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球车市压力陡增下的解题思路:

跨国车企加码在华投资 本土化仍需添砖加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8日   11 版)

    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首次有国际汽车品牌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

    在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签约仪式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通过视频连线祝贺签约成功。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本就处于下行状态的全球车市雪上加霜。

    据外媒报道,今年4月,多国汽车销量出现“腰斩”,有的国家市场销量跌幅甚至超过80%。中国汽车市场同样未能独善其身。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中国车市开始持续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为218.7万辆和219.4万辆,与上个月相比,环比增长4.0%和5.9%;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18.2%和14.5%,同时增速高于上月15.9个百分点和10.1个百分点。

    “从5月份国内汽车的产销量数据来看,国内汽车产销量将会稳定回升,销量与去年同期水平比会有小幅度上涨,但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消费能力将逐步有序恢复。”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说。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车企都将中国市场视为“率先复苏的市场”。今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汽车”)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与此同时,这家跨国汽车巨头还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

    超过20亿欧元巨额投资,让大众汽车一下子成为全球汽车业内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其实,这仅仅是大众汽车在华投资规划新增的一部分。去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态称,2020年大众汽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在华投资40亿欧元。

    事实上,纵观近几年全球汽车市场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重视中国市场。他们不仅拿出更多的新产品、更前沿的技术投入到中国市场,还纷纷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为自己的本土化基因“添砖加瓦”。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既体现了中国市场在全球车市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发展潜力,也忠实地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日拱一卒”的本土化瞄准双赢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样的投资决定非常合理。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深度参与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来。”谈及大众汽车近期在华21亿欧元的两笔投资时,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面临考验的当下,中国继续保持开放的姿态,释放出极为强劲的合作信号。

    “这两笔投资落地后,大众汽车,江淮大众和国轩高科的三角形联盟将初步成型,这将让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土壤更加肥沃,未来的规划和战略也能有的放矢。”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表示,尽管过去几年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之间的合作不断升级,关系也愈发紧密,但事实上,被大众汽车输入资金和技术的江淮汽车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2019年,江淮汽车各品类车型合计销量达到42.12万辆,同比下滑8.91%。其中,乘用车占比仅为38.5%。

    “目前江淮汽车只能依靠商用车贡献一定的盈利收入,在更大体量的乘用车市场中,它的处境堪忧。”曹鹤分析称,“大众汽车应该已经意识到二者合作的难度,因此加大了对江淮大众投资和控股的力度。”

    正如曹鹤所言,根据协议,此次10亿欧元的投资,大众汽车将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这将是大众汽车首次获得合资公司的管理权,这也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参与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深度改革进程。

    掌握江淮大众的管理权,无疑为大众汽车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实际上,通过采取更多本土化措施,大众汽车正不断释放潜能,挖掘更大的发展空间。

    例如,在持续“输血”江淮大众的同时,大众汽车也在供应端寻找着稳定可靠的伙伴。“数量庞大的动力电池需求,必然会让大众集团想方设法保证电池的供给稳定可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说。

    这或许能解释,大众汽车为何会在众多车企“减负”的背景下投资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股份。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入股国轩高科将进一步满足集团未来对电池的需求,并在未来的电池战略领域、确保电池供应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获得更深入市场洞察提供了机会。”崔东树分析称,对于国轩高科来说,大众汽车的参股将为其产品和技术带来更好的保障,“有了大众集团做背书,国轩高科在开拓外部市场时也会更容易。而国轩高科也会使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转型更从容,因此这项投资目前来看是双赢的。”

    他告诉记者,这两笔投资使得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拼图已经初步完成。“接下来,在本土化再进一步的大众汽车,必然会进入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厮杀中。”有分析人士表示,为全方位应对竞争,大众汽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可能会采取多元化探索。

    “逆势投资”凸显中国车市发展前景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众汽车高达20亿欧元的两笔签约正是跨国公司“加码”中国市场的缩影,因此也凸显了全世界对中国车市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去年年底,一度被传“将会撤出中国市场”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合作伙伴东风公司一起发布公告,表示双方将各自持有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50%股份,并提前将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

    “PSA有超过两百年的历史,经历过世界大战、全球金融危机等危难时刻,不会因为短时间的困难而退出具有极大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中国市场。”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在接受采访时直言,PSA将依托神龙汽车,坚持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不变。

    “PSA集团有能力、有意愿继续在中国投资,重振在华业绩。”他告诉记者,今后3年,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神龙汽车将投放14款新车型,“保证每个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值得一提的是,PSA集团方面表示,将安排更多的全球产品,由神龙在中国生产之后供应全球市场,实现“神龙造,供全球”。

    同样继续“加码”中国车市的还有宝马和丰田,它们的投资和行动则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与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这是汽车企业首次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将引领充电技术的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以及电动车生态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造福更多新能源车客户。”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乐介绍说。

    有人发现,“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唯一一处直接提及汽车的内容,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电桩有望成为物联网的有效组成,形成连接人、车、充电桩和服务的智能充电生态系统。

    在此背景下,构建充电桩数字化生态显得十分必要。

    “此次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也将在技术领域展开合作,或将布局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包括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这对于宝马而言非常重要。”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分析说。

    在他看来,宝马和国网电动汽车的战略合作不仅只是在充电环节。更关键的是,双方还会共同探讨在绿电交易、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内生态的全面配套建设。“这意味着宝马的中国战略迈出了关键一步。”

    对燃料电池汽车“情有独钟”的丰田同样加快了在华发展的步伐。

    6月5日下午,丰田与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在京正式签署合营合同,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根据规划,此次投资金额共计50.19亿日元,其中丰田出资65%、亿华通出资15%、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分别出资5%。由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担任董事长,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秋田隆担任总经理。

    此前,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发布的一纸《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扩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表示,随着新公司的成立,在中国,丰田落实氢能愿望的可能性正逐渐递增。

    他认为,对于丰田而言,氢燃料技术早已被认定为实现绿色环保社会的终极解决方案。“之所以选择与氢燃料电池厂商亿华通、以及上述4家主机厂合作,就是为了研发出具备竞争力且符合中国法规的燃料电池系统。此外,新公司对于丰田全球燃料电池战略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显然,无论是期待“逆袭”的PSA,还是拓展新业务领域的大众、宝马、丰田,都表明了这样一个共识:在全球汽车市场前景不容乐观的今天,愈发开放的中国市场正释放出更大的潜力。

    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中国车市正处于转型期的时间点上,跨国车企“逆势而上”,或提前续约,或选择拓展业务,长期投资中国,足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与乐观预期。

    崔东树指出,从大众、宝马、丰田等车企一系列投资,可见全球对于中国车市发展的坚定信心,更体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具有巨大潜力。

    他分析称,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上演“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戏码。“为了抢夺中国市场,汽车企业将在投资和技术领域继续发力,这无疑会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成长的速度,让中国汽车产业距离‘汽车强国’的目标更进一步。”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8日 11 版

新能源车发展的底气来自这些“硬核”支撑
跨国车企加码在华投资 本土化仍需添砖加瓦