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重启在即 新政策让CBA充满变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6日   04 版)

    6月13日,辽宁沈阳,郭艾伦随辽宁男篮在沈阳封闭备战CBA复赛。视觉中国供图

    6月15日,北京首钢男篮举行完出征仪式,立刻前往比赛地山东青岛。之前一天,他们的同城对手北控男篮,已经抵达了另一个比赛地广东东莞。而这两支拥有双外援的球队,也被认为是CBA重启之后颇具竞争力的球队。

    6月4日,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本赛季CBA联赛重启的时间点:6月20日。与之配套的,是根据当前具体防疫形势而制定的赛制和外援使用的相关临时政策——20家俱乐部将会被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青岛和东莞两地进行赛会制的比赛,参赛球队将在完全封闭的区域进行比赛,以保障安全。剩余的16轮常规赛将分两个阶段举行,总计用时37天。季后赛12进8和8进4采用单败淘汰制,半决赛和决赛采用3局2胜制。在外援使用方面,双外援对单外援的球队将采用4节6人次,双外援对全华班的球队将采用4节4人次,球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对于外援的使用方案。

    这不是一个绝对公平的方案,但或许是重启后能让各方平衡的方案。在CBA联赛宣布重启之前,就传出多个外援使用政策的版本。比如,以所有球队当时现有外援进行比赛,也就是说,如果一支球队有两名外援,而对手阵容没有外援,那么有外援的球队则可以延用4节6人次的比赛规则。再有就是全部球队都以全华班阵容出战,这种方案的问题在于,牺牲了已经召回外援的俱乐部的利益,因为能否在疫情期间召回外援,其实是俱乐部运行能力的一种体现,“一刀切”地砍掉所有外援,肯定不具备可行性。

    所以,中国篮协推出了现行的外援使用规则。根据目前各支球队的外援情况,北京首钢、北京北控、江苏同曦是联盟中仅有的3支拥有双外援的球队,上海、广东、江苏、福建、辽宁阵中都只有1名外援,其中,辽宁队的外援OJ·梅奥不参加复赛后的第一阶段比赛。

    “如果以停赛之前的情况看,广东、新疆、辽宁肯定是第一集团的球队。”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3支球队,不论是外援还是国内球员的能力,包括各个位置的均衡性,都是非常不错的。”

    确实,战绩最能说明问题。春节假期之前,CBA联赛共进行了30轮常规赛的比赛,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以28胜2负的骄人战绩,领跑全联盟。新疆、辽宁队的战绩,分别是22胜7负和20胜10负。如果按照常规赛季发展下去,这3支球队多半会是本赛季夺冠热门球队。

    但疫情的突然暴发,临时出台的外援政策以及赛制的改变,都让联赛充满变数。比如拥有双外援的北京两支球队,就都被认为是联赛的搅局者,不论是对阵单外援球队,还是“全华班”阵容的俱乐部,外援都会有使用和对位上的优势。

    “其实这个账很简单,双外援对单外援,我的外援可以比你多上24分钟,双外援对全华班,我的外援可以比你多上48分钟。外援的能力肯定要高出国内球员的,否则俱乐部也不会花大价钱签外援。”焦健说。

    不过,决定比赛胜负和最后冠军归属的,并不只是外援多少这么简单的数学题,还包括其他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队伍的磨合、外援的使用、主教练临场指挥的应变能力。以北京首钢队为例,主帅雅尼斯无法回归,助理教练解立彬将带队进行比赛,他的执教经验和临场判断,都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发挥。而且,从实力上去分析,面对大将周鹏回归的广东队,内线实力强大的新疆队,以及本土球员能力出色的辽宁队,北京首钢男篮想要战胜对手,恐怕都不是件容易事儿。

    除此之外,赛制的改变,特别是季后赛12进8、8进4的两轮比赛,都采取单败淘汰,也会增加改变联赛格局的可能性,因为这种赛制容错率极低,即使你拥有双外援,一旦在比赛里发挥失常,那么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也是赛季结束。

    再过5天,停摆了150多天的CBA联赛就将重新拉开战幕。首个比赛日的焦点之战,就是双外援压阵的北京首钢,对阵雪藏了OJ·梅奥的辽宁本钢,届时,联赛格局是否会被重新定义,应该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6日 04 版

国际乒联的新改革剑指名利双收
为中国青少年讲好棒球故事
疫情防控举措紧上加紧 足球联赛开赛难上加难
重启在即 新政策让CBA充满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