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手记

00后只是与你不同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7日   07 版)

    最近碰到了这样一件事感触颇深:因为疫情,不少十几岁的孩子被憋在了家里,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而成了做饭能手。

    记者约了一位妈妈想聊聊她家孩子的做饭故事。结果,采访从一开始便被这位妈妈带偏了。

    这位妈妈很认真,采访前一晚进行了大量的素材准备,大概是因为图片和视频太多了,电脑在操作的过程中瘫痪了,这位妈妈便打了N个电话进行咨询,又用手机上网查了不少资料,整整一个晚上也没能把电脑修好。“第二天一早,女儿知道后,立刻去咸鱼上花了10元找了一个电脑高手,这位高手用QQ远程操控‘我的电脑’,几分钟就弄好了。”

    那次采访变成了70后对00后的再认识。

    其实,我们在谈论任何一代人时都不能脱离他们生长的时代,对待00后更是如此。这是在互联网环境下长大的一代,他们内心有关“平等”“共享”等观念不是被教育出来的,而是互联网这个环境本身具有的特性,再加上,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载人航天等,他们见到的是一个强大而快速发展的国家,所有这些叠加在一起便形成了00后群体的底色。

    很难能说清楚,这层底色让00后有了哪些具体的变化,但是有一种感觉却越来越清晰:这群孩子活得敞亮。

    比如花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00后都是“VIP”加身,当他们的70后80后父母还在网上的犄角旮旯里拼命搜寻各种免费资源的时候,00后早就为了追动漫而给视频网站付费、为了看书而在阅读平台上付费、为了听音乐而给特定的App付费……他们觉得每个月花几元或者十几元成为某平台的会员,可以看到更多精彩的内容、享受更多会员权益,挺合理。

    他们喜欢的东西,不仅愿意在上面投入银两,他们更喜欢“晒”。翻看被同学称为“汉服神”的一个中学生的朋友圈,你会发现,她会为了一件衣服折腾半个月:先是在网上挑选,选中的样式就会发到朋友圈,让大家提意见和建议,她不需要简单“点赞”,“想说就说出个具体意见,没想法可以闭嘴。”综合大家的意见她会继续挑选,然后发起又一轮讨论,最后,她买下了很多人都看好的那一件,最后的最后还要来一场“买家秀”,这时候她要的是赞美:“大家多多‘点赞’。”

    一个中学生的一次购物被一群中学生搞成了“网上狂欢。”

    有些成年人会说00后“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他们的消费不与生计挂钩,不需要算计。不过在00后心目中,成年人的消费才是真“拧巴”,“在十几元的会员费上左右思量,但是为了个名牌包会花几千甚至上万元。”一个中学生这样抱怨自己的妈妈。

    无论你是否认同这群00后,但都不得不承认他们活得更恣意、更真实、更敞亮。这敞亮的背后,其实是一种从骨子里流淌出来的自信。这种自信与他们生长的时代有关,与他们被海量的资讯“武装”有关。更与他们受到的关爱有关。

    所以,当我们看不惯00后的行为想批评他们时,请先忍住,试着去理解他们,你会发现那只是他们回应这个世界的方式,无关优劣,只是与你不同。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7日 07 版

00后:我的消费你不懂
00后只是与你不同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教育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