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韩携手树立合作抗疫典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8日   04 版)

    从5月6日起,韩国疫情防控转入“生活防疫”阶段。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的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认为,同属东亚国家,中韩两国在疫情防控措施上有不少相似之处;两国在全球范围内也都率先稳控住疫情,并且树立了抗疫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中韩之间率先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是“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国际交往和贸易的有益尝试,也将给因疫情受创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动力。

    两国抗疫有很多共性经验

    从“保持社交距离”转入“生活防疫”阶段,说明韩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中韩两国在全球率先走出疫情“至暗时刻”,邢海明大使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一是政府及时介入、切实履职。疫情发生后,两国政府均迅速采取了切实有效的行动,从封城封路、保持社交距离,到及时公开数据、广泛收治患者、大量实施检测,再到开展防疫物资互助、加速加强疫苗等药物研发,措施严格、全面、彻底,态度公开、透明、负责。

    二是秉持科学态度专注抗疫。中国第一时间对外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及时分享防控治疗经验;韩国很快就着手研发诊断试剂盒,设置了近百个公共和私人实验室用于分析结果,为后期实现迅速大量检测提供了硬件保障。

    邢海明大使特别强调说,西方一些政客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他们错过了防控的宝贵时间,但在中国发生并通报疫情之后,韩国却响应世卫组织呼吁,采取切实行动,很好控制了病毒扩散。这正说明少数西方政客完全是在推卸自己防疫不力的责任。

    三是“家国优先”的东方价值观得以彰显并发挥作用。相较于西方强调个人与自由,东亚国家传统文化价值观更注重家国情怀,强调自律守纪、服从大局。在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一心,韩国也凝聚了全社会力量共同抗疫,优先考虑国家和社会利益。“可以说,重视家庭与集体的儒家文化土壤,为中韩两国抗疫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韩合作堪称国际抗疫合作典范

    邢海明大使是今年1月底赴任中国驻韩国大使的,至今3个多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蔓延。他表示,韩国各界朋友一直都很关心中国战“疫”状况,纷纷送上祝福与支持。韩国总统文在寅曾公开表示,“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也曾当面对邢海明大使说“助邻即助己”。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文在寅总统专门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人民遭遇疫情表示诚挚慰问,积极评价中方应对疫情所作巨大努力。在中国有困难时,韩国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体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邻里情、朋友义。

    时至今日,邢海明大使把中韩两国比作疫情中的“安全岛”。这个“安全岛”的形成得来并不容易,其中,中韩各界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并肩战斗、共同战“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邢海明大使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韩两国在此次抗疫中互相支持与帮助是多方面的。在物资互助方面,中国疫情吃紧时,韩国朋友积极伸出援手,之后韩国疫情恶化,中国政府和各界也积极向韩方捐赠和出口防疫物资。在联防联控方面,中韩率先成立了两国外交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加强协调,形成抗疫合力。在分享经验方面,中韩双方及时共享了包括政府管控、医疗资源调动、临床应对在内的各方面抗疫信息经验。

    邢海明大使表示,中韩树立了抗疫国际合作的一个典范。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现在既要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伤害更多人的生命健康,还要着眼于“后疫情时代”恢复生产生活,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帮扶困难国家等,尽可能减少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持久伤害。这就更需要世界各国加强政策协调,携手合作、共同努力。

    “快捷通道”为“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开创先例

    说到“后疫情时代”,邢海明大使特别介绍说,中韩两国于5月1日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通了便利重要急需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相较于个别国家声称要撤离在华企业的做法,这是一个开创性先例,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打个简单比方,这个快捷通道好比是为恢复经贸往来和生产生活亮起的绿灯。”邢海明大使说,这个“快捷通道”建立后,中韩重要的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等急需人员,在履行必须的对方国家行政审批程序之后可申请签证;经健康监测、检疫检测合格,可大幅缩短入境后隔离时间。相比于两国目前针对入境人员的14天隔离,通过“快捷通道”入境仅需一两天时间,大幅提高了效率。

    邢海明大使表示,中韩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双边交流合作密切,每年两国间人员往来超过千万人次,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800亿美元。中韩已基本阻断本土疫情传播,双方有需要也有条件尽快恢复经贸往来,为“后疫情时代”的合作积累先发优势。中韩“快捷通道”的建立是深化国际抗疫合作的一大创举,将引领两国从抗疫“战时状态”进入防疫与往来并行的“新常态”,给两国经贸往来、及时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这也是全球步入“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将给因疫情受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与动力。

    “中韩的未来系于合作。我们携手开辟了东北亚防疫‘安全岛’,也一定能携手开启疫后经济新的‘增长极’。”邢海明大使说。

    在韩中国公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得益于政府防控措施得力、民众全力配合,韩国社会秩序在疫情期间是很稳定的,民众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对在韩中国公民来说也基本如此。韩方为所有在韩外国人提供公民同等待遇,如果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由韩方统一安排救治,并免除治疗费用。我驻韩使馆始终密切关注韩国疫情发展和中国公民在韩生活情况,与韩各级政府机构始终保持沟通与合作,及时发布出入境政策调整、疫情防护、就诊渠道等各类领事提醒,及时回应求助者关切。使馆还积极协助在韩湖北籍游客搭乘韩方包机回武汉,协助滞留在第三国的中国公民经韩国转机回国。协助我在韩中国公民及时获得医疗救助,在韩确诊的中国公民都得到妥善治疗并成功治愈出院。

    中国在韩国有近7万名留学生,其中半数以上疫情期间留在或回到韩国继续学业。目前韩国很多高校和国内做法一样通过网络授课,学校认可通过网络教学获得的学分。邢海明大使曾专门给有中国留学生的全部254所韩国大学校长写信,“拜托校长们帮助中国留学生解决好学业、宿舍、签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韩方反应积极,不少校长给邢海明大使回信表示一定会全力照顾好中国学生。

    据邢海明大使介绍,驻韩使馆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给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在韩人员发放“健康包”。他说:“韩国疫情形势总体向好,在韩中国公民的学习、生产、生活也都在逐渐恢复正常。使馆会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韩方保持沟通与合作,继续全力为在韩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8日 04 版

中韩携手树立合作抗疫典范
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外交部:中方同意在适当时候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作出结论
北京市注册志愿者逾400万人
图片新闻
用创意设计给世界带来美 “因为爱,世界恒美好”活动在线上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