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航母上的“明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李宁 王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8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张明珠指引飞机着舰。谢云/摄

    仲夏时节,海浪徐徐拍打着辽宁舰巨大的舰体,灿烂的阳光洒在宽阔的飞行甲板上。舰载机引导员张明珠身穿明黄色甲板识别服走出舱门,准备再一次进行舰载机引导训练。

    辽宁舰已入列人民海军8年,28岁的张明珠也在这艘“大船”上生活了8年。在这里,她拥有过众多身份:海军第一批女机电兵、首位女安全监察员、首位舰载机女引导员。如今,她是辽宁舰女士官长。

    “我见证了中国航母的发展壮大,也与航母一起成长。”她说。

    去辽宁舰当兵

    张明珠没想过自己能到航母上当兵,更没想过“一待就是8年”。

    2011年秋天,当征兵热潮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掀起时,读大三的张明珠正在为自己谋划毕业后的出路。她想着也许会回老家河南新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征兵海报上“军人”的字眼吸引了她。

    “在我们老家,当兵是很光荣的,家里有一个军人,全家人都骄傲。”怀揣着这份对军人的崇敬,张明珠放弃了手头的“就业规划”,毅然选择报名参军。

    那年12月,新兵张明珠来到新训营,很快便体会到了“参军的辛苦”。“要求很高,平时练队列、整理内务,方方面面都很严格。”于是,张明珠一边适应着全新的生活节奏,一边调整心态。每次练完队列腰酸背痛时,她都会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当兵哪有不苦的,就是要坚持。”

    “来到部队,唯一的身份就是军人,男兵女兵都一样。”这是当时老班长的一句话,张明珠至今牢记。

    也是因为这句话,3个月后新训结束各单位来挑选新兵时,张明珠主动找到带班班长,申请“到海上去”,“既然做了海军,就要到舰艇上去。”

    但那时她并不知道“会去哪艘舰艇,会出哪片海”。直到2012年3月初,她登上开往大连的列车,才从带队干部口中的只言片语得知“要上航母了”。

    “惊讶、兴奋,反正心情挺激动的。”一路上,对航母一无所知的张明珠满怀憧憬。这名从小在中原地区长大的女生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看到了她此后8年朝夕相处、共同乘风破浪的“战友”——辽宁号航空母舰。

    张明珠笑着回忆,与辽宁舰初遇时,由于改建工作尚未完成,她没有看到想象中“巍峨的船体停泊在港口内的壮观景象”,内心还“小失落了一下”。很快她被分配成为一名机电兵,便无暇顾及其他,一头扎进繁杂的机器与轰鸣的噪声中。

    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付人民海军。入列仪式上,21岁的航母机电兵张明珠与战友们在甲板列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看着熟悉的辽宁舰悬挂满旗,张明珠觉得非常骄傲,“好像找到了当兵的意义”。

    四度“从零开始”

    辽宁舰入列后,张明珠与机电专业打了半年交道,随后因工作需要很快转岗,成为辽宁舰上首位女安全监察员。

    复杂的机电线路和各种安全条例都是张明珠此前从未接触过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张明珠两次“从头开始”摸索。为此,她一次次拿出学生时代备考的劲头,常常加班学习到深夜。

    “其实主要是理解、研究透了再背下来,然后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张明珠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刚成为安全监察员时,记住一个环节的规范操作后,她都要去实地对照实操一通,舱室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几年下来,辽宁舰已成为张明珠“最亲密的伙伴”,她熟知这个硕大船体内的诸多舱室与复杂路线。然而,就在她成为安全领域的“老手”后,这位向往“到海上去”的女兵,又将目光投向了宽阔的飞行甲板。

    “都说保障舰载机的战斗力是航母的核心作用之一,我也想参与其中。”2019年7月,张明珠主动申请换岗,成为辽宁舰上首位舰载机女引导员。

    张明珠还记得第一次以引导员的身份走上飞行甲板,她跟随在专业“带教师傅”身后,看到跑道上散落着无数和自己一样的“小黄人”“小红人”“小绿人”……战友们忙而不乱地穿梭在舰载机之间,张明珠感到“有点紧张、有点兴奋”。

    一切再次从零开始。半年时间里,张明珠课上跟随专业骨干师傅学习引导姿势、反复操演,课下找来相关书籍深入钻研。盥洗室的镜子前是她加练指挥手势的最佳场所,只要一有空,张明珠就会对着镜子练习动作、纠正姿势。

    列兵范时钰后来加入到了张明珠“对镜加训”的队伍中。去年11月,受张明珠这位第一个“吃螃蟹”的女士官的感召,范时钰由保障岗位主动申请调换,成为第二名舰载机女引导员。

