忠诚需要重新学习。

    3年前,气球装饰行业刚刚进入沈阳市场,满怀创业热情的蔡忠诚并没有一头扎进去,“气球造型看似简单,似乎有个充气筒有气球,就可以开业了。但要干就需要学到真正的技术,这样才能在一个行业长久立足。”他上网查找气球装饰行业的各种资料,还专门去上海参加专业培训,“挺贵的,但很值”。培训让蔡忠诚大开眼界,只需要几个动作,老师手中的气球就变成了机器猫和火烈鸟,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当看到外国造型设计师用气球做出巨大的变形金刚和蜘蛛侠等形象时,蔡忠诚感到非常震撼。他说:“气球造型在国外已经发展得非常完善了,通过观察和揣摩外国造型设计师的作品,我越发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

    同学下课都去景点游玩,他还留在教室里反复琢磨,一个气球做了拆,拆了做,有时候一个造型要做十几次才满意。正是凭着这样的劲头,蔡忠诚从一朵花都做不好的“小白”,逐渐成为气球造型行业的行家里手。

    回到沈阳,蔡忠诚满怀信心要大展身手,但创业初期没有客源也没有订单。在被“晾”了几个月之后,蔡忠诚冷静下来,“既然客户不找我,那我就去找客户”。他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入手,听说谁家有生日宴或婚宴,他就自告奋勇带着气球去现场“捧场”。几次活动下来,他的手艺就征服了大家,熟人帮他推荐客户,朋友的朋友也渐渐找上门来。

    想把气球造型技术传授给更多人

    打开局面后,蔡忠诚开始挑战气球大型设计。他清楚地记得第一个订单,是给一家装饰公司的周年庆典做80个立柱和一些美术陈列。每天只能等公司下班了才能进去做。他一个人干了两天,完美地完成了这个项目。公司的保安大爷都说,从没见过哪一个人做事情这么专注。

    蔡忠诚还曾在沈阳一家商场用几万个气球打造了一个400平方米的巨型气球迷宫。“大型设计要求设计者对效果图设计、场地环境实测以及数学计算都有一定的了解。我是美术设计出身,气球迷宫的设计并不难,难的是需要计算每一平方米气球使用的数量。完成这个作品,我用了3天的时间”。

    如今蔡忠诚已有了一个4人团队,创业步入正轨,瑞希气球派对一年要布置近400场活动,一年下来,公司盈利能够达到四五十万元。

    尽管工作繁忙,但蔡忠诚从来没有停止学习,他常常研究国外气球造型技术,“我们的作品较国外气球造型师的作品还有差距,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赶上”。蔡忠诚还准备开展气球造型培训,把气球造型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

通讯员 孙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4日 07 版

“视频博主”成为年轻人的PlanB
光谷复苏
用小气球打开大世界
图片新闻
瑞幸等造假背后:被资本绑架的企业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