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朝鲜半岛局势重现紧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8日   09 版)

    资料图片

    因不满“脱北者”团体散布反朝传单,朝鲜6月16日下令炸毁了开城工业园区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当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还宣布,将在朝韩已实现“去武装化”的地区重新部署兵力,并向韩方散发传单。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当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对此深表遗憾,同时强烈警告称,若朝方继续采取恶化局势的措施,韩方将强力应对。

    相对缓和近两年的半岛局势重新升温、趋紧。

    “对韩工作”转换为“对敌工作”

    当地时间16日下午5时,朝鲜中央通讯社、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朝鲜中央电视台同时报道了朝方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的消息。报道表示,朝方有关部门为了顺应民心,让“脱北者”及其“纵容者”付出“犯罪代价”,继切断朝韩之间所有通信联络线之后,实施了彻底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的反制措施。

    这个举动距离2018年9月朝韩建立这一联络机制仅过去20个月,也是朝韩自1971年设立第一条电话联络机制以来,朝鲜政府第8次切断与韩国的联系。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位于开城国际自由经济区第一期工业园区内,于2017年12月竣工,占地面积4498.57平方米;土地为朝方所有,建设费用由韩国政府承担。该大楼共有四层,一楼用于咨询和教育;二楼为韩方办公室;三楼用于会谈;四楼为朝方办公室。2018年4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位于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为了半岛和平繁荣以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为落实这一宣言,同年9月14日,朝韩联络办公室在朝鲜开城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朝韩历史上首个联络办公室。办公室成立后,朝韩各有20余名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365天无休地运营,每周有一次双方主任会议,直至今年1月该办公室因新冠肺炎疫情停止运营。

    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16日被炸毁,与韩国“脱北者”团体“自由朝鲜运动联合” 5月31日散发反朝传单活动密切相关。当天,这一团体成员用大型气球向朝鲜方向散发了50万份传单、50本手册、2000张1美元纸币及1000张内存卡,传单上写有反朝言论。此举引发朝方震怒,被朝鲜视为“触及最高尊严”。

    6月5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刊登统一战线部发言人称传单事件在2019年共发生了10次,今年已发生3次,“曾让整个民族兴奋、不断改善的两国关系和良好氛围再次冷却”。同一天,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表示,“脱北者”团体对朝方恶意诋毁,她还提出了隔断与韩国接触空间的具体做法,称朝鲜可能会在废弃金刚山旅游设施后,考虑完全拆除开城工业园区,或是切断朝韩联络线,亦或是废除朝韩军事协议。6月9日,朝鲜宣布彻底切断并废除一切朝韩通讯联络线,同时将“对韩工作”转换为“对敌工作”。

    6月17日,朝中社评论称,违反《板门店宣言》《平壤宣言》和《北南协议》的责任在韩国,“南方(韩国)切记,开城工业园区的爆炸声将变成预告北南关系全面破产的前奏曲” 。

    文在寅呼吁朝鲜不要关闭对话之窗

    对于这一系列新发生的事情,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统一部与国防部都接连作出反应。

    朝方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后,青瓦台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后,青瓦台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秘书长金有根的名义表态说,对朝鲜单方面爆破韩朝联络办公室大楼表示强烈遗憾,“由此引发的所有问题,责任一概由朝方承担”。金有根还警告说,“如果(朝鲜)继续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措施,我们将强硬以对”。

    在“联络办”被爆破约4小时后,韩国国防部对朝鲜发出强烈警告称,如果朝鲜发起军事挑衅行为,韩军将予以强硬应对;韩军正24小时严密监控朝军动向,时刻保持军事备战态势,国防部长官郑景斗与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朴汉基亲临联参指挥控制室坐阵指挥。17日,韩国防部再次警告说,“朝方如付诸军事行动将付出代价”。

    韩国统一部16日透露,在大楼爆破发生约51分钟后的15时40分左右,韩方已经停止向联络办公室大楼供电。统一部发言人还表示,“脱北者”团体施放气球等行为让边境居民的生活陷入险境,韩国政府正在寻求根本性的解决方法,可能会立法阻止这类行为。

    事实上,在“联络办”被炸前,韩国一度试图为紧张关系降温。据朝中社17日报道,韩方15日曾向朝方提出,文在寅总统愿派遣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和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作为特使访朝,拜会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但朝方拒绝了这一提议。2018年3月,郑义溶和徐薰曾作为文在寅总统特使访问平壤,向金正恩转交了文在寅的亲笔信,为同年4月的南北首脑会晤奠定了基础。

    此前一天的6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借《北南共同宣言》签署20周年纪念活动发表讲话,称合作发展是韩朝关系的明确方向,不能停止,呼吁朝鲜不要关闭对话的窗口。文在寅说:“我和金正恩委员长在8000万民族同胞面前作出的半岛和平承诺不容收回”,当前最为重要的是韩朝之间的信任,应通过对话积累互信,“韩朝决不能回到过去的对峙时代”。

    专家分析:打破与美僵局可能是朝方主要诉求

    此次朝鲜突然炸毁象征南北对话新成果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完全支持韩国为朝韩关系所作的努力,并敦促朝鲜不要采取进一步的适得其反的行动。”一名美国政府官员也向路透社透露,“联络办”被炸毁后,美国与文在寅政府保持“密切协调”。

    韩国《中央日报》17日分析称,朝鲜这场“爆破示威”,是在为2019年朝美首脑会谈破裂一事向韩国问责。文章称,新加坡朝美首脑会谈已经过去两年,平壤仍一无所获。在美国不率先采取行动的情况下,韩国也只能原地踏步。因而,朝鲜此次“敲打”韩国,可能是为了引起美国关注,促其作出回应,打破朝美协商停滞的状态。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员车斗铉也认为,朝鲜此举是希望韩国“要么摆脱制裁阵线、要么促使美国回到谈判桌前”,“否则朝鲜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讲师雷蒙·帕尔多分析说,朝鲜此时升高与韩国的紧张关系是合理的,至少到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前都会是如此;到那时之后才能看出明年华盛顿与平壤的关系走向。

    韩国《中央日报》资深记者、专栏作家裴明福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朝鲜可能还会拉升半岛的紧张局势,直至美国有所回应。裴明福甚至担心,“挑衅和针锋相对的定点打击可能演变成真正的战争”。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吕超也认为,朝方并非执意制造紧张局势,而是希望借施压来点醒文在寅政府,在朝韩关系等问题上,韩国方面要增强主导性,而不是一味受美国牵制;进而希望以韩国为“突破口”,争取更多的与美谈判空间。

    对于半岛局势重现紧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朝韩是同一民族,也是半岛事务直接当事方。作为近邻和朋友,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妥处分歧、和解合作,致力于半岛和平稳定。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8日 09 版

朝鲜半岛局势重现紧张
最后6个月 英欧将努力至少达成基本经贸协议
俄罗斯修宪案全民投票日临近
“变更岛名”举动恐损害中日关系改善势头
欧洲多国重开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