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外交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3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公布,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22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发言人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一草案,不仅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之举,而且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发言人强调,没有任何国家会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坐视不管,会允许自己的国土上存在“不设防”的城市,会容忍外国敌对势力肆意插手本国内政。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中央有权有责。发言人指出,在香港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特区政府难以自行完成国安立法的情况下,采取果断措施,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形势所迫,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3日 04 版

与总书记面对面:他的每句话都饱含人民情怀
总书记“人民至上”论述让年轻人倍感责任与担当
外交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赵小津委员:我国今年将建成自主对地观测系统
万字政府工作报告里大写的民生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