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让居民“知”分类、“善”分类、“乐”分类,念好垃圾分类“三字经”——

苏州漕湖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3日   07 版)

    5月15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老百姓知分类、懂分类。老百姓将闲置物品拿上“集市”献出爱心,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先锋商户、爱心企业等参与垃圾分类,带头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引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文明新风尚。

    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漕湖街道在完善硬件设施、优化管理方式、增强环保意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居民“知”分类、“善”分类、“乐”分类,念好垃圾分类“三字经”,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参与全民化、管理长效化,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居民文明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今年以来,漕湖街道积极推进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小区建设,目前建设垃圾分类亭99座,小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用房6座,垃圾分拣用房1座,各村 (社区) 楼道口配备有害垃圾收纳袋726只。

    全民参与宣传“广”,让居民“知”分类

    一段时间以来,漕湖街道通过小区电子屏、宣传栏以及“十里漕湖”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线上线下多渠道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居民知晓率;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组建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带头垂范、包片包干,形成各党组织、物业等合力抓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低碳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街道还充分发动辖区内青少年广泛参与,组建“绿洲小分队”,为社区居住的老人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定期开展专题科普讲座培训,寓教于乐向居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自觉培养分类意识。同时组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走出家门“取经”参观学习,争创自身特色,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作为漕湖街道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卫星村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垃圾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大大提高居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防疫期间组建“双语”宣教队,“百姓名嘴”卫星文艺队成员自创垃圾分类说唱词,通过小喇叭录播普通话和苏州话版本,在小区内循环播放,提高居民知晓率。在永昌泾社区广场内,一群青年志愿者将时下的流行歌曲改为垃圾分类宣传曲,以“快闪”的方式进行推广,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定时定点”投放“准”,让居民“善”分类

    去年12月,漕湖商业广场推进“撤桶并点”垃圾分类工作,在漕湖农贸市场后方收集点内设置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垃圾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商户可在三个时间段将垃圾分好类投放至投放点,在投放时间段内,漕湖环卫站安排收集车定时定点至收集点进行收集,另外还有垃圾车穿梭在商业街大小店铺之间,进行上门收集,方便日常运营。

    漕湖商业广场在2019年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改造,通过对建筑立面、店铺招牌、停车场地等进行提质改造,全面提升了漕湖商业广场的形象。

    “以前垃圾桶就放置在我门店不远,有部分店家连汤带水就往里面倒,脏水流得到处都是,一到夏天难免有异味。”在商业广场内开店多年的王老板感慨,“现在,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后,大家都自觉分类投放,异味没有了,环境也改善多了,而且每天都有人在固定的时间段上门收集垃圾,很是方便。”

    观塘社区彩叠湾花园是商品房小区,目前建有垃圾分类亭11个,对生活垃圾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我们每天都要把垃圾分类亭收拾干净,收拾得越干净,居民越容易遵守规定,越愿意分类投放垃圾。”社区物业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小区将建设两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每日定时定点开放,并安排志愿者讲解,让“定时定点投放”成为居民的习惯。“小区绿化美,现在垃圾分类了,小区的颜值更美了,每天带着孙子在小区里散步,舒心!”住在小区的王大妈说。

    大数据管理“精”,让居民“乐”分类

    漕湖街道创新开设垃圾分类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可以掌握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精确到户。

    疫情期间,通过对投放垃圾频次等具体数据的比对,对新增返苏人员、群租户、空置房等进行初步判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效率,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助力疫情防控。

    卫星村还在 5座垃圾分类房新增监控探头,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测以及志愿者引导,可以监督居民,防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循序渐进推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街道还推行“户内垃圾分类”和垃圾分类“积分”投放方式,助力小区垃圾分类全面管理。居民领取个人专属二维码,通过手机注册垃圾分类家庭账户,完善个人信息。在投放厨余垃圾时,将二维码让分拣员扫一扫,便能获取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洗洁精等生活用品。目前,使用二维码投放厨余垃圾的小区居民达 90%以上。

    接下来,漕湖街道将强化动员,形成党建引领新态势,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亮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大力促进垃圾分类参与全民化,推动绿色生活理念传入千家万户。(数据来源: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漕湖街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3日 07 版

苏州漕湖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
胡卫委员:增设火车青年票
陈宗委员:筹建抗击疫情纪念馆
黄细花代表:将节日置于假期中间
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可持续发展
108名委员联名提案为中小学生减负
罗强代表:利于就业,“马路经济”何乐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