    “她平时总会多教我一些手势,让我预先熟悉学习。”在范时钰心中,张明珠既像伙伴又像“半个师傅”,“有不会的都可以去问她,她还会主动教一些飞行甲板上的安全知识”。

    今年1月,在加班加点学习了小半年后,张明珠完成了首次独立飞行保障任务。站在辽宁舰宽阔的甲板上,张明珠仔细回忆训练时的动作,一丝不苟地进行指挥,引导舰载直升机着舰。当飞机卷挟着气流,缓慢而平稳地降落在甲板上并完成系留作业后,张明珠心里默默地松了口气。

    “比起完成了任务后的放松,更欣慰的是自己的所学所练终于能发挥出实际作用。”张明珠说。她总希望能再多学一点、多练点技能,“为辽宁舰多尽一份力”。

    除了舰载机引导,张明珠还跟随班长熊驰龙学习网络通信管理专业。熊驰龙记过几本厚厚的笔记,如今都被张明珠翻了个遍。好几次,张明珠捧着笔记本前来提问,把熊驰龙“一下子问蒙了”。

    “她学得很快,是边思考边学的,提的问题让人感觉不像是刚接触这个领域。”熊驰龙记得,一次他在班内组织专业比武,其中的编程内容张明珠刚接触,她对阵一名学习了几年的上等兵,成绩居然略胜一筹。

    2017年,辽宁舰赴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活动。7月8日-9日,辽宁舰向香港市民免费开放,张明珠作为安全监察员,负责接待市民参观并保障他们的安全。

    “很多市民登舰后连连赞叹,为祖国的强盛感到骄傲,那一刻心里的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张明珠回忆起当时情形,依旧激动不已。她看到很多人特意跑到飞行甲板上模仿“航母style”,并朝她和战友们竖起大拇指。

    “作为辽宁舰的一分子,你会由衷地希望她越来越好,更希望这其中有自己贡献的一份力量。”张明珠动情地说。

    “与有荣焉”

    2017年,张明珠被选为士官长,这个90后仿佛“突然间长大了”。

    “过去是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现在要担起责任,照顾好别人。”张明珠笑着说,一下子有了“大姐姐的范儿”。

    不少年轻的女舰员喜欢称呼她为“珠姐”,女兵范时钰说,张明珠身上有一股“正能量”。

    去年6月,范时钰刚上舰时,对辽宁舰里的复杂构造一头雾水,“走着走着就会迷路”。张明珠发现后,主动帮范时钰画了一幅地图,并为她介绍各个舱室的分布。每次同行时,张明珠会刻意落后两步,让范时钰大胆摸索路线。

    出海训练遇到高速航行时,甲板上风大站不稳,张明珠都会把身材相对娇小的范时钰让到内侧,为她挡着风。

    “有她在,你总会觉得心安。”范时钰把张明珠比作“纽带”,这份来自战友的关怀,让她更迅速地融入辽宁舰这个“大家庭”。

    2018年,张明珠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战友们代言让她更加忙碌起来。

    “成为代表后,就更要替大家着想了。”空闲时间里,张明珠常找各个岗位的战友聊天,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总结航母官兵的意愿与诉求。

    过去一年,张明珠关注的重点是军营里的大学生士兵群体。通过走访调研,她发现两年的服役期让不少大学生士兵刚刚成长起来就面临重返校园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在部队作用的发挥。

    今年全国两会前,张明珠一边走访辽宁舰上的大学生士兵征询意见,一边查找相关政策法规仔细研读,总结出延长学籍保留时间、加大鼓励力度等数条相关建议。

    熊驰龙是大学毕业后入伍的,张明珠时常来找他谈心。“完全感觉不到是调研,就像平时聊天一样,心里有什么想法自然就都告诉她了。”熊驰龙说,“你能感觉到她是真心在为战友和部队考虑。”

    身兼数职,很多人替张明珠觉得辛苦,但她乐此不疲。“其实每一个岗位都很辛苦,但辛苦是值得的,为辽宁舰付出很有意义。”张明珠觉得,“在航母上的每一天都很有意义。”

    2019年4月23日,辽宁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成立周年阅兵式中亮相,张明珠被安排在战位值班,虽然未能亲眼目睹舱外的盛况,但她依然感觉非常光荣。“其实,见证辽宁舰入列时的自豪感还有些懵懂,经过这些年与航母共同成长,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航母对于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意义。”

    这位向往大海的90后辽宁舰女士官长说,这是一块温暖的甲板,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参与其中,“我们与有荣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李宁 王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8日 07 版

航母上的“明珠”
钢铁浮桥过大江
美军对B-21战略轰炸机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